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易派快刀手:徐翔狙击牛股 刘睿廖黎辉谋对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1日 01:49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徐翔不改狙击牛股本色,刘睿、廖黎辉谋求对冲

  黄婷

  [ 在行情好的时候,刘睿的年换手率一度达到180倍,远远高于国内公募基金经理以及其他私募基金经理,在早期只有3只信托产品的时候,中睿合银做过一次统计,平均每只股票持有2.6天 ]

  在小说《封神演义》中,西昆仑散人陆压对着其斩仙飞刀葫芦大喝一声:“宝贝请转身。”即刻放出的白光霎时间就斩杀了神仙妖魔,胜在一个“快”字。

  在人才辈出的私募江湖中,依靠自家独门秘器,以快制胜的高手也逐渐成为阳光私募派系中一股特殊的力量,并且,他们的成功,往往不可复制。

  刘睿:高换手率,业绩却稳定增长

  中睿合银董事长刘睿毫不避讳地将自己的投资风格称为“趋势的投机”。

  人如其名,刘睿从小聪明过人,曾经是国家围棋队的专业选手。从17岁开始,刘睿就试水资本市场。刘睿对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财商》记者描述道,当年父亲给的第一笔本金自己就给输了个精光,初次的“滑铁卢”也让他形成了自己以后投资中的第一条军规:“本金第一”。

  “以目前中国证券市场的高溢价市场属性来判断,能够长期存续的高成长上市公司是小概率事件。”刘睿指出,其大概率事件无非是两类,一类是市场的短期大幅波动,另一类则是不断变换的、频出的热点。

  基于这种认识,刘睿以短线炒作和趋势投资为主,通过相对高频的交易和对短期趋势的预判,把握确定性机会,锁定稳定的利润,积少成多,创造复利效应。

  刘睿始终强调在投资中对市场趋势的把握。在去年下半年大幅下跌的市场中,刘睿很早就降低了仓位,只保留了6%的配置型仓位,虽然在市场下跌中也受到了一些拖累,但是在过去一年上证指数下跌近22%的情况下,鑫兰瑞一期净值仅下跌了9.56%。

  在选股上,刘睿跟他的团队着力捕捉“热点”。中睿合银的研究团队每天盘后也会对上市公司信息和重大政策、新闻进行分析解读,分门别类选出相关标的,之后提交给另一批研究员进行跟踪,第二天经过讨论之后,基金经理就会根据盘面上变化作出交易决定。

  在行情好的时候,刘睿的年换手率一度达到180倍,远远高于国内公募基金经理以及其他私募基金经理,在早期只有3只信托产品的时候,中睿合银做过一次统计,平均每只股票持有2.6天。

  这种看似短线频繁的操作,非但没有带来业绩的大起大落,反而在过去几年变幻莫测的市场中稳定成长。刘睿于2008年8月份发行第一只阳光私募产品鑫兰瑞一期,该产品的净值极少出现大幅波动,回撤率较低,成立以来取得了131.65%的累计收益率,最近三年的总回报率为47.31%,在全部22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20位。

  目前,中睿合银已经累计发行了15只阳光私募信托产品,规模达到18亿元。

  规模的迅速增长以及去年市场的大幅下跌,让刘睿开始寻求更能发挥自己高频趋势投资方式的途径。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睿合银着手于引入对冲策略,目前正计划发行第一只引入对冲策略的定增产品。

  “如果可能的话,我们计划把所有产品都进行修改,引入对冲策略,这样就更能够抵抗市场波动了。”中睿合银副总经理、研发总监高燕声说。

  廖黎辉(微博)的“黑匣子”

  价值派高手靠修炼内功取胜,而对交易派选手而言,有一件独门武器也可以独步天下。

  17年前,几经转折进入当时蔚深证券研发部的廖黎辉就迷上了量化系统,潜心研究整整17年,一手创建起能量趋势投资系统。

  “我的量化研究启发于爱因斯坦著名的质能公式。”廖黎辉对本报记者解释,模型通过模拟大盘及个股的筹码集中度,运用各种量化指标来判断影响股市上涨的资金、政策、业绩等合力,结合股市运行趋势,对大盘进行趋势的预测。

  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廖黎辉就在当时的《投资导报》、《广州日报》开辟“能量选股”专栏,公开发表数量分析结果,准确预测了2005年到2009年的重要趋势拐点。

  2008年3月,廖黎辉发行了自己的第一只阳光私募信托产品景良能量1期,将这一投资体系真正应用到公开产品的投资当中。

  2009年,廖黎辉打响了自己阳光化之后的第一战,他管理的景良能量1期当年以144.89%的收益率名列全部阳光私募产品第三名。而在让大多数私募措手不及的2011年中,廖黎辉管理的景良能量蓝海1期同样屹立不倒,以11.85%的收益在2011年阳光私募中排名第五。

  “这套模型现在已经比较完善了,对趋势拐点判断成功率达到80%左右,日内趋势的判断准确率也在提高。”廖黎辉说,这让自己成功避过了2011年的大跌,也很好地把握住市场较大级别的上升行情。

  但是,廖黎辉也坦承,自己的劣势则在于选股上,由于潜心系统的研究,自己根本没有多余精力进行上市公司的调研,因此,基本上都是在判断出趋势之后操作一些蓝筹股以及ETF。

  这也让廖黎辉开始谋求更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向。目前,廖黎辉已经计划发行一只有限合伙制的对冲基金,专门在股指期货和ETF上做对冲,“这既可以回避我在选股上的劣势,又能充分发挥能量趋势投资系统对时点判断的优势,而且上升行情和下跌行情均可以实现收益。”

  徐翔:走在涨停板前面

  2010年3月,泽熙瑞金1号成立,其掌舵人正是有“宁波涨停板敢死队队长”之称的徐翔,这成为了当年阳光私募行业的一则重磅新闻。

  阳光化之后的徐翔,风头更劲。

  根据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2010年泽熙瑞金1号以67.78%的收益率一举夺下当年阳光私募业绩排行榜的第二名,而在2011年,徐翔管理的两只产品均进入当年阳光私募业绩排行榜的前十,其中泽熙瑞金1号以7.21%的收益率排名第十,连续两年进入前十。

  成立不到三年的时间内,泽熙瑞金1号的总回报率就已经达到98.91%,泽熙旗下的阳光私募信托产品共有5只,管理资金规模超过70亿元,徐翔的江湖地位显然难以撼动。

  在唯一一次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徐翔表达了对外界诸多猜测的不满。“外界的评价大多不了解实际情况,说这些话的人认识我吗?他们了解我吗?我们交流过吗?都没有。”徐翔在该次访问中表示,他的投资并非仅靠交易赚钱,交易只是投资中很小的一部分,除此以外大量的研究工作才是基础。

  但徐翔屡屡踩中牛股,一直走在涨停板前面,对时点的准确把握则很难让人相信他的投资秘籍仅仅是他手下一帮高薪聘来的研究员。

  徐翔去年四季度进驻的川润股份(002272.SZ)今年以来暴涨了155.93%,成为A股涨幅榜上的第三名。

  而其在重庆啤酒(600132.SH)上的操作也可谓神来之笔,去年四季度重庆啤酒因“黑天鹅”事件暴跌,基金被迫含泪斩仓,而泽熙瑞金1号逆势而动,大举建仓940.35万股,成为其第三大流通股股东,今年以来,重庆啤酒上演了一波咸鱼翻生的行情,让人不由感叹徐翔的精准。以致业内有人戏称,重庆啤酒毁了一只基金,成就了一家私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