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逼近钻石底平安入市 800亿险资差别化增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5日 07: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元

  在6月保险资金传出加仓基金的消息后,保监会一系列放松险资投资的政策已先后出台。

  7月23日,保监会发布了《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北京某基金公司人士认为,这将刺激险资的进一步投资。

  此外,保监会还在酝酿《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还将对险资投资进行大松绑。

  据透露,险资可投资的股权投资基金包括并购基金、新兴战略产业基金等。其中,并购基金的投资标的包括上市交易的股票,但仅限于战略投资、定向增发、大宗交易等非交易过户方式,规模不高于该基金资产余额的20%。这实际上变相放宽了险资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

  然而,保险机构是否会如人们所愿进一步加仓权益类资产,仍存疑问。

  “7月份,保持沉默的中国平安(微博)增加了些我们交易类的产品(交易所可以交易的基金)”上海某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表示。这是继国寿、人保、新华人寿等传出加仓消息后,险资大鳄平安传出的最新动作。

  但是,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获悉,险资的加仓并非一致性的战略行为,博取交易性机会可能才是他们的主要目的。

  险资调仓

  据悉,6月底险资投资基金占比从5%到6%,提升至7%到8%,这也是自去年底以来,险资首次提高基金投资占比。

  截至今年6月底,保险投资资金总额约4万亿元,以此测算,6月份险资的加仓资金为800亿元。

  进入7月,时而传出险资加仓基金权益类资产的动静。上周,有多家基金公司发现,中国平安也开始加仓权益类的基金。“什么时候中国平安加仓了,才能算险资一致性加仓。”有基金公司策略研究员表示。

  但无论是6月份800亿险资入市,还是7月份国寿、平安进一步增加基金配置,都未能改变市场跌跌不休的态势,7月24日,沪指开盘便击穿了所谓的钻石底——2132点。

  “这里面有个理解差错。”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她经常跟保险机构接触。据其介绍,险资虽在6月份增加基金投资的配置,但是固定收益类产品配置更多。

  此说法得到北京一家保险公司债券投资经理的认同:“我们公司固定收益类的配置比例超过80%。目前虽然债券收益率走低,但股市仍然不很乐观,我们依然会将更多的配置集中在固收类产品上。”

  此外,6月前险资对权益类资产的加仓也有许多被动成分。据人保的投资经理介绍,在3月份结算完之后,2012年新增的资金需要投资,于是便增加了权益类资产配置。

  而进入7月,仍有险资加仓信息传出,甚至是增加权益类基金的配置。经了解,险资近期的操作是两种思路,一是调仓;二是抓交易性机会。

  有分析指出,险资进行左侧交易,进而加仓,但多家保险公司透露出来的信息并非如此。

  中国人寿一位投资经理透露,在3月份,国寿对权益类资产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减仓。“那是内部一致性的行为,各个投资经理都在执行”,但近期并无一致性的加仓操作指令。

  市场传出国寿在7月11日一天加仓70亿元,对此该投资经理表示,“半年过去了,我们对表现不好的基金进行了减仓,同时也增配了表现较好的基金。”

  而平安加仓的对象更多的是交易性基金,就是在二级市场买卖的产品。“上周平安在二级市场买了我们的指数基金。”上海有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险资对主动型的产品没有明显加仓。

  新华人寿方面也透露,该机构对主动型基金的投资是萎缩的,但是近期增加了交易型基金的配置。

  上述上海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认为,购买交易型产品而非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其目的更多的是想获得较为短期的交易性机会,“或许是为了博取短期的反弹”。

  基金抢滩新业务

  令市场期待的是,保监会一系列松绑保险公司投资的举动,将会刺激险资对权益类投资的配比。

  “这就如同松花江和松花蛋之间的关系,基本没有关系。”有保险公司人士对此表示,如果险资对股市不看好,即便允许更多资金入市也并无意义。“现在险资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远低于规定上限。”

  但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则意味着新业务的拓展。

  “以前他们(保险公司)只是购买基金产品,现在他们可以直接把资金交给基金或券商做专户。如同社保基金那样。”深圳某合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7月24日,多家基金公司都在讨论《暂行办法》可能带来的商机。

  “我们跟保险公司进行了沟通,当前他们更愿意购买债券型的产品,我正在做份报告,向领导汇报。”北京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在他看来,拥有6.77万亿元资产规模的险资随便撒一点点,都够基金公司赚的了。“保险公司过去接触的主要是公募产品,对基金公司的专户团队缺乏了解,初期可能是试探性的和多家基金公司合作。”

  但对于小基金公司和拿到专户业务时间短的基金公司而言,《暂行办法》将阻碍它们分得这杯羹的机会。

  因为根据《暂行办法》,基金公司若想取得保险公司的专户业务,要满足“取得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三年以上”,和“最近一年管理非货币类证券投资基金余额不低于100 亿元”两大硬性条件。

  根据银河证券统计,目前仅有33家基金公司能够入围。但当下已有73家基金公司获批,这意味着,只有不到一半的基金公司能够尝到险资委托投资的头啖汤。

  “虽然未来我们能够达到要求,但是市场已经瓜分完毕。”北京一家小型基金公司人士对此颇感遗憾。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