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持白酒股已成共识 各路机构一季度联手做空

2013年04月23日 04:30  上海证券报 

  生命人寿旗下两款产品去年末曾分别持有五粮液8786.67万股、5509.90万股股份,分列第三、第四大股东,而时至今年3月末,生命人寿-万能H持股数已降至5407.11万股,生命人寿-分红更是从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彻底“消失”

  ⊙记者 徐锐 ○编辑 邱江

  曾几何时,白酒类上市公司可谓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良好的成长前景引来各路机构争相配置、“抱团取暖”。但时过境迁,去年四季度以来,受“塑化剂风波”、抑制“三公”消费、中央军委“限酒令”等多重因素冲击,白酒企业如今则成了机构投资者的重点抛售对象。

  今日,五粮液、古井贡酒洋河股份2013年一季报同时亮相。尽管三公司一季度业绩均呈现增长态势,但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是,前期曾重仓“进驻”的机构投资者一季度对三公司股份大多进行了减持操作,投资“步调”颇为一致。

  以五粮液为例,生命人寿旗下两款产品去年末曾分别持有8786.67万股、5509.90万股公司股份,分列第三、第四大股东,而时至今年3月末,生命人寿-万能H持股数已降至5407.11万股,生命人寿-分红更是从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彻底“消失”。此外,易方达深证100、嘉实沪深300中国人寿-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深等多家机构亦在一季度不同程度地减持了五粮液股份。

  与五粮液略有不同,古井贡酒虽然一季度也遭遇了多只基金小幅抛售,但相比之下外资股东的减持则更为猛烈。其中,TRIVEST CHINA FOCUS MASTER FUND一季度抛售了约310万股;KGI ASIA LIMITED减持了216万股。

  此外,洋河股份遭机构抛售的迹象也十分明显。

  事实上,不止是上述三家公司,机构投资者对于白酒股的集体“摒弃”,此前早已露出端倪。如酒鬼酒,在遭遇“塑化剂风波”重创后,公司随即成为机构投资者眼中的“弃子”,基金、社保、私募、券商在一季度均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减持离场。2012年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共有3家基金、4个私募产品、2家社保基金和1家券商,合计持股数额高达3234.79万股。但在最新一季报所列股东名单中,上述投资机构均已大举减持,进而退出了十大流通股东序列。在此背景下,酒鬼酒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数也降至1587.12万股,入围“门槛”亦由去年末的170.97万股降至126.17万股。

  同样,往年曾被众多机构大量配置的贵州茅台也不再“受宠”。参照公司一季报,尽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大多进行了加仓操作,但从基金一季报所透露出的整体动向来看,一季度末持有贵州茅台的基金数已从去年末的146家减至70家,对应持股市值从209.76亿元急降至105.53亿元。

  另根据一季报预约情况,泸州老窖金种子酒等一些二线白酒品牌也将在未来几日相继披露一季报,但基金季报显示相关公司也均遭到大幅减持。

  在机构投资者的一致“做空”下,白酒类上市公司一季度股价应声下挫,其中洋河股份、沱牌舍得期间跌幅超过30%,酒鬼酒、山西汾酒等7家公司下跌20%以上。随着白酒股的深度回调,券商分析机构对酒类股的投资前景也渐显分歧。部分券商认为一些白酒企业已处于估值低位,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看空”机构则认为白酒行业尚未出现好转迹象,在产能过剩的大格局下,酒企之间的竞争将日趋激烈。而作为中长线投资者,机构一季度对白酒股的大举减仓似已表达了自身的态度。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英超-范佩西3球 曼联3-0提前4轮夺冠
  • 娱乐中国好室友地震救出6台电脑1只龟(图)
  • 财经雅安地震影响宏观经济有限 企业捐赠一览
  • 科技中移动人均通话量下降:利润几乎停增长
  • 博客雅安枫木乡震后实拍(图) 地震专题
  • 读书拒绝商家忽悠:怎样选食品最安全
  • 教育美富豪在清华大学设3亿美元奖学金
  • 育儿妈妈晒虐女照片称被老公打后就打娃(图)
  • 张五常:亚当斯密为何误解了佃农制度
  • 杨涛:我国投融资体制的问题及改革方略
  • 朱大鸣:红十字会能走出信任危机吗
  • 叶檀:IPO受阻谁最受伤
  • 石建勋:百姓为啥爱买黄金不买股票
  • 金岩石:如何理解经济增长步入7时代
  • 朱大鸣:房地产仍然是中国大众情人
  • 安邦智库:四川雅安地震经济影响分析
  • 范必:不升级何来国家竞争力
  • 赵伟:房价真跌了会引发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