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大顶级私募在买啥 泽熙瑞金快进快出撤离题材股

  从不披露持仓结构、十大重仓股和投资明细,阳光私募基金的投资组合在外人看来总是颇为神秘。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结束,名声显赫的私募大佬持仓情况亦开始显山露水。

  虽然上市公司一季报“泄露”出的私募基金重仓股仅是“冰山一角”,但通过私募基金的介入深度及对行业个股的选择,仍能窥探出其选股策略和投资方向。

  一季度A股的超预期反弹为市场带来了些许“暖意”,嗅觉灵敏的私募基金也加大了“春播”速度。从对私募的采访以及持仓分析来看,一向偏好中小板股票的私募基金开始对蓝筹股产生兴趣,与此同时,资金也开始从防御型行业流向强周期行业。

  本期调查报道中,我们将梳理泽熙瑞金、重阳投资、鸿道投资、武当资产以及展博投资这五家明星私募基金的最新牛股,以求窥探出其背后的选股思路和投资主线。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张亦文

  泽熙瑞金:快进快出撤离“题材股”

  以“快”制胜的交易派,在近几年的震荡市可谓独步天下。

  泽熙瑞金,以灵活凶猛的操作手法、狙击牛股的方式,获得了显赫的战绩。其掌门人徐翔,为人极其低调,其在投资上的一举一动,都会引发市场的格外关注。

  在徐翔看来,“投资并没有那么简单,只靠交易就能赚钱。交易只是投资中很小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要做很多工作。”

  事实上,随着资产管理规模的迅速提升,泽熙也成了最为忙碌的私募,旗下研究员频频奔走于多家上市公司,其调研足迹亦在上市公司年报中频频现身。

  梳理上市公司一季报可以发现,泽熙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季度大规模换股,延续着快进快出的投资风格,对部分事件股、题材股的撤离力度相当坚决。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泽熙投资新进入驻了在包括川投能源达华智能、友阿股份、德豪润达、中海达和*ST大地等7只个股。

  与此同时,川润股份国电清新、宋都股份、华策影视(微博)康得新、三毛派神、重庆啤酒、ST博元、中源协和、通宝能源电广传媒华胜天成等12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已经没有泽熙投资的踪影。其中,华胜天成、通宝能源、华策影视、康得新、三毛派神均为龙信基金通1号集合资金信托持有,公开资料显示,该信托别称为“泽熙11期”,属于结构式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泽熙快进快出的个股中,不乏涨势凌厉的题材股,例如,川润股份一季度上涨了179.91%,三毛派神一季度上涨43.19%,中源协和过去几个季度更是一只大幅攀升的牛股。为市场津津乐道的则是,去年四季度,重庆啤酒连续跌停,重仓该股的大成系基金大量“甩卖”,而泽熙果断介入,重庆啤酒自1月19日创下最低价20.16元之后一路攀升,2月24日最高价收于40.88元,21个交易日股价已经翻番,随后泽熙投资完全撤离。

  相对于年报而言,一季度,泽熙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露脸”次数明显减少,而据业内人士透露,泽熙一季度大幅撤离题材股,其投资已经开始往蓝筹股转移。

  重阳投资:销声匿迹藏于“大象”下

  业内最大的私募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跨越100亿元,却几乎“销声匿迹”,完全从上市公司股东名单中“隐藏”起来……

  一直跟踪该私募基金的研究员透露,重阳投资自去年以来就相当看好蓝筹股的投资价值,而蓝筹股市值较大,因此很难从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中发现重阳的投资布局。而据其了解,该公司一直看好地产、家电等早周期行业。

  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投资经理陈心表示,在走访了一些家电、地产、建材行业的公司之后,发现上述周期性行业的周期性并没有那么强。“可能有些传统观点觉得,这些行业的周期性很强,经济减速的时候表现会很差,但其实情况没有那么坏。”

  熟悉重阳投资风格的人可以发现,逆势而动,前瞻性布局,是其常用的投资策略。董事长裘国根曾表示,正是价值投资的信仰支撑他成为股市的长期赢家。

  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市场一片悲观之际,重阳投资就大幅提升仓位,战略布局2012年的投资,而此后早周期行业的良好表现,亦带动了重阳投资旗下产品净值的上涨。

  “市场上涨的契机在于‘稳中求进’的信号出现。”裘国根认为,“稳”就是稳增长,促社会稳定、控通胀,“进”就是调结构、保民生。必须抛弃货币政策全面放松的幻想,积极的财政和产业政策是更可能的政策。同时也要抛弃经济高速发展的幻想,而更关注经济增长的质量和可持续性。

