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沪深300ETF今首秀 机构对冲或现杀跌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 01:29  北京商报微博

  今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将携带超315亿元的资金登陆沪深交易所。不过在专家看来,从目前股指期货市场的贴水空单来看,机构的大量卖出恐将致使沪深300ETF上市首日出现下跌的局面。

  两艘“超级航母”今日上市

  资料显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今日将分别于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交易代码分别是510300和159919。

  就目前两只沪深300ETF的上市份额来看,无疑是ETF界的巨无霸。根据二者的上市公告书,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交易总份额为122.297亿份,嘉实沪深300ETF上市交易总份额为193.333亿份。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这两只沪深300ETF的基金份额排位分别位于ETF基金排名的第三和第五。

  和此前市场预期的一样,两只沪深300ETF的持有人大多数为机构投资者。数据显示,嘉实沪深300ETF的机构持有份额比例达63.20%,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机构占比为82.64%。

  专家预测首日将现下跌行情

  两只沪深300ETF自成立以来,因其规模巨大便引发市场热议,那么这两只巨无霸上市,又将带来什么样的首日表现呢?

  对此,华西证券金融产品评价中心刘明军表示,首日出现小幅折价将是大概率事件。刘明军称,由于沪深300ETF一上市,机构投资者便可在其一级、二级市场套利,其快速、频繁的买入卖出,上市首日出现大涨大跌的可能性不大。不过不排除当天会有大量帮忙资金出货的情况,加上人们对后市的悲观预期,因此可能将出现小幅折价。

  “不过从以往指数型基金的折溢价情况来看,折价的幅度不会很大,可能在1%左右。”国金证券基金分析师张宇如是表示。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人士则表示,两只沪深300ETF的持有者大多数为机构,从近期股指期货市场出现的巨量贴水空单来看,机构很有可能在二级市场卖出,已完成在股指期货市场的对冲。

  数据显示,在5月7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成立后第二个交易日、嘉实沪深300ETF的成立当日,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205空单急剧上升,在随后的半个月内,股指期货陷入罕见的持续贴水状态。

  对帮忙资金出货这一说法,另一位券商人士进行了印证。他表示,“为了帮基金公司冲规模我们购买了这只基金,一旦上市我们便将立刻抛出。对于记者为何不等资金盈利再出货的反问,该人士只是简单表示,目前这笔资金将还有别的用途”。

  投资者可享套利盛宴

  7秒!在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一级和二级市场之间套利究竟需多长时间,一位券商人士对记者比画出如此数字。该人士解释道,一旦一级和二级市场出现的差价大于交易的成本价,机构投资者便可利用套利工具迅速完成套利,一天4小时的交易时间中会有非常多的套利机会,相信当日的成交量、换手率都非常有看头。

  除此之外,投资者还能在期货市场进行套利。“沪深300指数是目前股指期货惟一的跟踪标的,而ETF二级市场价格与目标指数并不会完全一致,因此,沪深300ETF成为期现套利的新现货标的,一旦期现价差大于套利的交易成本时,期现套利机会便也产生了。”该券商人士如是说,“也就是说,当投资者发现正向期现套利机会时,可在二级市场买入沪深300ETF,同时卖出股指期货。等到沪深300期指合约的价格和沪深300ETF的价格差异收窄后,赎回沪深300ETF,获得股票后转而迅速卖出,同时平仓股指期货,实现T+0期现套利。”

  上市对市场影响有限

  事实上,两只沪深300ETF成立后不仅没像市场预期的一样推动蓝筹行情,它们未上市便已亏损。对于这两只沪深300上市能否推动市场行情,该券商人士表示,鉴于建仓阶段沪深300的下跌,日后两大沪深300ETF正式上市交易后对市场的影响也不会如预期中强烈,再度引发市场预期的蓝筹股行情可能性不大。现实交易中对蓝筹股的最终影响力大小,仍将看上市后跨市场ETF的真实保有规模和日常申赎规模。

  资料显示,两只沪深300ETF都在5月8日前后建仓,5月8日-25日间,沪深300下跌4.68%,根据5月23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上市公告书公告的份额计算,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浮亏近13亿元。

  “两只沪深300上市主要在于其工具意义,在于其作为股指期现套利非常理想的现货标的。根据5月21日上交所公布的《关于交易所交易基金作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相关事项的通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在上市5个交易日后即可成为两融标的,这样的特性将使沪深300ETF成为套利资金竞相追捧的对象。商报记者 肖海燕/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