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2600点多空争夺:17亿资金做空股指期货

2013年03月07日 00:19  华夏时报 

  17亿资金做空股指期货 套保资金入场引发动荡

  本报记者 叶青 北京报道

  3月4日,房地产调控新“国五条”出台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建材和房地产板块股价大跌,股指期货更是出现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当日股指期货主力IF1303合约收盘跌116点,跌幅达4.35%。

  然而,次日股指期货市场却呈先抑后扬格局,午后市场持续冲高,主力合约在14点以后单边上涨接近3%,重返2600点关口,将周一市场的大部分跌幅回吐。截至收盘,IF1303报收2616点,涨幅2.6%,该合约减仓6067手;沪深300现指报收2622.81点,涨幅3.03%。从收盘的点位可以看出,股指期货在2600点关口形成强支撑,这是否意味着多空双方又将展开一场争夺战?

  “现在做股指期货像坐过山车,一天一个惊喜,上周持续上涨,这周一又暴跌100多点,周二止跌反抽,做股指的反应慢了就要来回挨巴掌,现在无论赚与赔行情的走势总是让人胆战心惊。”股指期货投资者王先生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周五我还沉浸在做多的愉悦过程中,但新“国五条”细则出来后,周一止损做空赚了100万,但周二又还给市场了,来回白忙活。

  17亿资金做空股指期货

  楼市调控新规令A股市场建材和房地产板块股价大跌,商品市场股指期货更是出现三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螺纹钢、焦炭、玻璃等建材类商品也集体下挫。

  对此,中证期货股指分析师刘宾认为,周一公布的“国五条”被市场解读为最严厉的调控,压制地产板块暴跌,从而拖累大盘下行。另外,刚公布的PMI数据连续两个月下滑,引发市场对经济复苏的持续性质疑。同时,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央行在节后已经开始收紧流动性,虽然是未来平衡前期过于宽松的情况,以达到稳健的目标,但引用“收紧”二字,还是引发市场担忧。

  除了宏观政策预期的不明确外,通过3月4日中金所持仓的变化可以看出,市场多空资金都有回流迹象,只不过空方回流力度明显要大,尤其是空方前4位主力席位加仓明显,期指四合约总持仓量从上一交易日的95866手增至111955手,增加了16089手。而从主力合约空头动向看,海通期货[微博]、中证期货、国泰君安、光大期货分别大增空单。而且前三家为券商系期货公司,不排除部分套保战略资金重新进场的可能。

  中证期货股指分析师刘宾认为,由于经济数据短期呈现疲软加上房地产调控加码,市场担忧情绪加重。因此,券商系期货参与市场套保的可能性很大。而对于其它席位的表现,投机资金较集中的光大和东证出现一定差异,光大巨幅增仓空单,而东证则变化不大,维持了观望态势。综合持仓表现看,预计短期压力犹存,总持仓的再度增加对短期的调整趋势还是略微有利。

  另外资金方面,3月4日现货市场流出资金189亿元左右,创出自去年12月4日反弹以来单日最大流出量。而期指方面,三个合约前20席位合计增加空单15197手,约合保证金17.78亿元(以2600点均价计算),而净空头增加4483手,约合资金5.25亿元。计算昨日盈亏,如果将新增15197手空单按均价2600点成本计算,到收盘价2548点,则获利2.37亿元左右。

  虽然前几个交易日指数出现大幅杀跌,沪深300现货指数与主力IF1303合约之间升水约3点,基差略有扩大迹象,从形态上看,指数还将震荡下行。这也说明投资者还是维持谨慎,大地期货股指分析师倪官良认为,虽然现在看来空方占有优势,不过日内交易者的投机单,并不是衡量资金做空的标准,这部分资金只是赚点差的利润。不过从持仓排名来看,空头前四位继续大幅追加空单,显示主力看空意愿较强。

  2600点关口争夺战

  3月4日,股指期货大幅回落,不禁令投资者想到上次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引起的暴跌。2010年4月17日国务院发布暂停发放第三套住房贷款,此后第一个交易日沪指开盘大跌4.79%,失守3000点,地产股同样居跌幅榜首位,跌幅达8%。

  倪官良认为,上次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经济背景复杂,当时全球经济整体仍未走出次贷危机的阴影,内有投资产能过剩,外有欧债危机,在这样的背景下,才会引发A股出现大调整。

  本轮调整的经济背景完全不同,国内接近淘汰多余产能的尾声,经济走出软着陆。从外围经济环境来看,美国经济持续增长,欧债危机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经济背景强于2010年。同时,这次调整是政策风险引发,市场情绪可能在短期内集中爆发。今年的经济形势较为明朗,利空因素远少于去年,不构成趋势性下跌的威胁。

  “本轮房地产调控不足以引发股市大调整。”倪官良补充说,从技术形态上看,目前处于自12月4日上涨来的调整浪的C浪中,如果按照黄金分割线来划分,0.382支撑已经跌破,下方0.5的支撑在2485点左右;另外如果将C浪按照等长计算,则下方支撑或在2415点附近;因此综合看,如果没有特别利多提振,期指震荡向下选择支撑的概率较大,下方第一检验位置在2500点整数关,强支撑在2415点附近;上方2600点或呈现新的阻力位。

  中证期货股指分析师刘宾认为,3月4日的长阴线回吐了上周的短暂反弹幅度,技术上形成了C浪的调整格局,从目前形势看,还是对节后步入调整的延续,是否是趋势性下跌后期需要关注两个因素,一个就是两会期间及之后政策的力度,如果政策超预期或有较实质利好,则大盘重新步入上涨的概率仍存在。另外就是宏观数据,本周末2月数据兑现后,短期压力释放,后期是否能继续呈现弱复苏的趋势,将较为重要,如果经济确认回升受阻,那将二次探底概率增大,因此短期内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温家宝:过去5年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 体育欧冠尤文总分5-0晋级 巴黎18年来首进8强
  • 娱乐众星哀悼长春婴儿 爆粗疾呼严惩暴凶
  • 财经张平回应“发改委调油价打飞机”段子
  • 科技欧盟对微软处以7.31亿美元罚款
  • 博客两会代表委员博客 马未都:点评楼市新政
  • 读书专访:朝鲜废停战协定会不会引发战争
  • 教育女大学生扮花木兰求职抵制性别歧视(图)
  • 育儿幼儿园孩子的简历让大学生自惭形秽(图)
  • 第一穷人:中美地产泡沫略有不同
  • 姚树洁:你信住建部长因高房价而白头吗
  • 徐斌:今年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或较大
  • 朱大鸣:房地产十年调控的经验与教训
  • 商寅泉:从国富到民也富还有多远
  • 如松:警惕楼价一夜逆转
  • 杨涛:认识收入分配问题的宏观视野
  • 宋文洲:日本的民主选举是这样的
  • 罗天昊:央企应由全国瓜分
  • 刘泳华:国五条逼人离婚为哪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