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主席张大中抄底联通 掷2亿成第五大流通股东

2013年03月28日 14:49  钱江晚报 

  去年四季度掷出2亿多现金,成第五大流通股东

  本报记者 黄晶晶

  随着中国联通[微博]全年业绩的出炉,三大运营商去年年报已全部披露。中国联通去年净利润71亿元。不过,更为细心的投资者却在中国联通的年报中发现,其股东名单上出现了一位大家熟悉的新股东,以自然人身份现身的“张大中”。作为原大中电器创始人的张大中,目前的职务是国美电器[微博]董事局主席。

  在中国联通公布2012年年报之后,就有投资者在股吧等地发帖,指出与原大中电器创始人同名的自然人“张大中”现身中国联通第五大股东,持股达到了78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7%。

  大中电器曾是国内知名家电零售连锁企业,由张大中在1982年一手创办。2007年,国美电器以36亿元的价格成功收购大中电器。随后历经变更,张大中于2011年再度赴国美电器担任董事局主席兼非执行董事一职。

  经过确认,位居中国联通第五大股东的自然人“张大中”,正是目前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张大中。

  查阅中国联通2012年的三季报可以发现,前十大股东中并未出现张大中的身影。由此推断,张大中买入中国联通的时间应主要集中在去年四季度。

  在增持价格方面,张大中显然十分划算,因为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中国联通的股价一直处于下降通道,去年11月底股价还创下近年来的新低。分析人士表示,增持价格区间为3.1~3.8元之间,如果取中位数3.45元为基准进行简单测算的话,张大中增持中国联通动用的资金约为2.7亿元。

  从净利润表现来看,中国联通的表现确实远不如中国电信[微博]和中国移动[微博]。那么张大中为何选择中国联通呢?张大中本人并没有给出任何答案。

  不过,作为最直接的参照标准,中国联通目前的每股净资产为3.41元。而根据张大中增持时间段来看,去年四季度股价多数时间均处在破净状态。以昨天收盘价3.58元来看,也比每股净资产高不了太多。分析人士表示,这或许也是张大中大手笔增持的重要原因。“更为具有想象空间的猜测,可能是国美与联通未来在通信业务上的更深度合作。”通信行业一位分析人士则表示。

  以目前中国联通的股价与张大中的增持成本计算,张大中的这笔投资目前应该略有浮盈。

  尽管张大中本人与国美电器等方面,均未就此笔投资事项做出任何表态和说明。对于未来是否继续增持,也都没有任何表态。

  值得关注的是,向来较少在股市上出手的张大中,投资股市有一个规律,那就是投资与所在企业有上下游关系的合作商的股票。

  经查询,张大中此前有两笔A股投资经历,均属于这种投资风格。2009年4月,张大中曾以个人名义以2.58元/股的价格认购TCL[微博]集团1000万股定增股份。2010年4月26日,这部分股份解禁,以当日收盘价4.88元计算,张大中浮盈2300万元。

  2009年12月,张大中再度出资1.3亿元认购海信[微博]电器定增股份700万股,认购价17.82元/股。2010年12月27日,这部分股份解禁,以当天收盘价17.8元计算,张大中浮亏392万元。

进入【中国联通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乔晓阳:不许对抗中央者任香港特首
  • 体育NBA-热火遭公牛终结止步27连胜 视频
  • 娱乐王菲为赵薇新片录歌 发素颜照被赞很青春
  • 财经鄂尔多斯工业园区成鬼城:物价比北京贵
  • 科技罗永浩发手机系统 三大挑战 微创新争议
  • 博客洪晃:我所知道的彭丽媛与“例外”品牌
  • 读书专访高全喜:从1913回望百年革命震荡
  • 教育小学六年50种实践作业难坏家长
  • 育儿老爸锻炼儿子独立能力男童险走失
  • 官建益:中国人还能投资什么
  • 安邦智库:国际套利资本大量流入中国
  • 姚树洁:习近平访非加速金砖5国崛起
  • 倪金节:不能以消费低迷放松禁酒令
  • 管清友:中国未来十年应避免两大问题
  • 西向东:中国房地产到底有没有泡沫
  • 陈九霖:消灭雾霾需要三大转变
  • 罗天昊:金砖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对手
  • 徐斌:中国楼市泡沫破灭三大前提条件
  • 陈功:中国官场的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