  裘国根强调,2012年如果有中级行情的话,一定是“稳中求进”的政策取得了效果,投资者发现这样的经济运行状态其实也挺好,从而恢复对长期经济健康增长的信心,加上转型中优势企业业绩超预期表现,则有可能引发行情。

  重阳投资研究部策略组分析师刘书文认为,“市场利率下行或带来内生推动型牛市”。在其看来,下一次的大牛市,极有可能是一种市场内生推动型的。经济增速下行降低资金需求,金融深化推进降低利率的风险溢价,从而降低市场利率,对应地,社会预期收益率也呈下行趋势,而当市场盈利和社会预期收益率双下行,但后者下行速度更快时,牛市顺势展开。

  刘书文说,在当前A股“优质并不优价”这样的估值结构性缺陷条件下,这种内生推动型牛市的机会是结构性的,而非“鸡犬升天”,最具投资价值的是那些经济转型过程中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公司。

  鸿道投资:提前布局狩猎电子股

  鸿道投资,其掌门人孙建冬,是投资界大腕,历任华夏基金(微博)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投委会成员、投资副总监。

  孙建冬在业内有着显赫的声名,在公募、私募都是明星级别的人物,2010年曾携手招商银行(微博)创了一期产品募集18亿元的新纪录。相较于孙建东行事风格的及其低调,鸿道投资系列产品却频频“高调”现身于上市公司股东名单。

  好买统计数据显示,一季报鸿道1期、鸿道2期以及鸿道3期共计19次出现在9家上市公司股东名单中。其中包括安洁科技长盈精密、豫金刚石、亚夏汽车、欧菲光、南通科技、益民集团、星星科技松德股份。与此同时,鸿道投资从万向德龙、敦煌种业以及新国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

  从行业布局来看,鸿道投资自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便增仓电子行业,而今年一季度,电子行业也迎来了盈利的拐点。

  早在去年初,鸿道1期、鸿道2期、鸿道3期就开始布局电子元器件股,现身于长盈精密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从长盈精密的季报来看,去年二季度上述3只私募产品齐齐加仓长盈精密,鸿道3期、鸿道1期位列该股第一、第二大流通股东,鸿道2期位列该股第9大流通股东。此后上述产品对长盈精密增减不一,截至今年一季度,鸿道1期和鸿道3期依然位列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而长盈精密自去年三季度以来也大幅上涨,鸿道投资获利颇丰。

  “嗅觉灵敏”的鸿道投资去年四季度再度加仓布局电子元器件股,其中,鸿道1期和鸿道3期入驻电子元器件股欧菲光,至今年一季度持股数量并没有变化,位列该股第四、第五大流通股股东,自去年四季度以来,该股亦触底反弹超过20%。此外,鸿道1期、2期、3期去年四季度还布局了安洁科技,今年一季度,鸿道3期为该股第一大流通股东,鸿道1期为该股第二大流通股东,而鸿道2期为该股第八大流通股东,该股今年以来涨幅已经接近30%。

  一季度的反弹行情与电子行业的基本面转暖,似乎坚定了鸿道投资的孙建东买入电子股的决心,今年一季度,鸿道1期和鸿道3期开始布局电子元器件股星星科技。

  从对电子元器件股的前瞻性布局,印证了鸿道投资孙建东所言,投资需要“远望与守拙”,“远望”就是要比别人更早、更清楚地认识到将要发生的大的趋势,或者刚刚开始发生的大的趋势;而“守拙”则是要守住吃透看清的趋势。

  武当投资:战略性看多农业板块

  投资风格“稳健”武当投资,是市场上为数不多的牛熊市通吃的私募。

  “转型无牛市!”在武当投资看来,今年从指数收益率看没有特别高的预期,但是经过2011年的下跌,系统性风险缓和,结构性机会存在。中短期内看好消费电子股的机会,而将眼光拉长来看,下一个10年,则坚定看好农业的投资机会。

  “农业的投资机会正在逐步体现。”武当资产副总经理兼研究总监高开宇认为,经过过去这么多年的发展,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不可逆转,土地成本由于土地的减少和人口的增长也在上升。所以,下一波经济推动力中,那些用人更少、用土地更少、使用土地的污染耗费下降、资本和技术结合的产业会更加具有优势。

