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QFII新宠花落封基 大宗交易密集倒仓

2012年11月22日 04: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晓晴

  近期,封闭式基金频频现身大宗交易平台。11月21日,基金兴和基金汉盛以及基金景宏基金裕隆等四只封闭式基金相继现身沪深两市大宗交易平台。

  当天,四笔大宗交易卖方营业部均为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营业部,而接盘方为机构席位和另一家QFII集中营——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

  作为卖方,瑞银前述营业部近期频现大宗平台。对此,海通证券某基金研究员称,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公司的外方股东瑞士银行。该行此前也有大笔投资封基传统。所以前述倒仓行为不排除是瑞士银行所为。

  不过,除最新成为大宗交易标的的封基外,另一家QFII旗舰席位——海通证券国际部却在大宗交易平台上连续扫货蓝筹股。

  封基大宗交易倒仓

  值得一提的是,11月15日至今,包括当天四笔封基大宗在内,瑞银前述营业部累计成交12笔。成交量和金额达1.75亿份和1.26亿元。

  前述研究员认为,从接盘方情况来看,上述交易行为可视为机构间的一种倒仓行为。此前,基金泰和基金久嘉于11月15日率先亮相沪深大宗平台,当天分别成交1330万份和1830万份。

  而本周以来,瑞银前述营业部更是连续三交易日现身大宗平台。11月19日,交易标的分别为基金普丰基金金鑫,其中基金普丰成交2100万份;基金金鑫成交1770万份。

  11月20日,交易标的增至4只,沪深各两只。除基金汉兴为首度亮相外,基金久嘉、基金普丰、基金金鑫均两度上榜。

  早在今年上半年,瑞士银行已减持基金久嘉、基金金鑫和基金汉兴等多只封基。其中基金久嘉减持2815万份至6233万份;基金金鑫减持500万份至7061万份。此外,瑞士银行减持基金汉兴后已退出其前十大持有人之列。

  瑞士银行早在2003年6月即获得QFII资格,目前其最新投资额度为7.9亿美元,仅次于挪威央行、淡马锡富敦投资、新加坡政府投资、香港金管局4家QFII之后。

  QFII扫货蓝筹股

  不过,或与瑞士银行减持封基不同,海通证券国际部却在大宗交易平台上连续扫货蓝筹股。

  继10月大量买入蓝筹股之后,11月以来,海通证券国际部又两度现身大宗交易平台,共买入蓝筹股7601.12万股,耗资4.96亿元。

  11月7日,海通证券国际部以当天收盘价从申万上海新昌路营业部接盘浦发银行(600000.SH)等6只金融股,合计成交2446.12万股,成交额1.88亿元。12日,其买入数量增至13只,累计买入5155万股,成交额达3.08亿元。

  除金融股外,此次大宗名单扩大至“两桶油”,三一重工[微博](600031.SH)等蓝筹股亦有上榜。

  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相关负责人20日称,近期QFII申请和资金汇入速度明显加快,且QFII整体持股比例也明显上升。目前QFII持股占A股流通股比例已达1.6%,而年中时尚为1.1%。

  不仅如此,QFII获批后一年的申请额度时间与获批额度后六个月的建仓期过后,QFII的投资比例可能还会提高。

  相比之下,美国、日本和英国目前专业机构投资者比例均接近或超过70%,其中海外投资者占比美、日均近20%,英国早在2008 年就已将近50%。

  可以预期的是,A股投资模式未来可能也会发生显著变化。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