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百点长阳前夜 多位基金经理收到神秘加仓短信

2012年12月08日 02: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郑洞宇

  久违的周线百点长阳,让很多投资者重新找回信心。反弹究竟能走多远?或许还得从源头说起。

  有很多投资者将100多点周涨幅之所以引爆,归结为业内广为流传、引述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程定华最新观点的一条短信。但这条短信最初来自何方,至今仍无从考证。

  本周二晚间,很多基金经理收到一条引述程定华观点的短信:“大盘已不大可能再回到1950点以下,建议投资者在12月逐步加仓。”其中还提到,“行情要么提早,要么没有。”

  不能说这条短信完全没有影响力,但市场上涨完全由其撬动的说法却显得有点夸张。在此之前,白酒股的暴跌说明基金仓位已降至相对低位;QFII额度增加以及外资大行频繁唱多,表明增量资金跃跃欲试;银行、地产以及铁路建设等大盘股的率先上涨,似乎也表明有大资金悄然入场。而这条短信或许只是市场上涨的一根导火索,或者是事后找出的一个符合逻辑的由头。后市能否继续上涨,得看尚未完全动起来的强周期股是否给力。

  薪柴备足 火苗自然来

  “我对券商报告从来只是观赏,很少用作投资决策。安信证券近年的策略不能说百分之百准确,但的确做得不错。本周初,我就看到了安信的策略报告,程定华改口唱多,这让我颇感兴趣。但我并未急于建仓,一直盯着K线图,等分时底背离一出现,毫不犹豫地杀进水泥板块数只股票。”深圳私募莫先生说,“切年糕行情可能已经提前到来,市场或许能够涨到2300点左右。”

  程定华近期指出,市场经过前期大幅下跌,已经消化了部分不确定性,建议投资者在12月逐步加仓,建议超配的行业包括:供应收缩的房地产、电力;库存相对较轻、周期性行业中基本面较好的重卡、水泥;PPI反弹,资产质量稳定的银行,防御类的医药;主题类投资包括农业机械、环保和安防。

  但并非所有的人都是看着程定华的策略买进股票的。另一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私募董先生说,12月5日早盘买进股票完全是看《新闻联播》捕捉到的机会。老董每天都有看《新闻联播》的习惯,4日晚的新闻重点提到城镇化。按照老董的逻辑,城镇化会撬动很多板块,首先是建材、房地产、管网等板块;其次会涉及到土地流转、工程机械等板块。此外,还与城际交通、消费升级、三网融合等概念有关。这些板块中有很多“大家伙”,能够托起整个大盘。如果“城镇化”真的动起来,整个市场会迎来一轮大牛市。现在看起来,似乎要动真格了。于是,他开始大举买入。

  事实上,不只是私募在动,公募基金也按捺不住加仓的冲动。深圳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本周仓位有所提升,看好的是具备基建、地产题材的蓝筹品种。

  经济数据显示基本面有改善迹象,跌破2000点部分优质股票迎来了良好的低吸机会是选择加仓的主因。

  目前,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抑或QFII,对于目前蓝筹股的价值均较为认可。从QFII等外资抄底的路径可以察觉,低估值蓝筹股是资金流入的首选。11月下旬以来,股指虽然在破位寻底,但房地产、银行、基建龙头股一路走高,万科A[9.20 -0.76% 股吧 研报]、民生银行[6.853.95% 股吧研报]等股票甚至在大盘创新低时形成了明显升势。有基金经理指出,未来A股市场仍将维持结构分化格局,年底乃至明年行情的布局会紧抓优质蓝筹股估值修复的主线。从中长期角度看,蓝筹股已经具备抄底价值,而中小盘股票估值还有回归空间。

  加仓还是等待

  本周市场从最低点反弹超过100点,个股表现更是精彩纷呈,但并不是所有主流机构都看好此次反弹。

  市场上还流传着申银万国[微博][2.111.44%]证券策略分析师凌鹏在本周三市场大涨之后的看法。他说:“对于昨天市场的大涨,我们的看法如下:首先,确实不知道是什么因素导致市场大涨。虽然有很多解释,但是感觉都不太靠谱,所以确实也不知道是什么因素导致市场上涨,可能还是跌多了;其次,还是愿意等到1月。上周五我们发表了《大约在一月》的报告,阐述了1月还会见到一些风险。这个观点现在也没有改变;最后,面对市场大涨投资者有点紧张,但是没有加仓的欲望,特别是9月以来有过两次单日长阳,最终都没有好的结果,所以大家还是愿意多等等、再看看,我们的态度也是如此。”