  “从生产要素配比的角度看,农业是一个关键的要素,也是一个大的投资思路。”高开宇认为,农业是和上述要素都比较吻合的行业。农业给过去30年提供了比较低成本的劳动力,提供了低成本的土地,农业产业的组织模式比较小比较散,产出效益比美国这些发达国家低非常多。过去30年,我国工业、服务业等已经得到了较大程度的发展,而农业发展则相对较慢,如还需要农业继续为第二、第三产业更好的服务,就需要提高农业的效率,只有这样才能提供更多土地和劳动力。

  长期来看,高开宇认为,生产要素中劳动力、土地、资本配比方式的变化,是转型的主要方式。而改变生产要素组合方式的两个方面为:技术进步和制度变革。从技术进步来看,随着劳动力、土地等成本的上升,原来的生产模式将发生转变,提高传统产业生产效率的行业将占据优势,例如服务业、农业。从制度变革来看,目前农业的生产效率是所有产业中最低的,通过机械化、培育良种、使用高效肥料等改变农业的生产组织方式,使得该行业在制度变革下获得超速发展。“长期来看农业存在的机遇很大。”

  一季度,武当旗下4只产品齐齐入驻大华农,该股主营兽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武当17期、武当稳健增长集合信托以及武当5期分别位列该股前三大流通股股东,武当目标回报第3期则位该股第五大流通股股东。

  事实上,高度景气的家禽饲养业也正成为私募基金的“狩猎”目标,嗅觉灵敏的私募基金去年对该类农业股进行了密集调研,并重仓介入。据统计,去年多家私募基金对圣农发展益生股份雏鹰农牧民和股份等家禽饲养业个股进行了密集调研。在基金眼中,畜禽养殖、生物科技为一体的现代大农业产业链长期值得看好。

  同样基于对消费电子的看好,早在去年四季度,武当旗下两只产品就入驻了电子元器件股宇顺电子,今年一季度,上述两只产品进一步加仓该股,此外,武当旗下另一只产品亦入驻该股,宇顺电子一季度涨幅超过40%。去年四季度武当旗下3只产品还布局了电子元器件股劲胜股份,截至今年一季度持股几乎没有变化,今年一季度该股涨幅超过20%。

  此外,武当投资一季度还现身于西安民生、西王食品、浦东建设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与此同时撤离了宁波华翔特尔佳

  展博投资:“三条腿走路”擒牛股

  “趋势投资+选美理论+仓位管理”,擅长于“三条腿走路”的展博投资,以优异而又稳定的业绩,成为私募江湖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由于资金规模并不庞大,以往在年报及季报披露期,展博投资极难现身于上市公司股东名单,而今年一季度则开始在数只牛股中展露身影。

  财汇数据显示,展博投资在2012年一季报共出现在4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中,分别是奥维通信东方国信共达电声网宿科技

  奥维通信可谓今年的一大牛股。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末,展博1期以50.97万股成为该股第六大股东,该股主营业务从事微波射频产品及无线通信网络优化覆盖系统开发、生产、销售并提供相应服务,是国内移动通信运营商无线网络优化覆盖设备专业供应商和服务商。 今年以来,该股涨幅已经超过80%。

  谈及展博投资,业内一位阳光私募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监表示:“展博投资很特别,最大的特点是没有自己明显的投资偏好:既不属于虔诚的价值投资,也不是属于成长股的挖掘者,当然也不是高频交易或者量化交易者。掌门人陈锋是目前国内独具一格的‘另类’趋势投资者:市场趋势好的时候,阶段性重仓追逐强势龙头个股;市场趋势不好的时候,能轻仓甚至空仓操作,其操作手法倒是很适应国内市场。”

  早在今年2月份,展博投资总经理陈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在经历了一轮残酷的去泡沫化之后,该是投资人打起精神,战胜恐惧迎接一轮中级反弹行情的时候了。随后市场的“超预期”反弹,亦印证了其择时的有效性。

  在择股上以“选美理论”为业内所熟知的陈锋,配上“择时”这把利器。具体到仓位管理上,陈锋的做法是:有确定性机会时就果断满仓或重仓;看不到机会时就轻仓或空仓。

  陈锋前瞻性预判到了市场的反弹,而其投资布局亦契合了市场的走向,在其看来,市场反弹的第一阶段,周期股会迎来估值修复行情,从而出现周期股普涨;第二阶段会出现分化,业绩驱动可能成为主导。电子信息、科技类、消费类、节能环保、航天制造等方面的个股值得重点关注。五大顶级私募在买啥泽熙瑞金快进快出撤离题材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