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私募分歧大 王亚伟重仓20股

2013年04月26日 08:2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2年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披露接近尾声,对比上市公司年报和季报披露的前十大股东变化情况可以发现,一季度,公募基金持股比重总体下降,白酒股明显遭弃,而转做阳光私募的王亚伟则是大举建仓,有20只个股成为“王亚伟概念股”。

  公募基金持股下降

  据Wind统计,截至4月25日,在有可比数据的1179家上市公司中,964家公司今年一季度的公墓基金持股比例出现下降,3家持平,仅212家公司基金持股比重上升。

  一季度末,基金重仓股仍然主要集中在大盘蓝筹群落,万科A兴业银行中国平安[微博]民生银行格力电器伊利股份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东阿阿胶双汇发展等公司,基金股东超过100家。

  不过,即便是这些基金重仓股,基金户数也主要呈现下降状态。持有万科A的基金户数从去年底的343家下降至230家。尽管如此,该公司仍为今年一季度基金持股户数最多的公司。

  从基金持股占比变化来看,新文化骆驼股份西王食品光线传媒凯美特气成为基金持股比例增幅最大的公司。新文化的基金持股比例从去年底的2.33%增加至21.09%,比例提高了18.76个百分点。该公司主要从事影视剧投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去年7月份登陆创业板以后,股价逐步走低,但去年12月份以来公司股价节节回升,目前已经翻倍。光线传媒也是电视、电影节目制作和运营商,该公司基金持股比重从去年底的7.74%上升至一季度末的23.45%,增加了15.71个百分点。

  而曾经是大多数基金重仓标的的白酒股则明显已被基金抛弃,基金对多只重仓的白酒龙头进行了大幅度减持。贵州茅台基金持股比重从去年底的14%下降至今年一季度的7.36%,下降了6.64个百分点,进驻基金数量则从去年底的352家下降至今年一季度的97家。五粮液的基金持股比重下降了5.55个百分点,基金股东户数从192家下降至仅40家。洋河股份等基金撤出更为明显。去年底洋河股份基金股东有178家,持股比重达到16.47%,到今年一季度,其基金股东只剩下21户,持股比重下降至2.12%。

  相比之下,食品饮料、医药等板块在今年一季度更受基金青睐。伊利股份今年一季度的基金持仓市值从去年底的161.85亿元增长至186.76亿元。此外,双汇发展、康美药业、东阿阿胶等也在一季度受到基金追捧。

  王亚伟大举建仓

  昔日的公募一哥王亚伟,如今虽转变了身份,但其“明星”基金经理的影响力却丝毫未减。随着年报和一季报披露接近完毕,王亚伟一季度的增仓路线也逐渐曝光。根据Wind数据,截至4月25日已经披露一季报的上市公司中,王亚伟管理的私募基金“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共出现在2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其中17家为今年一季度新进入。

  从2012年年报披露的情况看,在2012年底,“昀沣”只投资了广电网络华润万东乐凯胶片3只个股,而今年一季度,王亚伟开始大面积布局,三聚环保川大智胜和晶科技铁龙物流海伦哲等17只个股集中成为“昀沣”的持仓标的。其中,“昀沣”对三聚环保的持股比例最高,达到4.96%,为该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持股数达到1930万股。

  从一季报披露的公司业绩来看,王亚伟所持股票的业绩表现总体优秀。其中,三钢闽光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8.15%,公司同时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453万元至2913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60%至90%。公司表示,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上升。事实上,去年全年公司净利润亏损2.15亿元。在行业整体维持弱复苏的格局下,钢企盈利环比应有所改善;与此同时,三钢闽光自2013年1月1日调整了固定资产折旧,对今年业绩有所贡献。

  在已经浮出水面的20只王亚伟概念股中,中际装备长城集团、海伦哲和中农资源今年一季度出现业绩下滑,其余16只个股今年一季度业绩均为增长。

  海伦哲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795万元。公司表示,由于公司产品和服务的用户集中分布在电力、市政、园林等行业,多属于大型国有企业和国家行政事业单位,用户采购具有非常明显的季节性特征,通常情况下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远低于其他季度。

  从20只个股所属概念和行业来看,王亚伟对节能环保、农业及专用设备等板块最为青睐。三聚环保、天壕节能天立环保均属于节能环保概念;农业板块包括中农资源、神农大丰冠农股份,其中,中农资源和神农大丰属种植业,冠农股份后续或有资产整合机会;尤洛卡、海伦哲、大冷股份和中际装备则属于专用设备板块。

  此外,乐凯胶片、杭钢股份、长城集团等老牌“王亚伟概念股”,也被“昀沣”重新收入囊中。“昀沣”刚成立时就投资了乐凯胶片,去年底持有15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0.44%,今年一季度“昀沣”增持了150万股,达到300万股,占比也提高至0.88%,一跃成为第二大流通股东。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大增517.72%。

  从个股走势来看,大部分曝光的王亚伟概念股均出现了股价快速拉升。杭钢股份在“曝光”当日涨停。

  交叉持股拖累业绩

  上市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多为对其他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即上市公司的交叉持股,其中按照公允价值计入当期损益的投资往往出现较大波动,在今年一季度的弱市行情中,“炒股票”让一些上市公司业绩被拖累。

  根据Wind统计,截至4月25日公布了一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有70家公司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不考虑金融类企业,持有股票个数最多的是吉林敖东,共持有其他16家不同上市公司的股权。其次是经纬纺机兰州黄河,各持有10只股票,京山轻机持有9只。从总体来看,70家上市公司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合计为-4272.11万元。

  与2012年底的数据相比,吉林敖东显然已经对不少持股进行了变现。公司年报数据显示,2012年底,吉林敖东持有其他34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但在弱市之中,交叉持股并没有给公司带来好效益。公司今年一季度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为-393.7万元,表明公司目前持有股票总体亏损。

  而经纬纺机的选股技术显然要优于吉林敖东。该公司一季度末重仓券商股,持有光大证券中信证券兴业证券东吴证券华泰证券等。公司一季度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为1934.34万元。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力恐怖案细节:民警打光子弹被烧死
  • 体育欧冠-莱万4球 皇马1-4客负多特 视频
  • 娱乐蕾哈娜脱衣舞俱乐部狂欢疯狂洒钱(图)
  • 财经人社部:将稳慎研究延迟退休决策
  • 科技中移动再涉腐:天津移动高层被带走调查
  • 博客李承鹏:在震区一线的见闻 地震专题
  • 读书抗美援朝:苏方要斯大林撤查彭德怀
  • 教育小升初家长压力大 焦虑超高考生家长
  • 育儿人贩拐卖4婴儿满1岁被拔乳牙禁走路
  • 杨涛:完善政府投资机制迫在眉睫
  • 叶檀:房地产重大结构调整期来临
  • 冉学东:人民币升值的堂吉诃德式风车大战
  • 刘杉:做空中国为时尚早
  • 雷永军:红十字会调查郭美美不如公开账务
  • 李玲:医改为何叫好不叫座
  • 西向东:日本其实也是资源大国(图)
  • 姚树洁:官二代贿赂教授被英国判一年徒刑
  • 朱大鸣:保尔森大溃败让黄金保值神话崩盘
  • 甘犁:中国能否实施租房补贴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