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民族证券:银行和房地产是这轮反弹的主线

2012年12月09日 15:15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红周刊》特约作者 民族证券 徐一钉

  不管1949点反弹能走多远,银行股、一线房地产股都值得投资者关注。一方面,银行股、一线房地产股估值具有优势,且预期今年业绩不错;另一方面,近三个月银行股、一线房地产股的走势一直强于大盘。最重要的是,银行股、房地产股是主导这轮反弹资金的“主打品种”。由于多数中小板股、创业板股估值高高在上,再加上大小非进入解禁高峰期,一旦脉冲式反弹结束,巨大的解禁压力必然拖累中小股票重心继续下移。

  自3067点调整以来,A股市场出现“拉抽屉”式的下跌:每个整数关口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抵抗性反弹,并最大程度地把存量资金转化为筹码,然后再开始新的调整,进入一轮减仓的游戏中,直到仓位减到一定程度,又开始玩增仓的游戏,这样的游戏不断循环至今。近日,市场跌破2000点后,看淡的机构越来越多,很多机构选择降低仓位。一方面,存量资金开始逐渐增多,给孕育中的反弹做好了资金上的准备;另一方面,持续下跌后,大盘自身就存在着较强的技术性反弹动能。1949点让大家有着无限的畅想,进而成为引发12月5日中阳线的导火索。

  其实,由于A股市场出现做空机制,目前沪深股市的盈利模式和以前已有了巨大差异,主力机构或采取“双杀”的办法获取最大利益。典型的是,投资者不但可以赚多头的钱,即持续下跌后低位买进,然后在反弹中兑现离场;也可以赚空头的钱,即借助超跌反弹逼迫空头(融券做空或期指做空)回补止损。值得关注的是,今年5月以来,只要在期指或融券上做空,理论上便可以获得非常可观的收益。跌破2000点后,市场更为一致性地看空,使得无论是期指空单、还是融券做空都处于单边“优势”,空方也把自己的弱点“完全”暴露。特别是,当做空成为一种习惯时,潜在的危险就将悄悄来临。

  只要时机成熟,在持续下跌后市场自身孕育技术性反弹的情况下,主力机构可以借反弹之力先杀“空头”。12月4日期指主力合约1212前20位多空持仓为净空单10104张,12月5日大涨后,该合约净空单减至6324张,单日多空持仓净空单减少3780张。12月7日,上证综指再拉中阳线后,期指1212合约前20位多空持仓为净空单减至2955张,单日多空持仓净空单减少3408张。同时,12月4日融券余额为近期的巨量,特别是券商和银行股的融券余额。应该说,1949点反弹至2065点,主力机构杀空一仗干得非常漂亮。这是个经典案列,类似的手法在以后的A股市场中还会反复上演。

  1949点以来的反弹能走多远?我们认为并不取决于存量资金,而是由增量资金的多少来决定。最新数据显示,上周A股交易结算资金净流出115亿元。今年4月以来,34个交易周A股交易结算资金累计净流出2275亿元。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也从最高时的8103亿元,降低到上周末的548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5485亿元比9月7日中阳线时结算资金余额6808亿元,要少1323亿元,也比启动1999点反弹至2137点时的余额少,后期我们将密切关注每周交易结算资金的变化。笔者分析系统显示,A股市场已进入日线级别反弹,并向周线级别反弹转化。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坚持走改革开放且要有新开拓
  • 体育英超-托雷斯梅开二度 切尔西3-1贝帅首胜
  • 娱乐《新闻联播》出现画面错误 央视微博道歉
  • 财经11月CPI同比上涨2% 鲜菜涨11.3%
  • 科技网络作家收入账本:5年版税收入1700万元
  • 博客在西部建中国拉斯维加斯 如何成为名人
  • 读书新浪独家对话诺文学奖评委马悦然
  • 教育小学生回击外国同桌占领中国论被罚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
  • 翟敬勇:还原茅台塑化剂真相
  • 黄鸣:中国商人 你不该这么黑心
  • 苏培科:中国经济不能再被房地产绑架
  • 官建益:股市出现牛市信号
  • 张明:日本会爆发主权债务危机吗
  • 但斌:白酒企业没有利益驱动用塑化剂
  • Kingsley:全球化思维正在快速崩盘
  • 黄鸣:中国人缺少普世真理
  • 陈季冰:中美审计纷争将致双输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