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资开始对中国股市空翻多

  记者 朱周良

  基于对政策储备以及经济“软着陆”的信心

  □在截至8月1日的一周时间里,离岸中国股票基金累计净流入1.18亿美元,创下今年2月份以来的单周新高;连续三周的净流入也打破了2月份以来的最长流入纪录

  □同期,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净流入资金超过15亿美元,为近半年来最大单周流入量

  否极泰来,海外频现“空翻多”信号,外资对中国经济和股市的看法正在改观。

  海外机构和知名投资人近期频频抛出唱多中国股市的言论,而从统计数据看,最近两、三周,离岸中国股票基金一扫连续数月“失血”的颓势,转而开始吸引资金持续净流入。分析人士认为,对中国政策储备以及经济“软着陆”的信心,是外资对中国股市“空翻多”的最大原因。

  一扫失血颓势

  离岸中国股基受追捧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很多时候,海外资金对中国股市的“嗅觉”往往比国内投资人还要灵敏。而从最近的资金流向数据看,海外投资人似乎再次“嗅”到了中国的投资机遇。

  国际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提供给本报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日的一周时间里,离岸中国股票基金连续第三周吸引资金净流入,创下今年2月份以来的资金连续流入最长纪录。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此前,这类基金曾遭遇11周连续失血。

  具体来看,截至8月1日的一周时间里,离岸中国股票基金累计净流入资金1.18亿美元,创下今年2月中旬以来的单周流入新高。EPFR总部位于美国,是伦敦上市的Informa公司旗下分支机构,主要为全球各类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流向和资产配置等数据。

  一些有影响力的国际投资人近期也力挺中国股市,其中就包括人称“新兴市场教父”的国际知名投资经理默比乌斯。管理着450亿美元资产的默比乌斯说,现在是买股的绝佳时机,他自己正在大量买入中国等新兴市场的股票。

  默比乌斯认为,中国的决策者将采取各种措施,来确保经济增速达到7.5%的预定目标。他表示,预计中国今年很可能再次降息。“一旦投资人重新意识到经济增长保持完好,A股市场将再次反弹。”

  又见集中唱多

  海外大行“嗅”到机遇

  过去两周,多家外资机构纷纷发布唱多中国的言论。

  “现在继续做空中国股市将是‘危险’的策略。”汇丰的亚洲股票策略主管范德林德看好中国的电信、铁路和部分水泥及零售股。他认为,中国股价已较为低廉,经济有望回暖。

  德银的策略师和经济学家则在最新发布的中国市场季报中指出,市场可能会在9月到10月期间,开始感受到中国政策宽松的影响。政府可能推出更多促进增长的措施,包括再次调低存款准备金率、再次降低利率、给银行借贷基础设施项目更激进的窗口指导、在几个城市实施增值税改革以及增加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预算等。

  此外,渣打、摩根士丹利以及高盛等外资机构最近两周也频频通过各种途径唱多中国股市。大摩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股票已被大幅低估,A股和H股的估值都显著低于历史水平,年内应有较好表现。渣打则建议,投资者应在未来12个月超配中国股票。

  香港宝来证券执行董事陈至勇的观点,可能代表了不少业内人士眼下的普遍看法。

  “如果你问我现在是不是底部,我认为还要再看一看。”管理着近2亿美元资产的陈至勇说,“但是我会建议投资人,可以开始分批买进低估值的蓝筹股。”

  长期驻香港、深谙海外市场的陈至勇表示,最近他接触到的一些海外机构,对中国的看法比以前要更乐观。这是因为,在全球经济依旧低迷的大环境下,中国与美国相对而言仍是两个较为让人放心的地区。

  经济增长保底

  新兴市场人气显著回升

  在上月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预计,中国经济今年仍有望增长8%,明年则将增长8.5%;对于美国,该组织预计,美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为2%和2.3%

  作为新兴市场的典型代表,中国市场人气回升也惠及了亚洲乃至整个新兴股票市场。随着美欧新一轮量化宽松的趋势愈加明显,新兴股票市场重新受到青睐。

  据EPFR统计,截至8月1日的一周时间里,亚洲(除日本外)股票基金也罕见地收获了过去14周一来的第二次资金净流入。

  同一周,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净流入资金超过15亿美元,为近半年来最大单周流入量。

  另据金融资讯提供商TrimTabs统计,上周,在美交易的新兴股票市场ETF吸引了1.8%的资金净流入,较一周前的0.7%进一步上升。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陈一冰吊环遗憾摘银 中国摘第31金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90后成留学主力军 六成人想去美国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轻微焦虑你有吗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天赐良缘自测 谁是星座好老公
  • 收藏天价乌木发现者维权 鸡血玉3年涨1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