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行情不确定打压股民热情 转融资遭遇23天冬眠

2012年11月13日 10:26  现代快报 

  券商不差钱,不愿与证金分羹  继首批11家券商获得转融通业务资质后,上周末又有西南证券东吴证券方正证券[微博]宏源证券国海证券长江证券同时发布公告,拿到该业务的“通行证”。就在监管层提速融资融券业务进度的同时,市场对转融资这项新业务却未表现出相应的热情:自10月19日转融资余额首次超过100亿后,转融资在长达23天的时间里处于“冬眠”状态,直到昨天才又恢复清淡交易。

  □现代快报记者 刘芳

  转融资多日不见交易

  所谓“转融通”业务是指证券金融公司借入证券、筹得资金后,再转借给证券公司,为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资金和证券来源,包括转融券业务和转融资业务两部分。国内8月30日仅推出了转融资业务,首日融出55亿元。

  “按成熟金融市场的发展轨迹看,转融通肯定是将来的趋势。”一券商南京营业部工作人员表示。不过,根据证金公司发布的转融资交易明细,自10月19日转融资余额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后,转融资业务已有23天未增加一笔交易,这一新业务处于暂时“冬眠”状态。直到昨天,这项新业务才又有券商问津,证金公司2.85亿元被融出。

  股民不敢借资金买股

  “我们确实已经拿到了转融通的资质,但没开始做这项新业务。”记者昨日致电首批拿到转融通资质的六家大型券商南京营业部工作人员,得到的答案几乎是一边倒的“未开展这项新业务”。而转融通这项业务难开展的主要原因是“行情不好”。

  “如果没有很强的获利冲动,客户一般是不敢贸然借钱的,而现在行情不明朗,所以愿意尝试这项新业务的确实不多。”本地一家大型券商工作人员表示。此外,这名本地券商人士介绍,证券公司如果融给客户的资金来源是证金公司,还要向证金公司交付一部分利息,所以在自有资金充足的情况下,券商不会多此一举去尝试转融资。

  “转融资交易清淡的最重要原因还是市场不好。”另一大牌券商南京营业部副总经理也表示,“上半年有客户从公司融资买入股票,但一路下跌,客户一方面要承受股市下跌的风险,另一方面要支付融资利息,被伤得很深,打压了其他客户融资的积极性,我们券商工作人员也不忍心继续向他们推荐融资业务。”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住建部:房产调控还没想放松 十八大专题
  • 体育NBA-湖人弃禅师!4年合约签德安东尼
  • 娱乐郭晶晶大婚祈愿 银幕热吻 秀钻戒
  • 财经王石婚变爆料者曝光 称是为大家高兴高兴
  • 科技微软Windows业务主管离职
  • 博客钟楚红:封面写真(图) 吉林突遭暴雪(图)
  • 读书悄然隐身:历史上不为人知的女叛徒
  • 教育为当北大硕士连考9年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在职护士涉嫌非法进行节育手术被捕
  • 罗善强:怎样找寻股市中的金表
  • 赵伟:昆山汇报流露的区域发展偏向
  • 罗天昊:中国应该学越南
  • 洪平凡:中国经济展望
  • 叶檀:房价为何降不下去
  • 文显堂:美国财政悬崖悬在何处
  • 于晓华:林毅夫比较优势理论的现实错误
  • 章玉贵:全球性失灵与彼此算计
  • 安邦智库:监管部门该对股市承担什么责任
  • 于晓华:中国何时才能成为高收入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