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今年产业资本减持骤降五成

2012年12月29日 11:59  大众证券报 微博

 

  本报讯  2012年还剩下最后一个交易日,纵观全年的交易情况,基本“大局已定”。据Wind最新统计显示,截至本周五收盘,产业资本年内累计净减持409.66亿元,较去年净减持827.23亿元相比,降幅高达50.48%。期间增减持交易共计7412笔,涉及个股多达1170只,参与增减持操作的股东数量也达到了3162家。

  今年以来,产业资本的减持力度不但同比明显下降,即便与2010年相比,也下降了47.78%。类似的情况在2008年也出现过,产业资本在2007年累计净减持达到870.70亿元,而2008年的净减持骤降为340.05亿元,降幅高达60.95%。值得注意的是,在2007年至2008年间,沪指由6124点陡然滑落至1664点,而在2010年以来,沪指也由3000点之上滑落到了1949点。可见指数大幅下挫对产业资本减持有着明显的制约作用,似乎今年也不例外。

  自2005年以来,A股市场中个人投资者的占比已从此前的70%下降至不足30%,而产业资本占比已经超过60%,取代了个人投资者占据了主导地位。然而这位市场中的“主导者”在2005年以来,年年净卖出,几乎成为了市场中最大的寡头卖方。对此,德邦证券资深投顾胡青对《大众证券报》表示,近几年来,产业资本绝大多数时候是净减持的,只是力度大小不同,因此单从其增减持结果来看,已经没有太多的意义,观察产业资本增减持的相对变化和量能水平则更为重要。通常,其减持高峰往往意味着大盘将出现阶段性高点;减持低谷,甚至开始增持,往往意味着大盘将出现重要底部。

  《大众证券报》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产业资本增减持交易次数、涉及个股数量、参与交易的股东数量分别同比增加了10.83%、11.01%、18.92%。这意味产业资本减持力度大幅下降的同时,其活跃程度正在悄然提升。观察发现,产业资本年内减持操作为4587笔,占总数的61.89%,较去年下降了近16个百分点;单笔金额在1亿元以上的减持为148笔,占总数的3.23%,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个百分点。可见今年减持频率正在降低,并且以“小额”居多;而增持次数却同比增长超过八成,亿元级别的增持也是去年的1.46倍。由此,增持的发力或将是产业资本活跃度提升的重要原因。

  统计显示,自2005年以来,产业资本共出现过四次颇具规模的“增持潮”,分别在2005年10月至2006年10月、2008年9月至10月、2011年11月至2012年2月,以及2012年四季度,其中有两次便出现在今年。产业资本在1月第一周净增持2.62亿元,第三周净增持5.61亿元,2月第一周净增持3.56亿元。四季度以来,10月份净增持16.34亿元,11月最后两周净增持3.81亿元,12月上半月净增持超过10亿元。中金公司认为,在四次“增持潮”中,2008年9月、2011年11月以及本次的短期增持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均发生在股市估值具备或即将具备相对吸引力的时候,每次增持潮出现时,市场多会解读为估值水平阶段性见底。

  记者注意到,产业资本今年的增减持操作可谓“两头高,中间低”,而这与年内的行情走势也极为相似。如果从增减持量能水平变化来看,沪指在2008年探至1664点时,产业资本年内减持同比缩水超过六成,随着当年9月-10月增持出现,沪指在其后一年间涨幅几近翻倍。然而今年的减持水平也较去年、前年骤降40%-50%,在1949点附近也出现了类似2008年1664点时期的大规模增持,这样的变化极为相似,那么指数能否也有异曲同工之妙,我们共同拭目以待。   记者  惠晨晨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李克强:农民工变市民要解决住房问题
  • 体育CBA-阿联27分广东胜 马布里28分北京胜
  • 娱乐蔡少芬胎盘撕裂险小产 停工1年保女平安
  • 财经盘点2012财经事件:王石明星恋最火爆
  • 科技新浪科技2012年终策划:见证
  • 博客乔志峰:向郑州“女房爷”求婚
  • 读书大喜又大悲:林彪一生十大经典战役
  • 教育高中霸气班训:找对象要以本班同学优先
  • 育儿俄罗斯幼童零下25度雪地冲凉水(组图)
  • 谢百三:多数专家看好明年股市
  • 陈永昌:城镇化建设是中国经济发展新红利
  • 姚树洁:中国应再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
  • 刘泳华:2012年十大最神奇品牌
  • 罗天昊:中国急需打破城市霸权主义
  • 曹彤:2012年国际金融形势评论
  • 端宏斌:乞丐其实比你有钱
  • 李迅雷:中国经济步入负债式增长时代
  • 郑风田:未来中国城镇化发展方向错了
  • 曹凤岐:如何解读十八大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