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导演A股8-16惊魂 做多行情一触即发

2013年08月16日 23:4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付刚 包涵 郝静 北京、上海报道

  2013年8月16日将成为中国证券史上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

  上午11点06分,原本平静的股市突掀波澜,众多权重股瞬间涨停。16只上市银行股中,有14只秒停,其中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这样的航母级银行。与此同时,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海通证券等大盘蓝筹也出现惊天涨停。在大盘股的强势拉动下,上证综指飙涨5%,两分钟内成交超过70亿元。

  离奇的是,仅仅过了十几分钟,大部分涨幅又全部回吐。一涨一跌中间,大量资金借机出货,午盘统计,上证ETF50被累计赎回了1.13亿份。

  诡异的走势让这天的午间休市变得极不平静。一位基金公司量化投资部总监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在11点左右不正常交易出现时,大家都猜测是汇金入场,但当时市场上的很多ETF成交量没有异常,且多为折价,而在之前汇金入场的一些时点都会出现ETF溢价状态。

  投资者在猜测究竟是国家队救市还是有何隐秘利好的同时,也敏感地察觉到有可能是“乌龙指”出现。随后果然有消息传出,是光大证券70亿“乌龙指”造成。而对于“乌龙指”是如何形成的,其操作团队又是哪一个也传出多个版本:先是传言是葛新元团队,后又传说是杨建波团队。而对乌龙的发生,则有传言是衍生品部门做量化投资的人员在ETF套利产品下单失误。而该操作是直接报场内,并未通过风控。但上述信息都未获得光大证券证实。

  午后光大证券临时停牌,随后发布公告承认“乌龙指”事件,称是公司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公司正在进行相关核查和处置工作,其他经营活动保持正常。

  传闻被坐实,市场午后一路下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吐出所有涨幅,还跌去0.65%,一众追涨的散户被套牢其中。盘后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已达成的交易将进入正常清算交收环节。

  有多少受害者?

  8月16日下午两点,上海光大证券总部的门外守候着多位记者,公司为此加派了多位保安。然而任凭记者如何要求,并未有公司人员出来解释和受访,其董秘办的两个电话皆已无人接听。据光大证券人士介绍,公司人员当天下班后全员留守。

  下午4点,有人员出来安抚记者,却也未就“乌龙指”事件发表任何回应,仅表示稍后会出公告。人群中一位投资者对记者透露,他将自己与亲戚账户里的钱都用来买了光大证券的股票,然而他最担心的就是星期一光大证券复牌后,将面临连续跌停的命运。

  8月16日的盘面上,光大证券因为临时停牌而保留下6.69%的涨幅,可是同属光大系的中国光大控股跌幅则达5.48%。而最受关注的则是“乌龙指”事件对投资者造成的损失,该不该赔偿,以及如何赔偿的问题。数据显示,股指期货的空头8月16日一共爆仓66.28亿,是有股指期货以来最大一次的爆仓。

  “光大证券应该对投资者进行赔偿。从错误发生起,到更正结束止,这期间买入或卖出有损失的投资者都可以获赔,包括受损的股指期货的空头。而除此之外,光大证券还可能面临证监会的处罚,至少是警告,而有关人员可能会被市场禁入。”就这次事件,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张远忠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

  而一位北京做衍生品的券商人士则对记者指出了他的另一个担忧,这次乌龙事件暴露的又是券商的风控问题,今年开始监管层对券商创新本就持审慎态度,这个娄子更可能让创新进程停滞。

  “领导下午专门为这件事给我们开了会,说要重视风控,吸取教训。光大‘乌龙指’事件将成为历史性事件,其影响可能会传导给整个行业,未来监管层有可能出重拳整顿风控,全面排查,加强学习,暂停券商的创新业务,特别是量化这一块。这有可能造成很多券商大量裁员。国泰君安才刚加入央行支付系统,创新的好势头昨天才刚开始,今天就被掐灭了。”上述券商人士称。

  真乌龙还是假乌龙?

  若只是乌龙事件引发的风险危情倒还好说,怕只怕还另有隐情。

  上述基金公司量化投资部总监则认为:“从今天光大的几十亿错误盘诱发市场‘过山车’来看,金融市场上小概率事件所带来的风险不可小觑。尤其是在我国金融创新品种不断扩充、量化与程序化交易占比日益增长的今日,监管部门与机构投资者对风险的管控和防范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在他看来,国内证券市场资金交收是T+1,也就是今天买股票明天再向中登公司交收资金。券商对真实的自营监管相对严格得多,出现如此大的虚拟资金量的可能性不大,虚拟盘做成实盘造成这个乌龙的可能性比较大,风控对模拟交易系统监控不会那么严格,一旦虚拟交易系统链接到交易主机中是可能逃开风控部门监控的。

