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募熊市再启群狼战术 泽熙投资操盘思路泄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7日 08: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支玉香;戴建敏

  熊市中私募在做什么?随着上市公司中报的披露完毕,结果已经揭晓。

  通过挖掘2000多家上市公司中报,记者统计了私募大佬们的重仓股。分析发现,被私募“选中”的上市公司中,中小市值个股再度获得私募青睐,机械设备、医药生物、信息服务等行业为私募重点配置行业。此外,而在熊市中,抱团作战再度成为私募们的过冬法宝。

  私募退守小盘股

  今年一季度,私募显著增加了周期性行业的配置,然后这一思路在二季度已经彻底改变。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私募倾心于银行、地产等周期性行业,而二季度私募的操作思路则回归了其擅长的中小盘股。纵观出现了私募踪迹的190只个股,持股个数最多的行业为机械设备,其次为医药生物。此外,信息服务、交通设备等也均是重点配置行业。在私募所涉及行业中,私募甄选个股的标准明显是弃大捡小。190只个股中,市值在百亿元以上的个股只有14只,其余个股市值均在百亿元以下。

  从具体行业收益情况来看,医药生物行业在过去的二季度走势最为强势,行业整体涨幅逼近16%。尚雅投资擒获了190只个股中涨幅居第二位的海思科,该股二季度涨幅超过60%。海思科于今年1月份上市,石波掌舵的投资精英之尚雅A今年二季度入手海思科,截至目前,海思科较上市之初相比,股价接近翻倍,尚雅投资斩获不小。

  医药股中迪安诊断二季度涨幅为35%,博颐投资旗下四期产品集体抱团持有迪安诊断。迪安诊断于2011年7月份上市,上市后不久,博颐投资就开始“关照”迪安诊断,四期产品同时于去年三季度大举买入迪安诊断,至今仍旧抱团持有。今年三季度以来,迪安诊断再度大涨接近35%。其二季报显示,上半年实现收入3.16亿元,同比增长46%,净利润同比增长25.7%。

  但是医药股中,仍旧有私募选股不济者,精华制药中源协和在今年二季度表现不佳,其分别被金效投资、民森投资持有。

  二季度,浙江东日当属私募选股涨幅排行榜第一名。一季度受浙江“金改”概念影响,浙江东日走势彪悍,然而,彼时,鲜有机构问津。今年二季度,浙江东日再度大涨。其中报显示,泽熙投资在前十大股东之列占据第二的位置,买入385万股,持股占流通股1.21%;此外,江西信托金狮88号、金狮96号也均杀入前十大股东。

  从中报曝出的私募持股中可以发现,私募界大佬重阳投资出现在青岛海尔、华润三九的前十流通股东行列;2011年私募冠军呈瑞投资二季度买入中弘股份;石波的尚雅投资继续加仓森远股份三诺生物等;赵军掌舵的淡水泉产品再度加仓中国武夷

  泽熙投资操盘解密

  上海泽熙投资在私募界名声鹊起,“泽熙”概念股更让投资者追捧。至今,泽熙投资下5只产品均运作满2年,收益率最低的为泽熙4期,收益率超过26%;实现收益率最高的为泽熙5期,成立以来净值涨幅逼近50%,大幅跑赢上证指数。

  泽熙投资二季度加仓了哪些股票?

  中报统计数据显示,泽熙投资旗下产品身影共现身于8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铜峰电子上海新梅康芝药业宁波GQY、浙江东日、S仪化、物产中拓7只个股为二季度新进,另外一只个股ST博通则为老面孔。

  分析泽熙投资所持个股可以发现,多数均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绩优股,如浙江东日、上海新梅则是打上“金改”烙印的概念股,浙江东日、上海新梅二季度涨幅分别为76.06%、50.10%;S仪化则具有股改概念,二季度上涨3.18%。

  泽熙的快进快出风格在其持仓转变中也有明显体现。泽熙投资在二季度进行大范围的调仓换股。和一季度相比,中报显示,泽熙已经从德豪润达、*ST大地、达华智能、友阿股份、川投能源、中海达等7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

