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减持再创新高 增持明显萎缩

2013年02月03日 14:40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1月份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增减持解析

  《红周刊》作者 刘晓旭

  金蛇狂舞,1月份股市承继去年12月上涨猛势再度收阳,月涨幅5.13%。但在大盘火热同时,产业资本却一改近几个月增持态度,减持再创新高。

  利润兑现促产业资本加速套现

  数据显示,今年1月共有221家公司合计减持11.13亿股,套现市值高达96.90亿元,环比去年12月214家公司减持8.14亿股套现68.77亿元相比,本次被减持市值大增28.13亿元,这是继2012年3月份121家公司套现82.24亿元之后再创减持总金额新高。

  从本月被减持公司隶属行业看,主要集中在电器制造业、化工业、电子元器件、医药生物、有色金属等行业,其中个股减持市值过亿元的公司有27家,而减持市值较大的公司则主要集中在近期涨幅较大的板块或个股中,如1月份板块涨幅居前的医药生物和家用电器就是本月产业资本减持较多的行业。

  从被减持股涨跌变化看,在2012年12月4日至今大盘上涨21.57%的背景下,221家被减持公司中能够跑赢大盘的有161家,占比七成之多。个股大幅上涨利润点显现,引发了产业资本借机套现,如在本轮反弹中涨幅达163.35%的北斗星通,其高管秦加法就连续于8、10、11日通过二级市场以竞价方式减持了62万股,成功套现2029.8万元;同样,个股涨幅高达184.25%的中航重机第二大股东贵航工业集团,也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转让了1500万股,套现了2.31亿元。

  当然,虽然有部分公司股价上涨并不特别显眼,但产业资本还是通过公司发布高送转等利好消息借机拉高股价实现部分套现。如赛为智能,1月15日,赛为智能披露了10转12派1的高送转预案,此后股价开始暴涨,其间虽然经历了调整,但截至1月29日仍上涨了31.15%。1月29日,以控股股东周勇为首的7位高管同时减持607.31万股,成功套现1.37亿元。

  与借股价大幅拉升套现公司相比,因行业不景气导致企业缺钱也是引发部分行业公司大幅减持的重要原因,如电子元器件、造纸、食品饮料等行业中相关企业。本月减持市值居第一位的华丽家族,控股股东南江集团和皙哲投资合计减持了2.04亿股,成功套现10.11亿元。从南江集团这些年来的动作看,其一直在谋求业务转型,先后在生物医药、新材料、矿产资源等领域进行了大量投资,急需用钱,如今借股市反弹之机成功套现了部分股权。类似公司还有今年预亏6亿元~7.5亿元主营汽车经销的庞大集团,其第一大股东借反弹之通过二级市场和大宗交易减持了1.2亿股,套现7.06亿元。

  董事长带头增持提振市场信心

  与减持放量相比,在指数仍在不断创新高的同时,产业资本选择增持的意愿出现明显下降。与去年12月117家公司增持6.33亿股41.24亿元相比,今年1月只有63家公司增持了4.87亿股,增持市值仅有30.61亿元,增持金额少了近10亿元。本月增持市值较大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黑色金属、农业股、零售业、通信行业等。个股增持市值在1亿元以上的有金地集团武钢股份农产品中国联通[微博]4家公司。

  1月份增持公司最大的看点是63家公司中有17家公司的董事长带头增持了本公司股票,这是近年来少见的现象。出现这种现象,与被增持公司股价在这一轮反弹表现差强人意,甚至创出新低有关,如中小板公司勤上光电因有1.42亿解禁股上市的原因,导致股价一路下跌,最低曾下探至7.66元,区间跌幅高达50%。虽然本轮反弹也出现上涨,但股价表现仍明显弱于其他同类个股,在此背景下,控股股东东莞勤上集团希望通过增持90.64万股来提振投资者信心。同样,文峰股份股价也在本轮反弹前夕创出上市以来新低,董事长徐长江也希望通过持续增持提振投资者信心,截至1月28日,其共耗资377.96万元买入了26.43万股。

  本月被增持公司的第二大看点是:生命人寿通过增持同时举牌了金地集团和农产品。从1月29日金地集团和农产品同时发布公告内容看,生命人寿通过万能H(新)账户已分别持有金地集团和农产品2.42亿股和0.93亿股,分别占比5.41%和5.45%。从生命人寿增持农产品的轨迹看,生命人寿万能H账户一方面耗资约3亿元认购了农产品非公开发行股票5494.50万股,另一方面通过二级市场动用2.14亿元买入了3623.79万股。而金地集团则是生命人寿完全通过二级市场高价集中买入的,共耗资了16.61亿元,对于股权结构十分分散的金地集团,生命人寿会否继续增持进而取得大股东地位,值得投资者持续跟踪。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否认曾称恶劣天气致车爆炸引发塌桥
  • 体育鲁尼绝杀曼联超曼城10分 切尔西2比3
  • 娱乐三探央视春晚联排 孙俪亮相平安获赞
  • 财经重庆永煌集团起底:最挣钱还是赵红霞陷阱
  • 科技富士康集权之乱:“贿赂门”窝案起底
  • 博客马未都质疑新《007》 喝咖啡装腔指南
  • 读书溃不成军:国民党女兵川西逃亡悲惨经历
  • 教育英国男子读书上瘾17年连拿10个硕士学位
  • 育儿各地压岁钱文化:台湾孩子身价随年级涨
  • 西向东:再谈为何要赦免贪官
  • 金岩石:雾霾背后的水资源危机
  • 张化桥:股民为什么越来越穷
  • 张明:从三峡全通事件看影子银行风险
  • 聂庆平:关于股票融券卖空的几个问题
  • 谢百三:乐观派认为股市最少上3400点
  • 管清友:东部提升城镇化 西部推进工业化
  • 白明:全球印钞风 中国跟不起
  • 郑风田:今年一号文件的四个亮点
  • 连清川:床上反腐英雄的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