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QFII青睐A股:卡塔尔拟申请50亿美元额度

  申屠青南(微博)

  与境内投资者的谨慎甚至悲观不同的是,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近期对A股市场频频示好:或加仓至满仓,或申请增加投资额度,一致看好A股长期投资前景。

  先是已获3亿美元投资额度的淡马锡透露,正按照10亿美元上限申请增加QFII投资额度。此后,卡塔尔官员表示,正申请QFII资格,拟申请投资额度50亿美元。分析人士表示,这远超目前10亿美元上限,若成行将是A股历史上最大的一笔QFII投资。再到韩国央行日前表示,该行已于6月将3亿美元QFII额度全额投入A股市场。

  实际上,基于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随着A股投资价值显现,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开始看好A股。据不完全统计,共有70多家QFII正向外汇局首次申请和申请增加投资额度,合计达220多亿美元。

  一边是境内机构谨慎观望,一边是境外机构积极买入。对此,人们不由得发出疑问:QFII缘何敢“抄底”A股?

  分析人士认为,这同QFII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投资理念有关。境内机构一方面长期资金比例少,另一方面受制于业绩排名,基金等机构投资行为短期化比较严重。

  在问到为何敢在A股市场低迷时大举投资,卡塔尔能源与工业大臣萨达这样向中国证券报(微博)记者解释,卡塔尔看好中国经济长期走势和发展潜力,正是基于这样的信心才做出投资中国市场决定。作为长线投资者,卡塔尔认为中国蓝筹股已具备投资价值。他认为,A股市场投资者信心不足情形是短期的,中国经济远景毋庸置疑,而卡塔尔将要做的是长期投资、战略投资,不会靠短期投机博取利润。

  淡马锡有关人士也表示,尽管目前A股市场低迷,但作为长线投资者,中国作为增长潜力最大的国家之一,未来仍是其长期投资核心市场,中国蓝筹股已具备投资价值。

  确实,从估值上看,A股市场已具备投资价值,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甚至用“罕见的投资价值”来形容。他指出,目前中国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平均市盈率水平,已与欧美市场大体一致,比日本、韩国还低一些,与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十分相近。

  从纵向看,截至4日,沪深300蓝筹股静态市盈率只有10.8倍,动态市盈率不足10倍,比沪综指998点时的市盈率还低,处于历史最低区域。

  从横向比较,汤森路透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标准普尔500指数、德国DAX指数、恒生指数与上证综合指数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2.54倍、9.22倍、9.62倍和9.29倍,A股市场投资价值已同国际接轨。

  目前点位是否就是A股市场底部,QFII是否抄到了底,还有待观察。但在历史上,QFII确实屡屡抄到底部。不论是2005年还是2008年,在A股市场低迷时,QFII申请资格和投资额度积极性反而越高,不惧市场短期波动,敢于在底部区域买入。

  QFII的这种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投资理念,令其投资回报不菲。2003年7月9日,QFII首次下单买入A股,彼时沪综指为1500多点,至今涨幅不足50%,但QFII在此期间,盈利幅度超过120%,大幅战胜指数。据中国证监会统计,截至5月初,QFII净汇入资金1228亿元,资产合计2744亿元,累计盈利1516亿元。

  对国内投资者来说,与其事后对QFII精准抄底“羡慕嫉妒恨”,不如学习QFII投资理念,多一份远见,多一点耐心。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