  中报除了泄露了泽熙已经重仓的股票外,还泄露了泽熙调研的足迹。

  泽熙投资勤于调研,这也是泽熙的典型风格。接近泽熙投资人士表示,泽熙的投研团队大约有二三十人左右,对于个股选择较为谨慎。

  记者统计发现,二季度,泽熙投资调研的身影出现在70家上市公司身上,就调研情况而言在阳光私募中属于相当勤奋的机构。

  从上市公司中报找寻泽熙投资的调研踪迹可以发现,上半年的调研中,地产、建筑建材、机械设备等行业为重点调研对象,其中苏宁环球南国置业中航地产广宇集团兔宝宝成都路桥金螳螂、鲁阳股份等11家上市公司同样有泽熙投资调研痕迹。

  记者注意到,泽熙投资已经两次实地踏访素有“重组王”之称的数源科技。2011年3月8日,泽熙投资实地调研数源科技,时隔大约一年之后,泽熙投资于今年3月13日再度实地造访数源科技。本次调研,仅有泽熙投资一家机构进入,上半年数源科技也只有泽熙投资一家实地调研。

  此前关于数源科技被借壳的传闻就一直不绝于耳。早在2007年,有关于数源科技将被浙江广电重组,或被德力西借壳上市的传闻曾经袭来,不过后面无果而终。

  2010年,数源科技再度被传,华数数字电视评估数源科技,准备重组借壳上市。但此消息后来不了了之。然而,数源科技因不断的重组、借壳传闻被称为重组绯闻王。即便如此,从数源科技前十大持股明细中尚未发现泽熙投资的身影。数源科技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也没有明显异常。

  从中报中仍旧可以看出,泽熙投资调研勤奋,大幅度调仓换股,不过很多调研过的上市公司至今并未“染指”。

  熊市的“群狼战术”

  熊市之中,不少私募都选择了抱团取暖。

  2009年的私募冠军新价值是最喜欢抱团取暖的一家私募,除此之外,原华夏基金(微博)经理孙建冬创办的鸿道投资在抱团持股上也毫不逊色。

  记者统计上市公司前十大重仓股发现,新价值旗下产品于今年二季度同时杀入凯美特气,5只产品出现于前十大流通股东,共计持股509.41万股,持股市值占流通股东11.32%。

  对地产股南国置业,新价值亦是采取群狼战术。新价值成长一期率先于2011年年底介入南国置业,今年一季度,新价值成长一期继续加仓,新价值1期、新价值8号、新价值2期集体荣登为南国置业前十大流通股东。今年中期,新价值4号也加入南国置业,新价值成长一期则继续加仓,至此,新价值系共计持有3241万股,占流通股比例高达12.62%。

  阳光电源同样是被新价值旗下四只产品同时持有,持股超过60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8%。

  虽然新价值积极在二级市场上吸筹,但并不是扎堆持股就能助推股价,爱施德曾经一度也是被新价值重仓持有。爱施德上市于2010年5月,新价值则可谓是该股最早的机构投资者。2010年爱施德三季报显示,新价值旗下两只产品“试水”爱施德,2010年年底,新价值旗下5只产品集体出战,新价值共计持股1160万股,占流通股3.08%。今年以来,新价值逐步减持爱施德。

  爱施德的中报显示,新价值旗下产品已经全部撤退,而粗略计算,从买入到坚守至今,近乎两年的等待并未换取正收益。

  采取抱团战术的私募还有鸿道投资。鸿道3期、鸿道1期共同持有豫金刚石、亚夏汽车长盈精密等多只个股,持股比例均占流通股7%以上。

  武当资产则屯兵多时在大华农上,2011年三季度武当资产盯上了大华农,随后持股变化不大。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四只产品持股超过775万股,持股市值占流通股亦在11%以上。西安民生宇顺电子劲胜股份等多只个股也是被武当资产旗下产品共同持有。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外交部回应日系汽车在华销量受影响报道
  • 体育热身赛-伊布中柱郑智伤退 国足0-1瑞典
  • 娱乐李晨频送石头前女友吐槽:您搞批发的?
  • 财经发改委两日批复万亿项目 地方融资难待解
  • 科技亚马逊推新款电子书和平板 图集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长征中多少中共将领叛变 公主为何爱偷情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你是哪种爱情痴货 不负责任星座
  • 收藏国外鉴宝重文化 高端珠宝玉石一路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