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点大反弹回眸:三成阳光私募踏空

2013年02月23日 01:33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黄婷

  [ 在踏空的阳光私募产品当中,有23只产品更在市场大幅反弹的同时录得负收益 ]

  “倒春寒”逆袭节后的A股,2月21日,沪深两市双双大跌超过3%,创下去年12月反弹以来的最大跌幅。

  但对于部分在龙尾行情中踏空的阳光私募而言,市场的调整反倒让他们舒了一口气。

  “我们的确很着急,反弹以来就一直盼望着调整,这几天的调整都给我们提供了进场布局的机会。”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说。

  3年的熊市让阳光私募备受煎熬,而去年年底突如其来的反弹则更让部分阳光私募措手不及,相比起熊市中的下跌,反弹中踏空错失机会对阳光私募而言面临的压力也更大。

  在一场阳光私募的沟通会上,一位信托公司的销售经理就抱怨道:“本以为市场上涨了可以松一口气了,没想到来自客户的压力更大。”龙年年底以来A股反弹超过20%,但是他的几个大客户买的阳光私募产品净值却是难有起色,面对客户口口声声“赎回”的申诉,他只能寄望于寻找更多“给力”的产品,以保证客户资源不流失。

  逾三成阳光私募踏空龙尾行情,反弹以来收益率不足10%

  “下跌的时候还能说是市场不好,这也就算了。现在市场涨起来了,净值也不见上涨,我们根本没法跟客户交代。”上述信托公司的销售经理说。

  从阳光私募业绩情况看,在A股去年12月以来的这波“神龙摆尾”的反弹行情中,确有一些阳光私募产品表现“给力”,但与此同时,绝大部分阳光私募产品的净值却没能跟上指数,甚至有部分阳光私募产品反弹以来收益率不足10%乃至出现亏损。

  Wind数据统计显示,去年12月4日以来,上证指数一度反弹超过23%,但在有统计数据的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产品中,反弹以来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低于23%的产品达到949只,占比超过85%。其中,有356只产品在这轮反弹当中收益率不足10%,也就是说,将近32%的阳光私募产品无奈踏空。

  在踏空的阳光私募产品当中,有23只产品更在市场大幅反弹的同时录得负收益,其中跌幅居前的5只产品分别是炎生1期反弹以来下跌7.05%,否极泰下跌6.36%,觉慧基金下跌5.49%,洲浚1号下跌4.41%,向日葵1号下跌3.41%。这几只跌幅居前的阳光私募产品当前的净值也均处于面值以下,在这波反弹行情当中,他们并没能把握住“咸鱼翻生”的机会。

  在这些错失反弹的阳光私募产品当中,有97只是去年刚成立的产品,经历了去年5月份~12月份之前的犀利下跌,其中不少产品成立之后都难以避免跌破面值的命运,再加上没能把握住去年12月份以来的反弹,更让这部分次新产品地位尴尬。

  因为没把握住行情而遭遇赎回的情况也屡有发生。记者了解到,福建一家私募基金公司发行的一只阳光私募产品,由于在这波行情中“踏空”,表现不出色,春节前就遭遇客户悉数赎回,运作时间还不到5个月。

  不少私募大佬也难以避免“踏空”的尴尬。在这波反弹中录得负收益的阳光私募产品当中,也有南京世通资产、深圳天马资产、上海呈瑞投资、上海朱雀投资、深圳景良投资、深圳麦盛投资等老牌私募公司旗下的产品。

  踏空百态:轻仓+错配

  踏空行情,仓位轻无非是最主要的因素之一。

  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研究员彭晓武翻出了去年的调查数据,对记者表示,2012年5月份之后市场一路处于单边下跌的趋势当中,在去年12月反弹之前,阳光私募普遍仓位都已经降至历史低位,以致反弹的时候很多私募都反应不过来。

  “阳光私募整体属于后知后觉的状态,到今年1月份,阳光私募的平均仓位就已经从四到五成一下子提高到了八成,满仓的私募也多了起来。”彭晓武说。

  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经理也对记者坦陈,在这波反弹中他几乎没有参与,而仅持有的一成底仓也由于股票本身原因反而出现了下跌,导致反弹以来净值出现了小幅下跌。

  “主要是一直不敢确定行情是否真正启动。”该深圳私募基金经理说,去年12月市场反弹初期,自己判断宏观经济并没有明显好转,而上市公司业绩也仍然较差,因此仅是定义为超跌反弹行情,并没有大胆参与,而随着反弹的进行,以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上涨幅度太大,而对银行前景又一直不看好,所以也不敢再追高,只得一路等待市场回调。

  上海一家表现同样不好的私募基金也表示,没敢抓住这波反弹,主要是往年12月资金偏紧。“我们这么大的资金量,不是随便说进就进的。对我们来说,保住本金比激进盈利更重要。因此必须要等市场回落,抓第二波行情。”该私募基金经理说。

  “去年末行情的发动时点比较诡异,涨得比较突然,而且几乎全部是银行为主的大蓝筹,我们称之为大蓝筹的逆袭行情,对于绝大多数阳光私募来说,金融并非是主战场,即便偶有配置也是低配,因此,这波行情中不少阳光私募错失领涨龙头。”壹私募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镰超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说,大盘蓝筹的连续逼空式上涨,也使得那些准备在回调中买入的私募屡屡不知所措,仓位也一直无法加上去,这样看来,一没主流领涨品种,二来仓位较轻,这就是阳光私募整体跑输的原因所在。

  “去年12月初我们的仓位不足五成,到中旬的时候我们就加到满仓了。”另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说,但是,尽管仓位跟上来了,但由于其配置中金融股的比例不足一成,而在这波反弹中布局的成长股表现不尽如人意,反弹以来净值也仅上涨了不足5%。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表哥”杨达才被开除党籍移交司法
  • 体育NBA-热火大胜公牛 截止日压哨8人交易
  • 娱乐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被刑拘 央视通报
  • 财经向文波:三一起诉奥巴马案法官正式受理
  • 科技谷歌眼镜有望年内开售 最高1500美元
  • 博客罗援将军:我何时讲过“轰炸东京”?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微博晒孩子竟被人贩印照片幼儿园接孩子
  • 章玉贵:美欧构筑贸易高边疆
  • 谢百三:房产税就是假离婚税
  • 苏培科:房产税试点应该全面推开
  • 官建益:股市大跌并非去年翻版
  • 秦合舫:桌子为什么要擦七遍
  • 刘步尘:苏宁云商的看点是什么
  • 罗天昊:文化大革新要再搞100年
  • 张卫星:蛇年股市小心被套
  • 刘杉:房地产难逃崩盘结局
  • 叶檀:美国楼市如何限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