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点下方产业资本频频入场抄底

2013年06月29日 14:3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曾勇

  近日,A股大盘在“钱荒”、IPO重启以及实体经济增速放缓等利空消息打击下,从2300点上方一路下跌,不但已跌破去年12月4日时录得的“建国底”1949.46点,且一度继续下探约100点,直至见到1849.65点方才探底回升。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报收于1979.21点。这也意味着,本月13日在2100点上方即开始第五轮增持的汇金公司,已被套约200点。不过,新快报记者发现,在股指跌至2000点下方后,产业资本却有密集进场抄底之势。据巨潮网数据显示(截至本周四晚间),自沪指本轮跌破2000点以来,两市已有24家公司已发布了控股股东、董监高等的增持公告。

  本周以来日均6公司获增持

  本周一,上证综指低开低走,大跌5.30%,报收于1963.24点,两市当日多达1699只个股跌幅超5%。不过,就在市场一片哀鸿声中,产业资本却开始如此抄底了。巨潮网数据显示,就在沪指跌破2000点的当日,永泰能源科力远海虹控股华西股份等的控股股东均在二级市场进行了增持。

  周二,虽然沪指一度跌破1900点,但中国南车深振业A恒立油缸等的控股股东仍在当日进行了增持。此外,新湖中宝当日公告,其大股东拟在明年1月31日前,在二级市场进行增持,增持金额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TCL[微博]集团也公告称,董事长李东生[微博]于周二增持了142.3万股,这同时也是李东生今年以来的第5次增持。而东方银星发布的公告则显示,自上月以来开始对其举牌的豫商集团,在当日再度增持后,持股比例已超过10%。

  在周三和周四,仍有多11家公司发布股东增持公告,其中航天通信航民股份等公告被控股股东增持,赛轮股份陕鼓动力等公告被董监高人员增持,而明家科技则公告被香水大王周信钢举牌,融通基金则在国中水务的非公开发行中,认购了超过5%比例的股份。

  多股东表示对自家公司有信心

  多位进行增持的股东均表示,增持是基于对目前资本市场形势的认识和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如齐翔腾达实际控制人车成聚表示,对该公司未来几个投资项目(包括公司可转债募投项目45万吨/年低碳烷烃脱氢制烯烃及综合利用项目)充满信心,认为该等项目符合国家有关提高成品油质量标准,及大气污染治理的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同时实现了碳四原料的吃干榨净和产业链条的进一步延伸,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盈利前景,因此。计划在今年6月26日至9月30日期间内,累计增持不超过300万股(含此次已增持股份在内)不低于100万股。本月26日,车成聚已增持10万股。

  陕鼓动力董事长印建安、董事李宏安、董事、总经理陈党民等多位董监高人员以及59名中层骨干等也在本月18日至26日期间,合计买入了153万股自家股票。印建安等表示,买入本公司股票属个人行为,是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所做出的决定,并承诺自愿将所购股份从购买结束之日起锁定半年。

  部分主板公司股价已被低估

  新快报记者发现,上述近日在二级市场获股东增持的,除明家科技和齐翔腾达外,其余均为主板公司。是什么原因让该部分公司股东如此积极的进场进行抄底呢?从深交所的数据或可看出一些端倪。

  2005年6月6日,大盘于998.23点见底时,深市的平均市盈率为23.22倍,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为22.16倍。而2008年10月28日,大盘见底1664.93点时,深市和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4.33倍和18.7倍。而本周二,大盘见到1849.65点的阶段性低点时,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23.03倍、27.83倍和40.03倍。

  为何如今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估值相对高企时,深市整体的估值却相较998点时还低呢?原来,深市主板的平均市盈率,在上周二收盘后,仅录得17.36倍。而截至昨日收盘,深市主板的平均市盈率也仅为17.54倍,相比之下并无明显的改善。而截止到本周四的数据显示,沪市的静态市盈率仅为10.01倍。

