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保基金出海加速 1700亿元托付34家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0日 03: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兰香

  7月18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公告称,已选出12家全球投资管理人,并签署投资管理协议。

  这是继2006年和2008年之后,社保基金第三次在全球范围内选聘投资管理人。整个选聘过程历时一年多,至此社保基金选聘的全球管理人已达到34家。

  “过去十年多,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率远远高出保险行业的投资收益率,一个重要原因是社保基金采取了市场化的委托投资方式,更好地调动了市场上的优质投资资源来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与国内市场相比,社保基金在境外市场投资无疑要更加仰赖委托投资方式。”一位保险资管人士称。

  “选秀”标准提高

  社保基金海外投资的序幕开启于2006年3月,当时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人保部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规定》。根据《规定》,社保基金投资境外比例不得超过总资产的20%。

  同年5月,社保基金第一批境外投资管理人选拔正式启动,最终有10家境外投资管理人入选。2008年5月,社保基金启动二次“选秀”,最后选定12家海外投资管理人。

  社保基金委托管理的产品类型有四类:多资产类别配置型产品、新兴市场(除中国)本币债券积极型产品、全球资源类股票积极型产品、全球不动产股票积极型产品。

  与之前的两次遴选相比,此次招聘社保基金明确要有3年以上的类似产品管理经验。在委托产品的类型上,前两次的产品主要以国家或地区来区分,而本次主要以投资标的来划分。

  历时一年多后,社保基金境外投资委托管理资格最终“花落”12家境外投资管理人。

  根据公告,多资产类别配置型产品机构是摩根资产管理、瑞士隆奥、路博迈、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新兴市场(除中国)本币债产品机构是Standish梅隆资产管理、实港投资伙伴。自然资源股票产品的机构是宏富投资有限公司、天达资产管理、摩根资产管理、RBC环球资产管理公司。全球不动产股票产品机构是AEW资本管理公司、安保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欧洲投资者投资管理公司。

  钟情实业投资

  对于任何一家全球性资产管理公司而言,社保基金都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大客户”。

  截至2011年底,社保基金管理的资产总额为8688.20亿元,意味着用于境外投资的资金最高可达到1737亿元,而这一数字还将随着社保基金总资产规模的扩大而不断提高。

  2011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为0.84%,是过去11年中社保基金第三次没有跑赢当年的CPI。社保基金则称,尽管经历了股市大幅下跌,但通过坚持分散化、多元化投资,在固定收益类资产和实业投资领域取得了丰厚回报。据测算,预计从2012到2015年,社保基金用于实业投资的最大规模可达2500亿元,潜力巨大。

  实业投资的一个重要渠道是股权基金投资。截至去年底,在国内,社保基金已开展了对渤海、中信绵阳、上海金融四只产业基金和鼎晖一期等9只股权基金的投资,承诺投资额196.55亿元,已缴出资125.17亿元,一些基金已实现退出并获取收益。

  除了通过遴选出的全球投资管理人进行公开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投资外,实业投资亦是社保基金“出海”的一个主要方向。

  2009年11月,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就曾表示,拟适当减少对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维持对股票投资的比例,适当增加对实业的投资。把对境外投资比例从当时的7%提高到20%,开辟对境外未上市公司和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

  去年3月,社保基金副理事长王忠民表示,境外机构在帮助社保基金做尽职调查和咨询,已经做好充分准备投资海外私募股权基金。

  2010年,社保基金斥资10亿元人民币认购普洛斯1亿股,占普洛斯完成IPO后总股本的2.2%。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麦当娜激情开唱 脱衣露底热辣调情(图)
  • 财经两部委:地方放松楼市调控立即纠正
  • 科技24岁淘宝美女店主家中猝死 生前常叹太累
  • 博客千万元一根的老山参 鲁迅保姆多少月薪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留学中介费有多水 业内人士自曝潜规则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