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募二季度造访500只A股 华夏基金调研102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5日 03:27  21世纪经济报道

  安丽芬

  在熊市里,有精神低迷者,亦有愈挫愈勇者。

  “行情不好,我最近也比较闲。”南方一家大型私募的某研究员对低迷行情带来的轻松有些哭笑不得,最近也没有去上市公司进行实地调研。

  “股市越是不好,越是要寻找机会。”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行业研究员表示,在熊市里应该荐股更积极,因为这时候有些股票会看得更清楚;反而在牛市里,各股都在涨,推荐起来没什么差别。

  各说各有理。对基金公司来说,在行情低迷的二季度,谁是倦怠者,谁是愈挫愈勇者?

  截至8月31日,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完毕。本报记者统计了1176家深市主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注:创业板和沪市主板公司没有披露调研情况)中报发现,共有657家上市公司有机构上门实地调研,其中约有500家有公募基金问津。

  随着红塔红土的获批成立,国内的基金公司达到72家,但各家实地调研的勤快度天壤之别。

  统计数据显示,其中有19家基金公司实地调研上市公司的家数不超过10家,刚成立不久的红塔红土、华宸未来等两家调研上市公司的家数为0;金元惠理、广发、汇添富等35家基金公司的实地调研的上市公司家数在11家至30家之间;只有华夏、博时、嘉实等18家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员实地调研的家数超过了30家。

  总体看,二季度的调研情况跟一季度相差不大,但需注意的是一季度里有个春节。

  “就签字的情况看,今年上半年,研究员调研的次数明显减少了。”某基金公司一位投研负责人表示,不仅远少于2010年,就连去年也比不上。

  华商益民最勤劳

  继一季度摘得实地调研“最勤快”第一名的桂冠后,基金业“老大”华夏二季度实地调研的上市公司家数仍遥遥领先。

  数据显示,二季度,华夏投研人员实地调研上市公司的家数高达102

  家,而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博时、嘉实、银华分别仅有54家、48家和48家。

  “华夏内部并没有对投研人员实地调研有硬性规定,其投研团队庞大应是一个重要原因。”一位熟悉华夏的基金业人士透露,包括海外投研人员在内,华夏的投研人员约190名。另外,跟公司文化也有关系。

  据本报记者了解,一些成立多年的小型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员只有10多名,中型基金公司有二三十名,即便是运营多年的大型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员数目也难以与华夏比拟。

  除了华夏,管理资产规模位居前十名的易方达、南方、广发、汇添富、华安、工银瑞信(微博)、富国等7家大型基金公司二季度实地调研的数目均不超过50家。其中广发、汇添富、富国分别为30家、30家和33家,尚不及华夏的1/3。

  尤其是汇添富,一季度的调研情况就曾让人大跌眼镜,彼时其实际调研上市公司家数仅有11家。

  管理资产规模靠前的兴业全球,其表现也让人大跌眼镜,二季度仅实地调研了8家上市公司,而截至7月底,其旗下有12只基金,管理资产370亿元左右。

  倒是规模排名靠后的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让人眼前一亮。资产规模排名在30名左右的华商二季度实地调研37家,与资产规模排名前十的南方基金同列8名;资产规模排名接近60名的益民实地调研家数达27家,与景顺长城同列第16名。

  在众多基金公司里,二季度调研上市公司家数仅是个位数的高达17家。

  除了前文提到的兴业全球,还有浙商基金、华富基金、平安大华、安信基金、长安基金、东方基金等规模靠后的16家基金公司。其中,今年成立的红塔红土和华宸未来名下更是颗粒无收。

  遭遇荐股难

  调研少,荐股也难。

  “市场行情如何,看一下机构们调研的情况就知道了。”某小型基金公司一位基金经理如是对本报记者表示,即使研究员出去调研了,回来在荐股上也可能左右为难。行情不好,是荐还是不荐?荐了继续跌,不荐岂不是白跑一趟?

  “行情不好,公司的收益也随之下降。一方面要考虑控制费用,另外一方面是在行情不景气的情况下,公司的基本面也比较烂。”上述基金经理表示,以往研究员调研了10家上市公司,回来能推荐五六家,如今只能推荐一两家。

  今年半年报显示,金鹰基金(微博)、国金通用、方正富邦、钮银基金、长安基金、浦银安盛等均有不同程度的亏损,而这几家基金公司的实地调研数量也明显落后于其它基金公司。

  上述基金经理也主管着研究部门,投研人员每次出差调研时就得找他签字,今年签字的次数明显就少了。牛市的时候,几乎每天都有研究员找他签字,而现在是平均每周一两次。

  “我自己就劝退过几次研究员的出差申请。”上述基金经理表示,他们研究过后想去调研,但一看这只股票的二级行情最近涨了不少,就劝他不要去。

  多位投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看上市公司半年报,股市仍未见底,需要再等三季报出来,如果三季报仍看不出来,只能等到来年2012年年报发布之时。

  “在这种行情下,实地调研不如研究宏观经济和政策。”上述基金经理表示,实地调研已无太大意义。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政府就“购买”钓鱼岛达成协议
  • 体育美网-阿扎伦卡险胜卫冕冠军首进4强
  • 娱乐武汉一女背部全裸露臀购物 网络爆红(图)
  • 财经7月80家钢企再亏20亿 河北钢铁瞒报产量
  • 科技发改委:电商价格战涉嫌欺诈
  • 博客李银河:国人处女情结 柴静:感人跨国恋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毕业搬回家生活被骂“混吃等死”
  • 育儿小升初: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暑假的困惑
  • 健康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疑云 应对开学综合症
  • 女性蝙蝠侠6代猫女魅惑妆 高圆圆透视秀美腿
  • 尚品绅士淑女下午茶修炼 职场香氛美人计
  • 星座甩人星座排行榜 测试你俩在玩火吗
  • 收藏大量假古董涌入加拿大 丘吉尔想踹毕加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