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改概念股遍地开花 游资击鼓传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 04: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咏

  忽如一夜春风来,“金改”概念股遍地开花。

  4月16日,早盘走势平稳的DR鲁银投(600784.SH)突然遭大单净买入,股价直线拉升,15分钟便封死涨停。

  “下午开盘后,我们收到消息,称山东出台政策支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接着就眼见鲁银投资拉到涨停。”16日收盘后,南方一私募人士对记者感慨。

  事实上,上述利好消息早于4月13日公布,当日鲁银投资却下跌0.35%;但短短一个周末的发酵后,该公司终于凭金融改革概念站上涨停板。

  同一日携手涨停的还有浙江东日(600113.SH)、金山开发(600679.SH)、哈高科(600095.SH)等,此外香溢融通(600830.SH)、渤海租赁(000415.SZ)、金丰投资(600606.SH)等也有较大涨幅。和鲁银投资一样,这些大涨的股票都被视为金融改革概念股,且都涉足小额信贷领域。

  “金改”概念蔓延

  从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再到深圳出台金融创新举措,“金融改革”再度成为资本市场热门话题。

  截至16日收盘,沪指报2357.03点,跌0.09%,成交737.5亿;深成指报10000.3点,跌0.43%,成交694.2亿。尽管指数变动不大,板块个股却表现活跃:滨海新区、新三板、房地产板块涨幅居前;但幕后的指挥棒,依旧是“金改”话题。

  细细数来,“金改”的概念炒作已从最初的温州深圳,进一步蔓延至天津、新疆、海南板块;而市场对于四川、湖北等区域的传言,也直接导致高新发展(000628.SZ)、渝开发(000514.SZ)、东湖高新(600133.SH)、湖北金环(000615.SZ)等个股以涨停收盘。

  天津板块16日表现最为强势。此前,天津市政府已经上报滨海新区作为金融改革的试点区域;滨海新区又新近公布文件,宣布将推出包括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科技创新、金融创新等18项重点举措,投入近30亿元。

  截至16日收盘,津滨发展(000897.SZ)、泰达股份(000652.SZ)、海泰发展(600082.SH)、滨海能源(000695.SZ)、天津松江(600225.SH) 、津劝业(600821.SH)累计六只个股涨停。

  可是火爆背后,亦不乏质疑之声:尽管政策有所倾斜,但对上市公司实际影响又有多少?

  “我们讨论认为,这场由温州、深圳引起的金改概念热,本质上就是炒作。”一匿名券商策略分析师透露。

  “主要还是游资拉股价的借口。”深圳市挺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康浩平(微博)表示。

  “拿小额贷款公司来说,银行无论从哪个角度都比它们强很多。如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约在8%-9%左右,这意味着10倍的杠杆;但小额贷款公司融入资金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即一个亿的注册资本金,最大的贷款总额只有1.5亿元;上市公司投资几千万入股又能起到什么作用?”

  游资击鼓传花

  交易所公布的龙虎榜信息,将游资在本轮“金改”概念炒作中的路径暴露无遗。

  4月16日,天津板块龙头海泰发展(600082.SH)连续两日涨停,最新股价为4.83元。上交所盘后数据显示,该股在4月12日至16日三个交易日内股价异常,累计偏离值达到20.80%,而累计成交金额为3.04亿元。

  没有一个机构席位出现在该股的买入或卖出龙虎榜上,取而代之的却是苏州、深圳两地的游资集中营。

  其中,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最为凶猛,三个交易日中累计买入海泰发展1878.64万元,同时亦卖出1270.75万元;分列买入和卖出榜首位。

  成对出现的还有东吴证券苏州滨河路证券营业部,同期买入878.59万元,但卖出金额达到918.24万元。

  近乎相当的买入卖出金额,暴露了游资炒作中的快进快出风格。

  此外,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营业部也出现在买入榜上,以1761.39万元排名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营业部恰恰是本轮“金改”概念炒作中的领军人物。

  除海泰发展外,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营业部还先后参与了浙江东日、嘉兴丝绸(002404.SZ)、红豆股份(600400.SH)等“小贷概念股”的炒作。

  浙江东日参股温州商业银行,自3月28日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宣布后,该股股价便一飞冲天。4月16日开盘,该股再次涨停,也是3月29日以来该股的第八个涨停板,区间累计上涨达120%。

  龙虎榜信息显示,4月5日至9日区间,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买入浙江东日2030.88万元,卖出金额也达到2133.39万元,分别为买入和卖出的第一、二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