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千点不胜寒 产业资本凶猛派发

2013年05月16日 02: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晓晴

  5月15日,创业板指数狂飙3.72%,重回千点之上。全天报收1012.66点,大涨36.33点。

  事实上,创业板指数这一轮气势如虹的升势已持续了五个月。自去年12月3日的593.66点起步,迄今创业板指数涨幅已高达70.58%。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仅为13.52%,大幅超越57.06个百分点。

  对此,有基金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创业板如此强势,与A股所处环境有关。近期出台的宏观经济数据验证了经济仍处弱势复苏状态,基本面限制死了周期类的权重股。

  “主要是大市值品种缺乏题材催化剂,炒不动。因此,热钱只得选择新投资机会。再加上A股投资者更喜欢小公司,其投资逻辑包括小公司大多基数小、增速快,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等。在热钱不断转向创业板品种的情况下,驱动着创业板再创反弹新高。”该人士称。

  但大成基金[微博]有关人士也表示,有不少创业板个股估值不断攀升,部分非理性上涨已难以消化其对应的高估值,需要留意估值回撤风险。

  可作为例证的是,在创业板突破千点之时,创业板产业资本的减持也已达到高峰。

  易方达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如果上市公司被低估,产业资本自然会增持,甚至在二级市场发起收购;相反,如果被高估,产业资本自然也会毫不犹豫地减持。

  这一波创业板狂飙潮还能持续多久,主力资金和产业资本或许都在各自押注。

  主力资金“弃大追小”

  当天,主力资金对于小市值个股的炒作热情依然高涨。节能照明、触屏、3D打印、传媒及环保等概念涨幅居前,成为了当天拉动创业板指数破千点的主力军。如3D打印概念股当中,光韵达(300227.SZ)、鸿利光电(300219.SZ)股票双双涨停。

  事实上,二级市场主力资金的炒作路线图表明,自今年3月以来,主力资金炒作思路已明显开始改变,摒弃了估值低、盘子大的蓝筹股,转而奔向估值高,盘子小,受到国家政策倾斜的新型产业高科技个股,包括移动互联、环保、锂电池、影视视频、手机游戏等。

  资金蜂拥而至的结果是,今年以来,近30只创业板股票价格翻番,占全部创业板股票的8%;而涨幅超过50%的个股则多达130只,占比近四成,达37%。

  事实上,在这波创业板的狂飙中,机构资金也为重要推手。

  龙虎榜数据显示,在多只创新高的股票中,机构席位频繁现身抢筹。例如5月14日,最近大热的掌趣科技(300315.SZ)和乐视网(300104.SZ)买入席位上均浮现4家机构身影。

  但不断高企的估值也让一些机构资金且战且退。例如5月14日乐视网龙虎榜上,4机构联合买入的同时,同时也有3家机构卖出。

  广发基金[微博]经理朱纪刚表示,今年以来,成长股要比周期股好很多,但内部分化非常严重,基金收益更多来自于精选个股,而不是依赖于大势。“一方面,今年市场对基本面更加挑剔,业绩稍微低于预期反应就比较激烈;另一方面,更多的资金集中到了基本面确定性高、超预期可能性大的优质股票中,导致其估值不断提高。”

  5月以来27家公司减持

  不过,与市场主力弃大追小截然不同的是,随着创业板指数迭创新高,产业资本减持也毫不手软。

  深交所公告显示,5月以来,仅过了15天时间,就已有27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股东减持公告,为历史高位,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78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减持公告。

  而仅在5月13日和14日两个交易日内,创业板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减持金额已达4.48亿元。

  产业资本减持的一大原因是创业板节节攀升的高估值。

  目前沪市A股的静态市盈率水平不足12倍,而创业板静态市盈率水平已超45倍,两者估值溢价水平高达275%之多,创出2012年以来的新高,超过2010年当时超高溢价水平。

  而从减持的标的来看,被产业资本高位减持的小盘股大多是今年年初以来股价涨幅较为可观的个股,如碧水源(300070.SZ)等。

  值得一提的是,大宗交易平台已成为产业资本减持套现的主要通道。

  例如,在5月13日限售股解禁当日,掌趣科技以10笔交易记录成为当日大宗交易平台的主角,且均以大幅折价成交,成交金额高达3.41亿元。就在掌趣科技巨量减持背后,华谊兄弟(300027.SZ)以及公司高管杨闿、张云霞、邓攀也齐齐现身。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称菲方诚意不足 启动3项制裁
  • 体育亚冠-恒大客场2-1 视频 欧联-切尔西夺冠
  • 娱乐朱莉登《时代》切乳后还将切除卵巢
  • 财经王老吉红罐之争今开庭 加多宝称无路可退
  • 科技谷歌大会:地图成最大亮点 图文实录
  • 博客柴静:专访戴假肢去救灾的女教师廖智
  • 读书历史回眸:孤悬海外的琉球怎样陷落
  • 教育高校现雷人招聘广告:女生需酒量一斤
  • 育儿安徽一小学校长性侵9名女童 最小仅6岁
  • 路生:高铁截胡航空公司 让机场成了鸟窝
  • 黄鸣:谁动了你的品类
  • 丁志杰: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意义非凡
  • 李飞:经济深化转型的难言之隐
  • 马宇:取消的133项行政审批到底是什么
  • 管清友:当前中国经济的三个悖论
  • 袁一泓:楼市价格管制必然失败
  • 文显堂:日元贬值意在遏制中国
  • 朱大鸣:地价居高不下 房价怎能不涨
  • 叶檀:中铁建的招待费是小菜一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