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股或短期承压 基金重新倾心大蓝筹

2013年05月22日 00: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曹淑彦

  涨得多的迟早要跌回来,对于看似涨势大好迭创新高的创业板,基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估值已经比较高,存在短期调整压力。市场或正在发生风格切换,包括金融、地产在内的蓝筹股凭借低估值和不弱的盈利能力可能重新获得基金宠爱。

  强周期成长股或承压

  5月以来创业板节节攀升,截至21日创业板指数当月涨幅已达20.7%,并且不断刷新阶段新高。然而,基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风格存在切换的“变数”,有成长向蓝筹切换的迹象。

  尽管整体来看创业板依旧高唱凯歌,但多位基金经理却明确表示成长股“太高了”。“那些已经拿了的基金会考虑减不减仓,没拿的估计不敢进了。”有基金经理认为,成长股短期面临承压,发生调整也是非常正常的。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微博]分析,整体市场来看,前段时间调整得已经比较充分,上周五开始的市场反弹正是此前预计5月的一轮反弹,也是今年以来的第二轮。此次反弹力度可能会小于第一轮,可能在2300-2400点之间,昨日上证股指已达2305点,因此可能还会继续反弹一段时间。他同时指出,市场开始发生风格切换,资金在转向防御性蓝筹。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认为,尽管成长股现在比较“贵”,但是从个股的角度,还是要辨别其成长性。创业板之后目前中小盘行情正在启动,弱周期的成长股也是其现阶段看好的板块。

  瞄准蓝筹新兴产业

  “便宜”、“盈利能力还可以”成为低估值蓝筹股“争宠”优势。有基金经理表示,短期看好蓝筹,如金融、地产。此外,包括传媒娱乐、信息电子等在内的新兴产业也成为基金经理关注的重点,同时也成为近期行业涨幅榜“常客”。

  基金经理在看好蓝筹股的同时,认为尽管银行股估值比较便宜,但还是要观察具体的市场机会再决定是否增配。至于地产股受政策压制影响较大,但是行业盈利状况还可以,预计此轮只是反弹行情。

  近期在国内电影新片票房报喜的同时,传媒娱乐股接连攀升。有基金经理表示,传媒娱乐的表现与新兴的市场有关。近两年电影、娱乐、手游等市场的发展主要来自20-30岁人群,这部分群体成为新增消费群。在分析新兴产业时需要注意,观察其市场前景,是偶然还是真实需求增长,并可以借鉴传统产业的估值逻辑。

  上周电子板块以6%的周涨幅行业居首,信息服务行业涨幅也超过了4%。重配信息产业板块的基金也随之水涨船高。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基金经理王克玉分析说,电子信息行业主要通过产品服务创新的模式来吸引需求,目前行业创新仍然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同时A股上市公司经过多年积淀,逐渐切入全球产业链,企业竞争力大幅增强。另一方面,目前TMT行业内上市公司数量已经达到350家,大量处于成长期的优秀公司陆续在A股上市,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标的;投资过程中可以通过分析行业内各类主题驱动因素、企业盈利等多方面的因素,灵活的捕捉行业内的投资机会。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中国船员
  • 体育3红牌+点球 9人国安1-3亚冠出局 视频
  • 娱乐多方梳理陈坤与赵薇关系破裂传闻(图)
  • 财经铁路总公司几乎承袭原铁道部所有职能
  • 科技深圳勒令的哥删除手机打车软件
  • 博客季羡林之子:北大没资格分享父亲遗产
  • 读书野性女匪绝境抗日:独立团(全本)
  • 教育美专家:85%大学生是在浪费时间和金钱
  • 育儿女幼师膝顶男童下体幼儿园称其系临时工
  • 安邦智库:美国国债市场风险值得警惕
  • 张化桥:中国的就业机会被监管掉了
  • 张捷:郎咸平等人无理妖魔化中国货币
  • 叶檀:严刑峻法为IPO新政开路
  • 钮文新:做空中国第三轮开始酝酿?
  • 陈杰:中国城市住房两极分化严重
  • 沈建光:M2激增的风险在于资产泡沫
  • 赵伟:人民币逆势升值的逻辑
  • 陈虎:消灭农民是城镇化危机还是生机
  • 徐斌:期望2015年中国经济凤凰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