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平均仓位稳中有升 QFII中国A股基金守望明天

2012年11月30日 02:20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根据最新统计,最新一期QFII基金的仓位基本保持稳定。其中,美资的一家大型QFII基金仓位有所回升,从96%回升到97%;欧洲背景的一家QFII基金的仓位基本维持不变;而一家知名的日资QFII基金,也继续把仓位维持在95%一线。总体看,稳中有升是主基调。

  ⊙记者 弘文

  如果经济往左走,股市指数往右走。QFII会如何决策?最新一期QFII月报就给出了答案。

  由理柏和本报联合推出的最新一期QFII中国A股基金月报显示,QFII中国A股基金在9月中整体仓位有所回升。尽管面临A股此前连续4个月持续下跌,净值破位的压力,QFII中国基金依然坚定的维持仓位,并伺机逐步加仓A股。这样的决心比境内的机构要坚决许多。

  维持仓位 继续看好中国未来

  必须承认,QFII中国A股基金在今年的尾声,迎来了比较困难的局面。一方面,A股市场连续下跌使得历史业绩的优势趋于消失,QFII基金上半年业绩领先的状况在2012年中被改写,至四季度初已然成为明显落后的局面。另一方面经济的压力也在当期逐步显现。不过,QFII基金依然整体维持乐观态度。

  根据最新统计,最新一期QFII基金的仓位基本保持稳定。其中,美资的一家大型QFII基金仓位有所回升,从96%回升到97%。欧洲背景的一家基金的仓位基本维持不变,而一家知名的日资QFII基金,也继续把仓位维持在95%一线,此前它的仓位是94%,总体看,稳中有升是主基调。

  其他统计数据显示,这种乐观甚至维持到了近期。截至10月末,QFII中国A股基金的当年业绩平均落后境内A股基金近10个百分点,当月QFII中国A股基金平均跌幅在1%以上,明显超过沪深两市指数和内地A股基金。这一上一下的落差,其实反映的是两者策略的差异。

  根据统计,QFII中国A股基金仍然维持着9成上下的仓位状况,大部分基金在最近3个月内没有明显减仓。而目前内地A股基金的平均仓位很可能已经接近历史低点。仓位是两者短期业绩差异的决定性因素。

  类似状态已经维持了一段时间。QFII基金在过去一年中,基本维持了此前“高仓位”的特征,美国的两家主流基金的平均仓位超过年内平均达到97%。欧洲的灵活性基金的仓位也在80%以上。即使在最差的8月份,QFII基金业不过是随着市场大跌被动减仓。而9月份的数据显示,稍有局面稳定,QFII的仓位又一次的顽固上升了。

  这显示,QFII一度的仓位收缩,更多似乎是在等待市场的冲击性下跌过去后,再逐步回补,这和一些内地机构“战略性不看好股市资产”的结论不同。

  在一些QFII的报告中,QFII基金经理总结认为,10月初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企稳的态势,8月份的经济回落是经济周期规律的结果,是国内经济放缓、海外危机显化,货币增速下降的交叉结果。而在投资项目加速释放、以及经济周期性因素度过后,中国经济可能已经走出短期的低谷。

  经济内生力量在显现

  对于当前和下一阶段的股市和经济走势,QFII中国A股基金也有自己的看法。

  首先,中国经济初具复苏态势得到了大多数QFII基金的认同。一家欧系的QFII基金认为,中国经济正在走过下跌幅度最大的低谷,并很可能在未来两个月内持续复苏。这意味着,经济上最难过的局面已经过去。

  曾经让投资者高度怀疑的经济在能否在第三季度见底的状况,最终得到了数字上的支持,表明了中国政策方面的能力和中国经济自身的内生增长的力量。一家QFII认为,伴随着投资项目后续效应的释放,中国经济增长维持一定速度,是有希望的。

  另一家QFII则认为,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貌似有了一个很明显的上升。“这主要是受大幅基建项目和政策的鼓励。”该机构同时也提到了中国货币政策的空间。他们认为,中国货币政策的潜在空间,是还未实施的一个潜在的重要手段。

  另外,有机构认为,未来中国经济虽然有减速担心等负面因素,但是欧美经济的缓和是个积极因素,两者之间的博弈可能导致A股波动性的放大。

  鉴于经济回稳,QFII基金多数认为,中国A股市场会崛起一些机会。而且,伴随着新一轮政策的落实,明年周期性行业、价值型个股会面临更多机会。

  此前,一些QFII基金担心的是相关投资项目的资金安排,但现在看,伴随着中长期贷款数据和债券融资数字的明显出现,这个问题可能逐步不再是国大的困扰。同时,经济萧条、坏账、通货紧缩的问题也逐渐不再被过多提及了。

  不过,同时也有QFII机构在督促“经济转型”步骤加快进行。他们认为,中国经济必须有一系列改善经济结构的安排,才能真正托起中期的经济增速。“短期的措施只能导致更短期的经济起伏,温和而持续的经济增长,需要真正的调整结构的措施。”

  医药股价值股受青睐

  在行业配置上,QFII中国A股基金近期显示出明显的集中配置特征。继上一期月报中,QFII大幅增配制造业和家电品种后。QFII本期继续加强银行券商地产等价值股的配置,此外,医药等消费品也得到了大量增持。总体上,集中度明显提升。

  一家日资的基金在当月增持了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两家券商股。一家美资大型QFII在当月增配了医药股、同时也增持了部分金融股。据悉,他们增持上述两类股的主要倾向是,认为一方面,中国经济的下行风险被过于放大,中国经济和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定和发展有很大可能性的,估值低的价值股有超额表现的机会。另外,他们相信,内需导向的个股在未来的转型中将获得足够支持。

  而一些亚洲的QFII基金则认为,中国经济数据转好表明经济增长趋势会逐步显现,对于中国经济和股市的信心会增加。因此,一些灵活型的QFII基金转而大幅增持和基建密切相关的行业个股。同时减少了稳定类个股的持有。

  此外,一些出口导向的制造业龙头继续得到许多QFII基金看好,家电行业的个股是一个典型。一些QFII机构在月报中认为,家电企业有低成本和低估值得优势,而未来发展会同时在中国和全球化市场拓展中得到证实。这样的股票未来依然有价值。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计生委前主任:已提交放松城市二胎建议
  • 体育亚足联确认中超获4亚冠名额 贵州进正赛
  • 娱乐干露露母女口出秽语节目被总局叫停
  • 财经黑龙江试点账户做实 养老金缺口仍超百亿
  • 科技苹果推出iTunes 11:界面与iPad相似
  • 博客张海迪:说我改国籍的谣言荒唐又可笑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26岁男子6考公务员失利抑郁想退休
  • 育儿计生委前主任:城市夫妇或可生二胎
  • 端宏斌:美联储是否偷走上千吨黄金?
  • 罗天昊:深圳未来在大陆不在香港
  • 郑风田:取消强制征地制度更好
  • 淡泊明志:肯德基的鸡真的可怕吗
  • 叶檀:给农民征地补贴多少合适
  • 陈季冰:中国模式与下个十年的改革
  • Kingsley:国考大热预示股市仍然没戏
  • 仇勇:三一迁都 诽谤和恐吓不是战斗
  • 陶冬:美联储明年还QE吗
  • 赵伟:2020年收入倍增三个约束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