  “这应该是一个低级错误,因为当天的交易资金是要受到合规部门监控,像我们公司要增加一笔交易资金是需要很多流程和负责人签字的。”上述基金公司量化投资部总监称。

  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在股市上的影响暂未理清,光大期货在期货市场上的行为又被挖出。8月16日股指期货收盘后,光大期货主力合约IF1309持有的空单量新增7023手,涉及金额达48亿,名列期货公司空单持仓第一。沪深300指数期货当天上午从2300点冲高到2400点,再从2400点一直回落到下午以2286点收盘,上下超过100点的巨幅波动,每手股指期货差价超过3万元,如果上午跟随“乌龙指”做多股指期货,一手可以赚3万元,下午再跟随“乌龙指”做空股指,还可以赚3万元,7000手的空单就可以获得2亿元的利润;而光大期货席位大幅做空恰好是在光大证券的重大乌龙出现之时,且发生在公告确认前,于是这种行为究竟是对现货错误交易的对冲,还是早有预谋的操纵市场引发了争议。

  与此同时,因为乌龙事件,16日下午收盘后的证监会的新闻发布会格外受到关注。对此次事件,截至记者发稿时证监会的表态是,目前上交所和上海证券局正在对出现异常交易的原因展开调查,由于还没有调查结果,所以尚不能定性,但证监会一定会依法监管和处理。

  做多行情一触即发

  事实上,记者注意到,在光大“乌龙指”事件出现前,主力资金已经开始提前布局,尤其是QFII开始集体唱多中国股市。

  中登公司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不仅7月QFII、RQFII有24个和10个新增账户,千万元以上的超级大户也有集体入场态势,新增账户数达到1325户。而包括基金、信托在内的五大主力机构7月新增开户数达到669个,环比增长21.64%;其中,信托新开账户数量最多,达251个,环比增幅为49.40%;基金系新增了243个账户,环比增长13.55%。

  这意味着,即使没有光大“乌龙指”事件,多头氛围也已经酝酿。这从“乌龙指”一两分钟的成交,却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人气上就可以看出,市场看涨的欲望已压抑许久。

  在这昙花一现的大涨后,未来市场将如何走?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师杨德龙[微博]认为,拉长时间看,市场还在筑底过程中,在经济向上走时才会出现较大机会,但目前机构尤其是很多外资机构认为A股估值很便宜已是共识。

  在中国台湾有15年投资经历的华润元大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李湘杰就此向本报记者指出,海外机构可能是“旁观者清”的原因,觉得A股被低估很多,像在中国台湾地区的很多机构都想得到更多的QFII、RQFII新额度,加大在A股市场的投入。

  8月14日,素有“QFII席位集散地”之称的海通证券国际部在沉寂一段时间后重出江湖,包办了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微博]中国银行等7只蓝筹股的大宗交易。这7笔交易合计成交1573.47万股,成交总额3.09亿元,占当天沪深两市大宗交易总额的四成。

  在香港市场,外资机构也对内地蓝筹不断出手。据联交所资料显示,仅在8月7日一天,摩根大通就分别增持了2.01亿港元中国神华和0.96亿港元兖州煤业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已披露中报公司中,24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QFII身影,合计持股8.27亿股,比一季度增加4307万股。持股结构上体现出QFII较偏爱大盘蓝筹股。如高盛买入万科A、卡塔尔主权基金买入中国石化、科威特主权基金买入江淮汽车、摩根士丹利、汇丰银行持有世茂股份等大盘蓝筹股。

  记者从中国香港有关投行人士了解的情况显示,A股于2000点关口拉锯,内地投资者普遍看淡其短期前景的同时,香港投资人士却持相对乐观看法。

  摩根资产管理环球市场策略师罗卓夫则直言,A股现入市良机。在他看来,目前中国持续的改革,从长远角度而言实质对经济有利;加上近期A 股市场出现调整,皆为长线投资者提供了有吸引力的入市机会。

  除了QFII,基金持仓情况表明,公募基金经理的信心也在增强。最新的基金仓位预测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仓位自7月19日以来已连续4周微幅加仓。

  杨德龙指出,基金经理在调仓方面的分歧很大,相对纠结,“看好小盘股的基金经理还是继续在小盘股中精选个股,只是大多数基金经理不敢追高,以在蓝筹股中挖掘个股为主。”

  而景顺长城中小盘基金经理杨鹏则向记者表示,坚信中国经济的转型终将成功,产业结构升级和消费升级的趋势不可逆转,成长型中小市值公司将成为改革红利释放的最大受益者,民营经济的活力必将得到释放,会有一大批中小市值公司成长起来。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法官招嫖案爆料人:曾有人顶包
  • 体育扬纳斯基离京拒与篮协领导握手 恒大2-1
  • 娱乐广电总局:春晚摒弃奢华 跨年禁拼明星
  • 财经杭州经适房上市交易 增值部分55%归政府
  • 科技iPhone全球演义:美国制造已死?(组图)
  • 博客韩寒:老师冤枉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 读书上海书展:唐骏正面回应学历门事件
  • 教育学区房价疯涨:10年前总价不够买1平米
  • 石建勋:俄罗斯基础设施落后在哪(图)
  • 梅新育:奥普拉买包风波暴露什么问题
  • 蔡成平:日本电子业衰退的虚与实
  • 谢百三:不要怪老百姓去抢着买房
  • 曹凤岐:中国如何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 陈九霖:让董事会时刻睁大眼睛
  • 陶冬:中国楼市小阳春与冰河期
  • 姚树洁:欧洲走出双探底危机
  • 李光斗:各国军队招兵的美女营销(图)
  • 刘纪鹏:经济学者应该学习中国大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