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赚钱王常士杉2私募被迫清仓 去年51只私募猝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4:05  信息时报
资料图 资料图

  私募排排网统计显示,去年51只阳光私募非正常死亡,创下历史之最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静) 又一个私募明星陨落。昨日记者获悉,知名私募经理常士杉管理的世通8期与世通9期两只产品,由于跌破清仓线而被信托方单方面清仓。不过常士杉表示,“清仓不等于清盘”。而据私募排排网统计,由于市场持续疲软,去年共有51只阳光私募非正常死亡,创下历史之最。如果今年市场仍不见好转,这种现象可能继续蔓延。

  常士杉两私募被清仓

  根据中信信托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临时信息披露报告显示,中信信托·世通8期在2012年3月30日估值结果为每份60.15元,中信信托·世通9期的估值结果为60.74元。报告称,这两只产品“已经触发本计划的特别交易权,作为受托人,依据信托合同约定对计划持有的全部股票等有价证券执行清仓(卖出或赎回)。该清仓操作不可逆,在所持全部证券卖出或赎回前,不可停止。”

  官方信息显示,世通8期与世通9期分别成立于2010年12月27日与2011年1月25日,两只产品净值最高点均出现在2011年3月11日,分别为1.213元和1.127元。此后的2011年9月至2012年1月期间,两只产品净值在0.70~0.71元附近徘徊。根据两产品信托管理报告显示,在此期间两只产品的股票仓位接近于0。

  而两只产品2012年2月的信托管理报告显示,世通8期和世通9期仓位分别加到了47.70%与51.02%。伴随市场上扬,两只产品净值有所回升,在3月9日的净值公布日分别达到0.7537元与0.7568元的近期高点。不过市场反弹稍纵即逝,在股市3月下旬开始的调整中,两只产品大幅下挫,最终跌破0.7元的清仓线。

  在被迫清仓后,常士杉表示,“清仓不等于清盘”,他正在努力争取,补上资金或者降低清盘线。同时称,目前正与公司股东进行沟通,或通过修改信托合同,降低产品止损线以避免清盘。“当然,这首先需要征求信托方和持有人的同意。”

  中信信托相关人员也表示,产品跌破止损线不一定会被清盘,如果投顾愿意投入资金弥补亏损,产品仍可继续运行。具体到世通这两只产品是否清盘,该人士表示,近期将召开世通8期和世通9期的信托持有人大会,与投顾共同商讨具体事宜。

  “最终的结果将在近几日公布。”常士杉说,产品如果清盘也是本着对信托持有人负责的态度,避免更大的亏损。

  常士杉曾是“赚钱王”

  常士杉是大名鼎鼎的私募黑马。2010年,常士杉管理的世通1期取得91.48%的收益率,坐上当年冠军宝座。随后世通急速扩容,2011年先后发行了5只产品,世通8期和世通9期分别是其第二与第三只产品。不过快速膨胀的后果就是业绩的直线插水,其亲自掌管的世通1期暴跌23%,世通8期去年的亏幅更高达30%,几近垫底。常士杉也被私募排排网评为当年“全市场下行风险控制最差的公司”。

  对于这样的结果,常士杉向投资者公开道歉:“首先,我们必须承认2011年做得比较差,这肯定是需要对投资者道歉的。”常士杉认为,主因是对行情的方向性判断错误,重仓操作,导致亏损。其次,重仓的中小市值个股价值回归,跌幅较大,遭遇了系统性风险;而重仓的高铁板块也因“动车事故”遭遇地雷,出现大幅调整,业绩不可避免受到了影响。

  不过,阳光私募向来是“城头变幻大王旗”,不仅是常士杉,还有之前的罗伟广、姜广策(微博)甚至林园等等,都只是一时的英雄,一旦市场发生转变,无法匹配其投资风格时,业绩便会一落千丈。

  去年51只私募“猝死”

  其实从去年开始,便有私募江湖大佬纷纷折戟。据私募排排网统计,2011年累计清盘的阳光私募数量达187只,其中非正常清盘的产品达51只,占比27.27%。

  去年清盘的阳光私募中,以结构化产品为主,清盘数量达131只,占比70.05%;非结构化产品数量为56只,占比29.95%。从清盘的类型来看,187只产品中,正常清盘即到期清算的产品为136只,占比72.73%;非正常清盘即提前清算的产品为51只,占比27.27%。

  非正常清盘的产品中,结构化产品与管理型产品数量相当。其中,结构化产品为25只,占比49.02%;非结构化产品为26只,占比50.98%。51只提前清算的产品中,出现亏损的产品为29只,占比56.86%,其中累计净值在0.85元以下的产品为17只,8只产品累计亏损超过30%。

  在清盘私募中不乏一些如雷贯耳的知名投资人,比如圣隆投资的王贵文、曾经的“股神”赵笑云(微博)等。

  分析人士指出,阳光私募非正常清盘的主要原因包括两方面,一是产品业绩和规模达不到信托公司要求等而被信托方强制清盘,另一方面是私募机构由于公司内部管理问题、对市场悲观等一些因素导致的主动清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