  获增持后仍下跌的值得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股东之所以敢于在“钱荒”、经济增速放缓等利空弥漫时入场抄底,除了自身对公司未来发展有信心之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恐怕是因为号称“国家队”的汇金公司已经出手抄底带来的示范效应(见延伸阅读)。

  新快报记者统计发现,在24家获增持的公司中有22家公司股价下跌,占比高达91.67%。而科力远、齐翔腾达和永泰能源等本周甚至下跌超10%,海虹控股、陕鼓动力等其余9家公司均下跌了逾7%。

  股价的持续下跌,致使许多增持的控股股东、董监高也尴尬被套。例如,永泰能源控股股东永泰控股集团,于6月24日在二级市场以6.11元/股的平均价格增持了327.53万股,耗资2001万元。截至昨日收盘,已浮亏近100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内幕人,控股股东、董监高等掌握的上市公司信息,比普通投资者要详细和精确的多,其在符合相关规定的条件下,在二级市场进行的增减持,一般表明了其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一种真实态度。又由于入市点位比汇金低,主板个股整体估值偏低等诸多利好因素,或许,股价在内幕人增持后仍下跌,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也是一种不可忽视的投资机会。

  延伸阅读

  “汇金底”效应屡现

  回顾汇金过去的几次增持,市场都很快在增持后或长或短的一段时间内开始走强。

  汇金首轮增持始于2008年9月18日,当天汇金宣布,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相关消息公布后,市场在随后两个交易日以暴涨响应,在2008年末见底后强势上涨。

  2009年9月,汇金宣布对工、中、建三大行股票进行第二轮增持,承诺期仍为一年。汇金此次增持,带动股指在当年9月末至11月末的约两个月时间内,一度上涨逾600点。2011年10月10日,汇金开始第三轮增持大行股票,彼时农业银行已经上市,也纳入了增持范围。增持后,股指曾一度下跌,但仍于2012年一季度内发动了一波逾300点的反弹行情。第四轮增持开始于去年10月10日,汇金宣布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大行股票,期间动用资金超过20亿元。市场延续调整两个月后展开了一波约500点的反弹行情。

  最近汇金已启动近5年内的第五轮增持。本月17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均发布公告,于13日获中汇金增持,买进股数分别为工行1932万股、农行4293.49万股、建行2449万股、中行1847万股。而光大银行[微博]新华保险也于同日获汇金公司增持,分别为2200万股和206.05万股。需要注意的是,汇金增持时,大盘仍运行在2100点上方,且一度高达2190点。而截至昨日收盘,大盘收报于1979.21点,距汇金本月13日抄底的点位,已有逾200点的距离。

  从以往经验来看,汇金增持后,市场调整仍属正常。但是,在其此前的每次增持后,即便市场一度仍陷入调整,但下行空间却都不大,且调整结束后均有强势反弹的机会。或许,上述24家公司的股东敢于在市场陷入悲观氛围时入场增持,正是看中了汇金的历次“踩底”之准。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雷政富获刑13年 赵红霞获缓刑
  • 体育熊朝忠卫冕拳王金腰带 成中国拳坛第1人
  • 娱乐导演自称张艺谋大舅:妻儿曝光系联手炒作
  • 财经中石油负债万亿引入600亿民资分骨头汤喝
  • 科技iPhone 5S原型机电池谍照曝光
  • 博客柴会群:南京饿死女童的最后一百天
  • 读书悟空揭开西游世界终极秘密:齐天传
  • 教育学士帽抛4米帽檐能切入西瓜(图)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刘步尘:中国彩电全面超越日本了吗
  • 黄小鹏:三张图解释此次钱荒
  • 谢百三:钱荒这场恶梦过去了吗
  • 倪金节:地方财政收支告急怎么办
  • 赵伟:中国改革红利是如何耗竭的
  • 姚树洁:国人为啥犯有移民焦躁症
  • 叶檀:6月钱荒三大启示
  • 张捷:本次流动性危机是金融战争
  • 郭世邦:盘活存量可能只是美好愿望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