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降息前社保抛售工行 中金:银行股需最后一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07:21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刘宝强

  7日晚央行公布降息对银行股形成利空,8日香港中资银行股全线大跌。由于社保基金提前在6月5日减持工商银行(01398.HK)900万股,被市场认为“先知先觉”。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本次央行降息市场早已有预期。而中金最新报告显示,银行股仍需等待最后一跌。

  香港联交所资料显示,社保基金于6月5日减持工商银行H股900万股或0.01%,每股作价4.696港元,总值4226万港元,最新持股量降至13﹒99%。社保基金过去四个月已减持8.64亿股工行H股,套现超过44亿港元。

  受累人民银行降息,8日香港中资银行股全线大跌,其中工商银行大跌4.9%领跌蓝筹。对于社保基金6月5日对工商银行的减持,一位基金研究员表示,社保基金的投资,大部分资金并不是社保资金自己在运作,而是委托给基金运作,而且本次央行的降息,市场早已有预期,谈不上利用内幕消息。

  此前,媒体已多次报道社保减持金融股,在2月8日分别减持工行和中行(03988.HK)后,3月5日社保基金又减持1200万股中信证券(600030.SH)。目前社保基金持有工行、中行、中信证券、海通证券(06837.HK)四只中资金融股,除海通证券刚在4月上市禁售期未过外,社保近期频频大手抛售其他所持金融股。

  有券商投资经理称,社保减持工行H股,有传言称可能会增持A股工商银行。但是这一说法被接近社保的人士给予了否认,该人士称,社保基金运作,A股投资和H股投资分属不同的部门,目前A股工行的价格高于H股工行的价格,而且社保减持会是一个连续行为,不排除下一步继续减持。

  银河证券分析师认为,近期下跌已较充分反映经济增速放缓、降息对银行息差压力的预期。技术性而言,新增项目从项目获批到银行授信、放款环节众多,期限较长。可能在8月份以后才能看到银行信贷规模和期限结构的显著改善。

  在银行降息后,中金公司报告表示,银行股还需要等待最后一跌。但是有私募表示,目前市场对于降息的预期是,年内仍需两次降息。

  安信证券分析师报告表示,降息预期的兑现对银行负面冲击因预期的提前释放而减轻,但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将使得各银行的分化逐渐拉开。短期来看,银行在宏观经济方向不明、利差压力增加的背景下相对其他行业优势并不大,但银行在目前极低估值基础上再大幅下挫的可能性偏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