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千亿RQFII新额度审批加速 资金连续3周流入A股

2013年05月22日 20:52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吴晓婧)种种迹象表明,外管局2000亿元RQFII新增额度审批进程正在加速。与此同时,近期资金开始持续流入中国股票市场,业内人士认为,短期资金流入与RQFII扩容有较大关系,而这也再次确认了外资对中国资产态度有所改变。

  RQFII新增额度审批加速

  继华夏和南方基金旗下子公司相继获得外汇局增批20亿元人民币RQFII投资额度后,日前,汇添富资产管理(香港)公司再度获批20亿元人民币RQFII外汇额度。

  记者获知,这笔额度将用于该公司拟推出的针对A股市场的RQFII ETF产品,而该产品的开发准备工作基本就绪,预计很快推出。

  5月8日,华夏沪深300ETF发布公告称,已获国家外汇管理局授予额外增加的RQFII额度人民币20亿元。

  5月9日,南方基金旗下香港合资公司南方东英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已获国家外汇局增批20亿元人民币的RQFII额度。

  值得注意的是,5月13日,南方东英再度公告称,该公司已代表旗下南方A50ETF向国家外汇管理局申请增加其有关基金的RQFII额度。业内人士表示,按照以往的经验,基金公司在RQFII投资额度用完或即将用完时,才会向国家外汇局申请新额度,这意味着南方东英新批的20亿额度已经大致售罄。

  此前市场对于2000亿的新增RQFII额度较为期待。不过,2013年以来,新增RQFII扩容却一直较为缓慢。根据外管局5月16日公布的数据,今年来仅1月份新增30亿额度,2、3月份则“断档”了两月。

  RQFII审批额度表年

年月份 获批额度(亿元)
2013.04 汇总 63
2013.01 汇总 30
2012.12 汇总 190
2012.10 汇总 90
2012.09 汇总 20
2012.08 汇总 50
2012.07 汇总 70
2012.05 汇总 50
2012.01 汇总 93
2011.12 汇总 107
总计 763

  不过,4月新增额度升至63亿元,而5月以来,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已经达到了60亿元。

  据业内人士透露,外管局此番批准RQFII新增额度,有望促使一批新的RQFII ETF产品快速推出,成为吸引境外投资者布局A股市场的渠道。

  资金连续三周流入A股

  随着RQFII新增额度审批加速,近期资金也持续流入中国股票市场,业内人士认为,短期的资金流入与RQFII扩容有较大关系,而这也再次确认了外资对中国资产态度有所改变。

  “从周数据来看,资金已经连续三周流入中国股票市场。”据申银万国[微博]研究报告显示,5 月9日-15 日,流入中国股市资金环比增加近8 倍达到2.6 亿美元,为2 月底以来最大单周流入。

  从资金来源来看,主要是中国股票型基金和全球新兴市场型基金,分别流入1.6 亿美元和0.9 亿美元,其中一只跟踪富时A50 的RQFII 流入3 亿美元,代表RQFII 对A 股的配置明显增加。从日度数据来看,5 月13 日流入1.8 亿美元,跟踪富时A50 的RQFII 流入2.14 亿美元,达到半年以来新高。

  事实上,从估值来看,A股市场亦具有相当优势。根据彭博计算,沪深300 的静态和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3倍和11倍左右,分别低于MSCI 全球指数的16.9 倍和14.24 倍,特别是沪深300 中金融地产的市盈率仅为8.7 倍,明显低于全球的13 倍。

  “这在全球范围来看,对于海外投资者都是有吸引力的。”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短期来看,资金将继续流入中国股票。虽然4 月以来中国经济数据偏弱,但新一届政府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而非速度,明显加快改革和结构调整的步伐,并且加大了对金融市场环境的监管和清理,长期来看,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将有推动作用。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中国船员
  • 体育3红牌+点球 9人国安1-3亚冠出局 视频
  • 娱乐多方梳理陈坤与赵薇关系破裂传闻(图)
  • 财经铁路总公司几乎承袭原铁道部所有职能
  • 科技深圳勒令的哥删除手机打车软件
  • 博客芮成钢:当名人是种遭遇 恐怖龙卷风(图)
  • 读书野性女匪绝境抗日:独立团(全本)
  • 教育少年留洋热潮:家长嫌孩子在国内太累
  • 育儿儿童性侵案超4成受害者为留守儿童
  • 谢作诗:固定汇率真的不合时宜了吗
  • 陶冬:中国的统计数据很神奇
  • 安邦智库:美国国债市场风险值得警惕
  • 张化桥:中国的就业机会被监管掉了
  • 张捷:郎咸平等人无理妖魔化中国货币
  • 叶檀:严刑峻法为IPO新政开路
  • 钮文新:做空中国第三轮开始酝酿?
  • 陈杰:中国城市住房两极分化严重
  • 沈建光:M2激增的风险在于资产泡沫
  • 赵伟:人民币逆势升值的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