私募榜单曝光自贸区推手 泽熙双管齐下净值逆袭

2013年09月26日 07:05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丹

  今年上半年一直保持低调的知名私募“泽熙”,终于重现“资本巨鳄”本色。市场种种迹象表明,在8月中旬以来的这波上海自贸区概念的炒作中,“掌舵人”徐翔又找到了昔日“弄潮”物联网、浙江金融改革等概念行情的感觉。

  而借着上海自贸区概念的“东风”,泽熙的投资策略也由“空”翻“多”,不仅在二级市场大幅加仓,亦大举进军到一级半市场。

  泽熙大炒自贸区

  今年8月份之前,在公募基金和阳光私募都曝出了多只“黑马”之时,知名私募泽熙投资却收起了锋芒,旗下5只产品均业绩平平。而据公司内部人士介绍,私募大佬徐翔期间采取的投资策略是低仓位、多看少动。5月末时,股票持仓还只有三成左右。

  不过,8月中旬开始,泽熙再度亮相于阳光私募产品业绩排名的优秀榜单。私募排排网的统计数据表明,“泽熙3期”8月份的收益率为15.73%,跻身月度第 六。至9月18日的最新数据,该产品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已达52.39%,目前情况看,已进入到股票型阳光私募产品前五之列。此外,泽熙1期也上涨逾 37%,泽熙4期上涨逾27%。

  这三只产品的脱颖而出,与8月份以来的上海自贸区概念行情密切相关。对此种说法,泽熙方面也并不否认,并称旗下产品目前的业绩差异也与参与自贸区概念的仓位不同有关。

  据多位上海私募人士透露,在此轮上海自贸区概念的炒作中,泽熙应该大举参与了上港集团(600018.SH)、浦东金桥(600639.SH)、上海三毛 (600689.SH)、张江高科(600895.SH)等多只概念股。公开交易信息显示,8月底以来,这些个股纷纷暴涨,上港集团等甚至连续多个交易日 涨停,而在它们涨停期间,西藏同信证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和光大证券上海世纪大道营业部多次出现,出手动辄三五千万元。这两家营业部早有迹象表明就是泽熙产 品的开户驻扎地。

  泽熙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对于自贸区概念,他们的判断是一次结构性的机会,而泽熙很好地把握住了。同时,也得益于泽熙此前仓位较低,刚好赶上有大量现金可以加仓。

  “如果说今年二季度,泽熙出现了小幅增仓的迹象,那么8月份之后,其已是明显的‘空翻多’。”上海某券商营业部负责人指出,根据泽熙1期和泽熙3期目前的业绩情况推测,其仓位应该均已高达八成以上。

  热衷热点炒作

  一位熟悉泽熙的券商研究员向记者透露,泽熙参与上海自贸区概念的炒作并不意外,甚至可以说是必然之举。今年上半年,泽熙一直看淡市场,维持着低仓位,错失了创业板的大涨行情,后来即使有心纠正,但很多股票已经涨高,再追进去风险大于机遇,因此,只能等待时机。

  “上海自贸区概念的出炉给了泽熙一个很好的杀入机会,也符合泽熙一贯的操盘风格。其实,细看之下即可发现,此次上海自贸区概念股的表现与2012年也是这 个时候浙江金融改革概念疯炒之时颇为相似。”他说,徐翔敢于在上海自贸区概念上放手一搏也是有迹可循的,2012年的大牛股浙江东日 (600113.SH)和上海新梅(600732.SH)的前十大股东中都曾出现过泽熙的身影,此外,据传其还参与炒作过金山开发(600679.SH) 等“金改”概念股。

  多位私募人士也曾向记者指出,泽熙善于跟踪营造热点,一旦看到了热点机会,便会迅速出击,借助朦胧的题材,将某只龙头股票大幅拉升,同时参与其他同类概念股,等题材明朗化时,再顺势将筹码在高位抛给别人。

  2008年的物联网概念炒作也是一个经典案例。信息显示,当时的物联网概念股几乎被“徐柏良”全线买入,而“徐柏良”背后的实际操盘手是徐翔。

  今年上半年,曾有市场人士指出,泽熙的上述投资手法不适应震荡市和单边下滑的熊市,在量化对冲、债券等类资管产品不断涌现的当下,泽熙的优势渐失。不过,如今看来,泽熙还是对追热点的短线激进投资乐此不疲。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徐翔也在推崇价值投资。因为公司旗下的阳光私募基金资产规模几十亿元,不可能完全“短线为主,快进快出”,但在他的眼里,好股票并不多,反而不如热点概念的炒作来得保险。

  一级半市场掘金

  今年上半年泽熙一位内部人士曾向记者透露,因不看好宏观经济和二级市场,公司也在积极准备和筹划朝多元化投资发展,有意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

  果不其然,在鑫科材料(600255.SH)日前发布的公告中,一家名为“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中心”位列其中,其以5.16元/股的价格认购了4980万股,耗资约2.57亿元。认购完成后,泽熙增煦跃升为鑫科材料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96%。

  工商信息显示,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中心成立于2013年1月28日,为有限合伙企业,法人代表为徐柏良,办公地址与泽熙投资一致。

  有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泽熙增煦正是泽熙为了参与鑫科材料的定向增发而专门成立的新公司,虽是有限合伙制,但是背后的股东只有徐翔一人。他说,徐翔之所以如此大手笔投入,一方面是想拓展投资空间;另一方面,是觉得目前市场点位不高,参与定增的风险较小。

  “参与定向增发与二级市场短线炒作不同,前者投入后股票必须锁定一年,这也算是一种长期投资。鑫科材料是泽熙增煦在一级半市场投资的第一个项目,而根据鑫 科材料的公告,泽熙增煦几乎是上限认购。而以徐翔近三年来在二级市场平均每年30%以上的回报率计算,他对这一项目的预期应该超过30%的年回报率。

  不过,二级市场投资者对徐翔介入鑫科材料的反应比较冷静,9月25日鑫科材料在创出6.48元的阶段新高后,最终以下跌2.99%收盘,目前股价6.15元,徐翔每股账面盈利仍近1元。

  (记者邮箱:wangdan1@21cbn.com)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沈阳刺死城管小贩夏俊峰今天被执行死刑
  • 体育亚冠-孔卡穆里奇各两球恒大4-1 视频
  • 娱乐李某某案26日宣判 专家预测刑期8年左右
  • 财经达能医疗子公司被曝行贿百位北京医生
  • 科技揭秘手游托:潜伏陪玩刺激用户买装备
  • 博客中国周刊:小贩夏俊峰之妻(图)
  • 读书被称为花神的处女皇后究竟是谁
  • 教育院士旧照走红被封学霸版吴彦祖(图)
  • 龚蕾:美国再面临公共债务上限挑战
  • 叶檀:如何征收遗产税?
  • 方泉:炒股要避开腐败驱动力风险
  • 雷思海:美联储完全退出QE起码要20年
  • 黄小鹏:产业政策泛滥成灾何时休
  • 连平:流动性风险是地方债务最大风险
  • 易鹏:不要误解以房养老的善意
  • 安邦智库:过剩产能可以到非洲去
  • 孔浩:房价泡沫即将毁灭中国财富根基
  • 叶檀:资金紧张 高负债者自求多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