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亿产业资本撤离创业板 机构纷纷看空

2013年06月04日 07:19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记者 徐岚

  今年以来涨势凶猛的创业板,在6月的首个交易日就栽了一个大跟头,创业板指数大跌1.95%,掌趣科技等前期强势股纷纷位列跌幅榜前列。

  伴随着创业板前5个月大幅上涨的,是其自2009年诞生以来最猛烈的一波减持潮:在过去的5个月里,创业板公司遭遇了1086次减持,共计减持8.63亿股,套现金额125.54亿元,这一金额为去年全年的1.3倍、2011年全年的1.19倍。

  有市场分析认为,创业板公司股东减持的负面影响正在发酵,中投证券甚至将创业板走势与今年的日本股市相提并论,认为在经历暴涨之后,有可能迎来暴跌。

  创业板个月减持额已超去年全年倍,机构纷纷看空创业板

  6月首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领跌两市

  创业板的持续上涨行情,已然成为今年A股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A股市场从去年12月4日开始迎来了一波强势跨年度行情,直至今年2月18日沪综指区间涨幅达到25%,同期创业板指涨幅则超过40%。正是在经过一轮强势上涨后累积的大量获利盘选择卖出锁定利润,A股自2月19日开始迎来持续调整。然而在大盘指数振荡下跌的同时,创业板指数依旧高歌猛进。在创业板指数重回千点之后尽管曾有短暂调整,但之后又出人意料的风头更劲。5月27日盘中创业板指创出1091.25点的26个月新高,如果从去年12月4日创业板指585.44点的低点起涨,其最大涨幅已经达到了79.63%。在这一数据之下,更有诸如和佳股份光线传媒华谊兄弟乐视网等一批超级牛股在二级市场上风光无限。

  然而,进入6月的首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终于对其高估值和高风险问题进行了释放。昨日A股开门飘绿,沪综指多次围绕2300点关口展开争夺,最终微跌0.16%收于2299点。而创业板指全天跌幅则达到1.95%。前期强势的中小盘股集体展开回调,掌趣科技跌停,飞利信津膜科技恒泰艾普等创业板个股跌幅均超过8%,24只创业板个股下跌5%以上。

  广州万隆[微博]昨日盘后数据显示,随着小盘股的大面积下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继续有获利资金出场,昨日两市资金净流出高达112.6亿元,其中创业板和中小板合计“贡献”近63亿元。

  126亿产业资本撤离创业板

  “引发创业板大跌的无非是两个因素,资金恐高和产业资本减持。前者从资金大量撤出创业板、强势股回调可以看出,而后者则是累积作用开始显现。”招商证券[微博]投顾陈杞昨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沪指1949点的这波反弹以来,创业板的减持问题已经反复被提及,然而很多创业板公司遭遇股东的轮番减持后股价不跌反涨,让很多投资者对于股东减持变得不以为然。不过这一问题对于创业板走势绝非没有影响,经过近半年时间的累积,股东减持已经成为了创业板强势背后的一大隐忧,如今终于开始发酵。

  创业板产业资本的减持潮究竟有多凶猛?从数据来看,创业板正面临着2009年诞生以来最猛烈的一波减持热潮。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2013年还未过半,创业板公司就已经遭遇了1086次的减持,共计减持8.63亿股,套现金额达到了125.54亿元。而在此同时,产业资本增持却仅有81次,被增持的也仅有汉得信息和顺电气等寥寥数家公司。

  5个月125.54亿元的套现规模是什么概念?信息时报记者统计相关数据后发现,2012年全年创业板减持数量和市值仅为6.60亿股和96.62亿元,也就是说,今年前5个月,创业板减持规模就已经是去年全年的1.3倍。而往前追溯至2011年,这一数据也仅约为106亿元,仅为今年前5个月的84%左右。

