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88魔咒再次应验 机构获利悄然离场

2013年02月24日 14:38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红周刊》作者 郝宁

  受多重利空因素打压,大盘终于扛不住了。本周A股的“断崖式”下挫,使得投资者从对节后“开门红”的乐观期待中坠入迷茫期。基金仓位“88魔咒”再次显灵,自购基金“风向”骤变宣布赎回自家基金,而机构投资者获利也纷纷离场。

  基金“88魔咒”再次应验

  节前持续的上涨行情使得基金仓位水涨船高,近期股票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逼近90%一线的历史高位,多家机构测算的股票基金仓位水平均接近或触到“88魔咒”边缘,即仓位水平达到88%左右的时候,A股市场往往会出现大跌,近几年来“88魔咒”屡屡显灵。“这一数据意味着基金手中本来有100万元现金,其中90万元都变成股票了,还有10万元现金能够把股市推高多少呢?这是一个很实用的反向指标。”市场人士向记者说道。

  例如2012年6月初,伴随基金对A股进行大幅增仓,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比例逼近88%水平,随后指数出现阴跌走势,至2000点附近才企稳;2012年3月初,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逼近88%的水平,大盘高位震荡数个交易日后出现快速杀跌的走势,直至2242点才企稳;2011年4月中旬,基金整体仓位升至88%,而后大盘也创出3067高点,但随之而来的是市场呈现出快速下行的走势,指数在2610点才出现反弹走势。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刘天天指出,“88魔咒”从理论上来说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因为当股票型基金仓位达到88%以上后,机构手中已经持有较多的权益类资产,进一步加仓的空间就比较小了,难以继续成为推动股指上行的动力。另一方面,基金通过不断加仓获取市场上涨带来的收益后,在达到极限仓位时也有比较强的获利了结意愿,因此会对市场形成一定的抛压。不过如果在基金仓位达到88%后仍能获得来自其他方面的资金支撑,那么大盘会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不能简单地认为基金仓位达到88%就一定会成为市场反转的信号。

  偏股型基金成赎回重灾区

  就在股票基金赚钱效应发酵的过程中,身为机构主力军之一的保险资金,近期开始选择落袋部分筹码。记者了解到,中国人寿近日赎回近百亿规模的高仓位基金,品种多为指数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另一大保险巨头中国平安[微博]则开始逐步减持涨幅较多的金融股、地产股。基金普遍认为,此次下跌与机构投资者获利离场密切相关。博时基金[微博]认为,市场大跌的直接因素是机构投资者仓位普遍较高,获利盘相对较多,场内资金压力增大,而地产调控的信号给了一个获利离场的理由。在此点位不断减持进而降低仓位,意味着保险巨头对后市股指有修正调整或风格转换的预判。

  基金业协会数据统计显示,去年底基金份额达到3.17万亿份,而至今年1月底整体份额下降至2.99万亿,回到3万亿以下。由此计算,1月份基金净赎回规模达到1806.3亿份。其中,偏股型基金是赎回重灾区,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有450.73亿份和101.34亿份的净赎回,净赎回比例分别为3.34%和1.56%。偏股型基金遭遇大量赎回,不排除投资者对后市行情谨慎预期的可能性。“偏股型基金加起来赎回了超过500亿份,结合近期基金公司自赎频率提升,已经暗示出市场对未来行情的不乐观。”沪上一基金分析人士表示。

  大盘蓝筹ETF遭遇净赎回

  ETF产品近期遭遇赎回压力,似乎也流露出机构对市场的谨慎情绪。春节前一周ETF基金未能摆脱今年以来份额持续缩水的命运,一周内遭遇2.52亿份的净赎回。而节后ETF依然延续了节前的净赎回态势,仅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就有逾8亿份的净赎回。刘天天指出,ETF的净赎回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的心态,应该说在大盘大幅上涨后,市场对于行情能否延续开始出现分歧,部分谨慎的投资者逐步考虑退出市场暂做观望。而随着节后大盘的表现疲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对后市持谨慎观点。

  节后第一个交易日,赎回较多的ETF主要是深证100、上证180、沪深300这类大盘股指数。而中小板、创业板ETF却受到追捧,2月份以来获得持续的净申购。大盘蓝筹股经过了近两个月的上涨,机构获利了结的意愿比较强烈,保险、券商等机构持续赎回ETF,导致近期大盘蓝筹表现疲软。而中小板、创业板ETF受到追捧,显示了部分机构对热点板块的资金转移。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明确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
  • 体育意甲-沙拉维德比处子球 AC米兰1-1国米
  • 娱乐李天一受审多次提父 杨澜为其辩护惹争议
  • 财经去年各省GDP之和超出全国5.7万亿
  • 科技今起电视或出现雪花黑屏 系日凌现象所致
  • 博客法制记者:炒作李天一涉嫌轮奸报道违法
  • 读书难得精明:近乎完美的"皇二代"东汉明帝
  • 教育爹爹罩我去战斗:二代坑爹还是爹坑二代
  • 育儿5岁男童买氢气球刚买即突发爆炸(图)
  • 金岩石:城市化进程中的出境游
  • 石建勋:竞争性货币贬值损害世界经济复苏
  • 西向东:拉动GDP不妨大力发展宗教经济
  • 陈虎:谁该为水源空气食品污化负责
  • 陈功:古巴游的社会主义漫记(图)
  • 朱大鸣:房价暴涨暴跌都可能会导致大灾变
  • 李迅雷:5%的GDP究竟是由多少人创造的
  • 陶冬:联储退出未至 股票牛气尚存
  • 姚树洁:2012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12大亮点
  • 郑风田:家庭农场发展不能垒大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