  深圳某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杨宏(化名)表示,市场很多看似没有逻辑的东西可能更有用,有逻辑的观点反而容易成为判断失误的注脚。“白酒股连续集体暴跌就是强烈的进场信号。”

  老杨是这样分析的:今年三季度偏股型基金仓位为76%左右,而重仓持有的股票主要是白酒股。由于塑化剂黑天鹅事件的冲击,白酒股全线暴跌,酒鬼酒[30.84 -1.12% 股吧研报]股价四季度就跌去近50%,如此大的杀跌动能肯定有基金减持,因此可以推断基金仓位会进一步降低。而A股今年行情主要靠存量资金拉锯推动,基金的大幅减仓就为股市腾挪出了资金。酒鬼酒12月4日一改颓势,小幅低开后迅速蹿升,显示主力资金对白酒股的抛弃已至尾声,资金有重新选择入场的需求。

  “后市如何走就要看茅台。现在看起来问题不大,但如果还有负面消息继续发酵,市场会先跌后涨;否则,市场会出现小幅逼空,高度大约在2132点附近,反弹就会终结。”老杨的判断显得“江湖味”十足,“要紧紧盯住有色、煤炭等强周期股走势,这些股票本轮反弹都没有怎么动,如果他们不动,市场很难走得远。要是他们动了,未来市场还会有看头。”

  信心与勇气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很多人踏空了本轮上涨行情。“没想到行情会来得这么快!”深圳私募赵先生说。按照他的预期,明年春天出现行情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那时市场的资金会比较充裕。而目前正处于年尾各企业、单位的结算阶段,一些银行也已经暂停放贷,市场上的资金应该会比较紧张,行情不应该是在这个时候来。“然而,行情却实实在在来了,我只有选择放弃,放弃至少不会亏钱,总不会有错。”赵先生说,“我还可以做做短期理财,也挺好。”

  持老赵这种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另一位私募操盘手李先生分析说,A股市场还不具备V型反转的条件,现阶段只能推断是超跌反弹。周期股涨得太急,是基金等主力机构进场导致,但年底资金面压力较大,行情持续性存疑。小资金可以搞一搞,见行情不妙就得跑。其实,很多资金并不在意行情的涨跌,而是在意市场的流动性。只要成交量能够保持在目前水平,主题机会还是可以把握的。至于行情不妙的先兆,首当其冲的是成交量萎缩,买进股票很难卖出去,拉升股票也没有资金跟进。

  一位久经沙场的大户表示,其实无论是信程定华,还是信凌鹏,都不是最重要的。要在这个市场长久地活下来,最重要的是有一套适合自己的投资体系,并长期坚持下去。没有体系,你永远不会有持股信心,也不会有卖股的勇气。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警方称交通管理局局长未被立案调查
  • 体育CBA-阿联41分广东胜 麦蒂10分青岛6连败
  • 娱乐诺奖颁奖礼10日举行 莫言奖金缩水20%
  • 财经当事商人称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之子已退股
  • 科技360将与诺基亚合作推出特供手机
  • 博客日本博友亲历地震 马未都:什么叫高干
  • 读书莫言瑞典演讲:最后三个故事耐人寻味
  • 教育小学生回击外国同桌占领中国论被罚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但斌:白酒企业没有利益驱动用塑化剂
  • Kingsley:全球化思维正在快速崩盘
  • 黄鸣:中国人缺少普世真理
  • 陈季冰:中美审计纷争将致双输局面
  • 谢百三:面对张兰移民只有不屑
  • 黄小鹏:没有贫民窟的城市化是奇迹吗
  • 管清友:中央经济政策出现重要转向信号
  • 尹中立: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定价的区别
  • 鄢烈山:26岁女子拟提副科级为何受质疑
  • 郭世邦:银行为何救不了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