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股脉冲行情催生解套清仓客

2013年09月25日 03:24  上海证券报 

  A股账户活跃度升至两年来新高,同期持仓账户数却大幅下滑

  ⊙记者 潘圣韬

  最近两周蓝筹股集体的“躁动”令市场热度迅速升温,A股交易账户占比创出两年多来的新高。但与此同时,A股持仓账户走势却与之相反。分析人士指出,这反映出投资者持股意愿走弱的趋势未见明显改善。

  中登公司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9月9日至13日这一周,两市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达到1435.28万户,环比跳升逾两成;交易账户占期末股票账户总数的比例升至8.37%。随后的9月16日至18日,尽管当周仅3个交易日且临近中秋小长假,但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仍达到921.97万户,占比为5.38%。

  历史数据显示,上一次A股周交易账户数突破1400万户、占比超过8%的较高活跃度,还得追溯到2011年7月份。实际上,近两年来的周期股走熊的过程中,A股投资者的交易活跃度一降再降,周交易账户占比去年曾一度跌破4%,创出该数据有统计以来的最低水平。今年以来,随着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开始转强,市场热度明显升温,A股账户交易活跃度也开始呈现缓慢回升之势。

  蓝筹股崛起无疑是引爆投资者近期交投热情的最直接原因。行情显示,在9月9日那一周,以银行为主的蓝筹股板块集体爆发走强,从而带动市场人气迅速升温,A股成交也是迭创阶段天量。

  然而,有意思的是,尽管最近两周投资者交投踊跃,但A股持仓账户数却在同期继续下滑。尤其是9月9日这一周,A股持仓账户数一周减少约12.6万户,降幅创今年以来的次高水平。这也意味着,有相当部分的投资者,在该周市场大涨的时候,选择了清仓离场。

  “我猜测增加的那部分交易账户中,可能有一些来自之前的套牢盘。”一位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几年熊市累积了不少套牢盘,这也是市场活跃度持续下降的原因之一,“很多客户都抱着解套就走的心理,所以可以发现今年以来,只要市场涨,持仓账户数反而都是跌的。”

  统计显示,截至上周末(9月18日),A股持仓账户数占股票账户总数的比例为31.62%,为有统计以来的历史最低。

  分析人士指出,从最近几天的行情表现看,蓝筹股上涨缺乏持续性,脉冲式的行情很难有效聚集市场人气。持仓数据与交易账户数据走势的背离也表明,当前投资者的整体持股信心仍然缺乏,这也为反弹行情的持续性增添了不确定性。

  中登公司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9月9日至13日这一周,两市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达到1435.28万户,环比跳升逾两成;交易账户占期末股票账户总数的比例升至8.37%。有意思的是,A股持仓账户数却反而继续下滑,同期A股持仓账户数一周减少约12.6万户,降幅创今年以来的次高水平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甘肃张家川深夜宣布公安局长停职
  • 体育恒大亚冠半决赛预计首发:郑智或前移
  • 娱乐李亚鹏离婚后首亮相央视 称永远相信爱情
  • 财经油品升级消费者担7成成本 每月多花30元
  • 科技高通前副总裁涉嫌内幕交易被FBI逮捕
  • 博客汪峰前妻:还原隐婚、出轨和离婚真相
  • 读书新仇旧恨:朱元璋为何放弃进攻日本
  • 教育院士旧照走红被封学霸版吴彦祖(图)
  • 刘军洛:中国楼市到了生死攸关时刻
  • 安邦智库:债务率改变中国经济版图
  • 齐格:哈佛耶鲁毕业的一定能赢吗
  • 叶檀:不要怪别人误会以房养老
  • 姚树洁:富人为啥要移民国外
  • 黄鸣:购买力是伪命题 购买欲是王道
  • 金岩石:以房养老与政府无关
  • 苏鑫:地王疯狂是否预示楼市危机
  • 江濡山:高层如何破解13个执政难题
  • 朱大鸣:国人为何砸钱80亿买全球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