  在这波疯狂的减持潮中,连部分承诺不减持的股东、高管也出现了变脸。以今年的大牛股华谊兄弟为例,尽管公司董事长王中军不久前才对媒体表示了信心,称兄弟二人短期内不会减持公司股票,但在今年以来华谊兄弟股价在自家电影热卖、兑现投资掌趣科技获利以及文化传媒板块人气高涨、股价不断创出新高的情况下,华谊兄弟的总经理、王中军之弟王中磊[微博]却在5月24日和27日减持575万股,套现1.77亿元。

  除此之外,由于大批在2009年内上市的创业板公司控股股东均承诺2012年内不减持,因此解禁的高峰也推后到了今年。而这次这些股东们不再“矜持”,以特锐德神州泰岳以及乐普医疗为代表的首批创业板公司们今年纷纷开始了其套现行动。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在2009年首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中,就有24家在今年选择了落袋为安。

  机构称未来3个月

  看空创业板

  眼看着产业资本都已经跑得迫不及待,如今的创业板是否已是高处不胜寒?“创业板的大涨与回调其实都有其内在逻辑,从行业来看,今年涨得多的创业板公司大多来自传媒娱乐、节能环保以及网络通信等领域,这些板块都具有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概念。从这一点来看,选择这些符合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潜力股进行投资,是符合价值投资的逻辑的,并非都是单纯的概念炒作。这本身也符合创业板的设计初衷,为一些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提供高收益的渠道。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创业板的成长只是有潜力,从目前情况来看却远远及不上其股价的涨幅与估值的泛滥。目前创业板公司平均市盈率在50倍左右,远远高于上证主板11倍左右的平均市盈率,以创业板公司目前的业绩情况来看,这是不合理的。”陈杞告诉信息时报记者,股市上的高收益总是伴随着高风险,而创业板正是属于高风险的投资板块,虽然可能诞生出高收益的“黑马股”,但同样也可能带来巨大的投资风险。伴随着创业板指数今年来不断创出新高,这种投资风险正在被不断放大。

  与此同时,申万投资顾问顾鹏飞则从基本面的角度分析了创业板目前存在的风险。官方5月PMI和汇丰PMI的背离正是由于其统计标的不同,暗示5月大型企业的经营情况好于小企业,这对于目前高估值的创业板和中小板来说无疑是很大打击。经济数据的出炉可能令天平偏向大公司,助力大盘风格转换的进行。

  此外,机构观点对于眼下的创业板也是一片看空之声。其中最悲观的当属中投证券,该券商昨日表示,创业板走势类似日本股市,创业板从去年12月4日至今年5月高点上涨了86%,日本股市从去年11月13日至今年5月高点上涨了85%。两者从涨幅背后因素也有相似,总体经济基本面好转有限,主要由流动性因素驱动。日本股市前两周最大回撤15%,目前看回撤可能并没有终结。同样,创业板流动性拐点大幅度回撤的时点已经不远,在未来至少3个月看空创业板以及成长股。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防卫大臣香格里拉演讲未提钓鱼岛
  • 体育英超-切尔西宣布穆里尼奥上任签4年
  • 娱乐道格拉斯前妻否认传染性病暗讽小三
  • 财经周小川:不会采取货币贬值提高竞争力
  • 科技阿里收购虾米网布局网络音乐:另起新秩序
  • 博客马未都:西客站肮脏无序 兰州沙尘暴(图)
  • 读书潜伏特种兵血洗佣兵团:追缉(全)
  • 教育对所报专业7成学生将后悔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女童小区泳池溺亡2名救生员未发现(图)
  • 罗天昊:中国需要隔代宽恕的器局
  • 赵伟:沾上中国因素的事务很难预测
  • 张捷:中国印钱世界第一是假象
  • 叶檀:中储粮不如古代的常平仓
  • 陈虎:中央巡视组大规模行动意欲何为
  • 张五常:工业承包从没在中国成功过
  • 冉学东:交行董事长说出银行暴利内幕
  • 刘杉:当心城镇化掉入陷阱
  • 金岩石:中国成则欧美 败则拉美
  • 管清友:新型城镇化是一个改革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