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QFII A股ETF重现净申购 海外机构试探性加仓

2013年07月02日 07:40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时娜

  随着内地银行业流动性警报阶段性解除,外资重现试探性加仓。港交所披露的交易资料显示,6月底以来,开始有外资重新买入RQFII A股ETF及中资股。

  一个半月来首现净申购

  南方A50ETF6月28日盘后在港交所发布的交易资料显示,当日获资金净申购650万个基金单位,净流入资金约4500万元人民币。这是RQFII A股ETF 近1个半月来首次有资金申购,在过去1个半月里,在港上市的5只RQFII A 股ETF持续遭遇赎回,累计净流出资金近50亿元人民币。

  受美联储提前退出QE(量化宽松)及内地经济复苏进程低于预期影响,资金近一个半月来持续流出RQFII A股ETF及在港上市的中资股。数据显示,“失血”最严重的易方达中证100A股ETF,5月中旬以来遭遇净赎回1.12亿个基金单位,净流出资金逾23亿元人民币,加上价格下跌的影响,基金规模几乎遭遇“腰斩”。

  与此同时,华夏沪深300A股ETF也遭净赎回6530万个基金单位,净流出资金逾14亿元人民币;南方A50ETF被净赎回1.06亿个基金单位,净流出资金逾7亿元人民币;嘉实MSCI中国指数ETF及6月初才上市的嘉实MSCI A50指数ETF分别遭净赎回约6000万、1550万个基金单位,分别净流出资金4.5亿及1亿元人民币。

  而在最近一段时间里,在港上市的中资股也持续成为外资逃离的对象。5月下旬以来,不仅摩根大通等海外大行的中短线资金持续减持在香港上市的中资股,富达、澳银、施罗德基金等长线机构也在大举抛售。外资的持续抛售行为一度导致香港国企指数出现12连跌。

  加仓中资股

  但是,上周以来港交所大宗交易平台上发生了一些变化,中资股不再是一面倒地卖出场景,而是出现久违的外资大行加仓身影。其中淡马锡于6月26日斥资5.8亿港元加仓了1.26亿股工行H 股最受人瞩目,而富达基金则于6月24日增持了95万股金风科技H 股,涉资463万港元。李宁、华晨中国等也分别获富达、邓普顿基金加仓了94万股及298万股。此外,一些企业的个人大股东、高管也开始出手增持。

  外资重新通过RQFII加仓A股及增持在港上市中资股,是否是对中国概念态度转变?有外资行交易员指出,上周内地央行出手缓解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压力以及内地监管层在陆家嘴论坛上的言论,缓解了外资对于内地流动性的担忧情绪,港汇自上周以来持续转强走稳,部分资金回流香港,试探性地买入了部分RQFII A股ETF和前期跌幅较深的中资股,但能否成为趋势仍需要观察。

  “未来数周银行间资金压力将得到缓和,银行间资金利率将回落至更为合理的水平。”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两周报告里透着浓浓的恐慌情绪相比,6月底以来,外资行对内地经济和流动性的担忧情绪确实减轻很多。香港一些券商甚至又开始重新向客户推介A股ETF产品。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秦城监狱刘志军案庭前会议细节披露
  • 体育温网李娜3年后再进8强 中超-恒大4-1卓尔
  • 娱乐组图:比伯女友赛琳娜真空献唱 下体走光
  • 财经统计称多数省份最低工资增幅跑赢GDP
  • 科技北京规定手机软件叫车每单收费5元
  • 博客李银河:为什么性工作为世人所不容
  • 读书上将丈夫少将妻:开国将星中的双子星座
  • 教育女大学生网购花光两年学费跳楼自杀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水皮:美元摁住了人民币的命门
  • 周彦武:明末城镇化导致的粮食危机
  • 梅新育:中韩热络的启示与警示
  • 范卫锋:一名前公务员的新媒体创业史
  • 叶檀:轨道中国变成负债中国
  • 苏鑫:钱荒会不会让房价大跌
  • 黄震:城镇化不仅要考虑钱从哪来
  • 叶檀:户籍改革路线图确定
  • 洪榕:下半年中国股市没有大风险
  • 管清友:钱荒折射转型之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