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整体仓位不减反增 看好防御消费板块

2013年02月26日 07:54  广州日报  
基金整体仓位不减反增看好防御消费板块

上周股指高位回落基金并没有趁势打压市场

  A股市场从1949点上涨以来,上周首次出现大跌的行情。不少市场人士猜测,本次大跌或为整体仓位偏高的公募基金减仓所致。不过,根据测算数据,在上周市场急跌中,多数偏股基金仍高仓位运行,整体并未大幅减仓,部分基金越跌越买。

  (记者吴倩)

  在上周股指的高位跳水中,偏股方向基金整体来看并没有明显的减仓操作。根据部分研究机构的测算,基金整体仓位不减反增。据同花顺iFinD数据,2月8日,基金整体平均仓位为85.37%,截至上周末,基金的整体平均仓位水平略提升到86.92%。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仓位测算也显示,上周,偏股方向基金继续保持高仓。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7.61%,相比前周提高了1.72%;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2.61%,相比前周升1.77%。

  从具体基金来看,上周加仓基金多于减仓基金。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196只主动增持幅度超过2%,其中69只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而与此同时,85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28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

  据申银万国[微博]测算,上周,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虽小幅下降,但平均降幅仅0.13%。截至2月22日,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也仍高达87.77%。

  基金调仓方向:

  防御+消费+主题

  尽管整体高仓位运作,不过不少基金经理认为,接下来恐怕是要进入防御战阶段。据沪上某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春节前旗下基金已在减持周期股,上周二当市场传出房地产调控政策即将出台的消息,旗下基金于是在一天之内清空了所有的地产股。

  据申银万国测算,上周,基金调整向成长股方向转变。在行业调整上主要增持信息技术、商业贸易、社会服务和农林牧渔,其他行业基本都是减持。

  华安基金[微博]建议,在当前诸多不确定性以及风险暴露与消化的过程中,确定性盈利增长是最优选择,当前的“防御+消费+主题”的风格有望延续,建议在配置上以防御为主。

  国投瑞银基金[微博]在其最新发布的2月投基气象站中指出,经济复苏和流动性宽裕的基本面并未发生变化,市场的投资机会将逐步从估值修复型转向企业盈利导向型。

  投资者看好:

  新兴产业主题投资机会

  国投瑞银基金建议,投资人密切关注经济回升趋势,关注以机械、化工为代表的中游投资品以及金融行业,此外“两会”临近建议关注环保行业的投资机会。

  根据国投瑞银“投基气象站”最新一季投资者调研报告,不少投资者看好2013年新兴产业主题投资机会,有36%的受访投资者认为未来TMT、医药、高端制造等新兴高科技行业将会有所表现;受访投资者其次看好食品饮料、家电和汽车等消费服务升级行业。

  基金经理对后市持观望态度

  对于震荡盘整后A股市场的整体表现,不少基金经理持观望态度。天治核心成长基金经理秦海燕认为,目前市场属于相对的数据真空期,经济数据要到3月中旬前后才出来,加上春节后的开工还没开始,所以市场处于混乱期,大家对经济的预期比较迷茫,加上3月初的特定时期,市场短期情绪可能还是偏向非周期行业和各种主题,周期性行业的机会可能要看新开工后的情况和经济复苏强弱的程度。

  “3月初和开工旺季开始之前,在市场已经进行了快速调整的情况下,风险得到了一定的释放,但是短期机会仍然不大,市场窄幅震荡的概率较大。”秦海燕称。

  部分基金经理则更为乐观。农银高增长拟任基金经理曹剑飞表示,短期来看,尽管美国有意退出QE3政策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国内地产政策还处于不确定状态等对股市造成一定压力,但由于经济增长仍处于回升状态,流动性相对宽松,A股有望保持较强势格局。

  曹剑飞指出,2012年资本市场对我国政治经济形势的预期过于悲观,因此2013年会给A股带来整体估值修复的机会。此外,目前外部流动性较为宽松,由于欧美日三大经济体的复苏还较弱,未来只要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全球投资者会不断增加对中国股市的配置,而这些机会都将给2013年的股市带来积极影响。 (记者吴倩)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明确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
  • 体育杨旭两千万加盟鲁能达协议 即将官方
  • 娱乐李天一受审多次提父 杨澜为其辩护惹争议
  • 财经中海油151亿美元完成收购加拿大尼克森
  • 科技网店将不得售卖散装食品
  • 博客高晓松:揭开奥斯卡评奖背后的秘密(图)
  • 读书漂泊的文物:两岸故宫珍宝的聚散离合
  • 教育10万网调:逾7成高校应届生尚未捧饭碗
  • 育儿5岁男童买氢气球刚买即突发爆炸(图)
  • 陈思进:末日博士鲁比尼会再次猜中吗
  • 张五常:悼老师阿尔钦
  • 叶檀:房产税应更严厉
  • 何亚福:统计局数据证明专家不及小学生
  • 金岩石:城市化进程中的出境游
  • 石建勋:竞争性货币贬值损害世界经济复苏
  • 西向东:拉动GDP不妨大力发展宗教经济
  • 陈虎:谁该为水源空气食品污化负责
  • 陈功:古巴游的社会主义漫记(图)
  • 朱大鸣:房价暴涨暴跌都可能会导致大灾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