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养老金入市有望获税收减免 短期市场影响或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 08:31  北京商报微博

  短期市场影响有限

  商报讯(记者 潘敏)证监会正在研究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税收减免政策,这是昨日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负责人在回答人民网(微博)网友提问时做出的表态。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与有关部门探讨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税收减免等方面的措施。关于引入银行理财产品方面,相关部门也正在研究。不过,在具体措施方面,上述负责人并未给出明确表态。

  分析人士认为,证监会所指的税收优惠,最大的可能是从所得税入手。今年年初,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主任王林也曾透露,为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未来将逐步优化机构投资者发展的外部环境,研究推出符合机构投资者需求的产品和交易方式;对于机构投资者市场准入、业务模式、费率体系等方面采取更加灵活的制度安排;推动针对机构投资者的税收减免、递延等优惠政策,鼓励长期投资。外界猜测,王林的这番言论有可能是指明了监管层的政策方向。

  早在今年3月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列席人大会议时就表示,正与有关部门探讨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税收减免等方面的措施。不过当时他坦言,应该不会有什么特别的优惠,而且引入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光靠优惠是不行的。

  自郭树清上任以来,已在多个场合提出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增加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积极推动全国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这一举动也被市场解读为将有助于改善目前A股市场资金供需失衡的现状。

  不过,有投资界(微博)资深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减免养老金等长期入市资金的税收虽有利于降低长期入市资金的交易成本,但对于市场短期内的影响并不大。长期资金入市也会选择时机,目前国内宏观经济仍有许多不确定因素,长期资金大规模入市的最佳时机也并未到来。在监管层连续出台利好的情况下,指数虽有可能上冲至2600点,但连续上涨后累积的风险也使市场短线面临急跌调整的可能。

  资深市场人士李君威判断市场短期走势指出,昨日虽然A股没有随着亚太集体大跌,独善其身收红,但是欧美股市继续大跌已是大概率事件。结合国际目前市场的乱象,加之上证股指处于敏感位置与时间窗口,短期内如果不能有效突破,调整将是必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