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募基金:四角度寻觅2012年大牛股

  编者按:

  2012年的股市,在投资者的期盼中引来了不错的开局,然而错综复杂的市况,又让许多投资者陷入迷茫之中。2012年的股市会如何演绎?投资机会又在哪里?我们从今天起推出一组“寻找2012A股投资大智慧”的调查文章,对公募、私募、保险、券商等各类投资者2012年的投资思路,做一个全方位的揭秘,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定的启迪。

  2012年的投资绝不仅仅依赖于指数的上蹿下跳,在结构性的市场上,研究创造价值,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案例摆在投资者面前。优秀的基金经理的投资智慧显然可以帮助组合获取超越指数的收益,并摆脱为市场所诟病的类指数化投资模式。

  面对失落的2011年,2012年股市机会又会在哪里?记者近期和公募界的一些行业高手进行了接触,倾听了他们对2012年机会的阐述。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张亦文

  寻找行业出色公司

  “其实今年以来指数的反弹并不大,但是个股上涨的幅度却存在很大差异,三月份这样的弱市都出现了一批股价翻倍的黑马股。”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行情是牛市不牛、弱市不弱的格局,因此在把握投资机会上更应当注意结构性的特点。

  显然今年的投资机会已经明显分化了,即便是一些细分行业,同涨同跌的现象也大大减弱,这显然加大了基金经理在行业配置、个股选择上的难度。但机会显然要留给那些爱思考的基金经理,选择什么样的行业个股对于基金经理的配置成败至关重要。

  一些基金经理开始倾向性选择新兴产业品种。一种普遍存在的观点是如果市场进入弱市震荡,那么有更多的理由配置成长性品种,此类品种可能在震荡市更为活跃和具有弹性。大成精选增值基金经理刘安田认为,未来的投资将重点把握切合经济发展的趋势、并且在商业模式、技术上都已经成熟的朝阳行业。他认为这些行业包括新能源、生物医药以及节能减排等产业。“选择标的应该注意到中国经济的去房地产化这一新现象,与此同时,随着未来工资占社会总产值比例的不断上升,这可能使得包括文化产业、保险和现代服务业等行业颇为受益。”

  但传统产业的投资机会也并不小,对于基金经理而言,如果有足够的判断力和研究能力,最不为市场重视的行业板块也能挖掘出牛股。

  “传统产业中,今年我们更看好证券行业。”融通基金专户投资总监、专户投资经理陈晓生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改革将使得中国券商真正体现出投资银行的价值。而在新兴产业方面,陈晓生认为消费、服务和科技创新是确定的大方向,其中医疗健康、电子科技、文化传媒三个行业可能是新兴产业最具有投资机会的。

  “消费、服务和科技创新方向的成长股的确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大部分产业仍然处于发展初期。”陈晓生认为投资新兴产业的选择难度较大,商业模式是否具有可复制性尚存不确定性。

  上述观点与鹏华基金(微博)研究部总经理杨俊颇为相似。杨俊认为,就目前的实体经济而言,还看不到引领经济增长的新产业出现。当然,经济在一轮一轮逐步前进的过程中一定会有一些产业引领经济发展,他可能来源于新兴产业,但是现在还看不到能达到很大规模或者能成长为经济发展引擎的产业。传统的汽车和房地产等行业尽管还有较好的发展空间,但成长的速度有限,不足以带动一波很大的牛市,中国经济的转型依然看不到清晰的前景,选择优质成长股比选择低估值的蓝筹股具有更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博时创业成长基金经理孙占军坦言目前其主要关注水利、品牌消费、节能环保、新材料这四个行业的机会。他认为由于未来5年近2万亿的政府投入,相关水利建设、水电和节水设备等会直接受益;而对于新材料行业,孙占军向记者坦言由于新材料是我国新兴产业重点扶植的方向,行业具有市场空间大,应用范围广,企业盈利效果好,但缺点是技术壁垒高,因此在选择具体品种上也颇有难度。

  尽管新兴产业成长股可能存在众多问题,但考虑到经济结构转型大背景下,新兴行业的投资机会可能不是更少而是更多。

  “新兴产业一般都是由小到大发展起来的。也许我们未来会发现新兴行业中只有几家企业发展起来了,很多企业并没有如预期发展起来,整个市值相对市场的增长有限。”长城优化升级基金经理刘颖芳向记者表示,对于优质企业,市场会给予肯定。而基金经理的任务是把好公司挑出来,并从更长期的角度去投资此类品种。

  刘颖芳同时也强调下一阶段的投资机会可能不会以指数的大幅上涨来作为表现的手法,这意味着结构性机会可能使得成长股更为受益。“市场流动性和估值因素都决定着今年投资机会还很多,当然这种机会也许并不是以股指的大幅上涨来表现的,毕竟股指的上涨需要的流动性要求更高。”刘颖芳指出,具备创新能力和替代能力的新兴产业,这种公司能够创造市场空间、把握市场机遇,甚至于能改变生活方式,也决定着其中的投资机会,当前很多行业都已经具备了相当的投资价值,例如下游消费行业和软件服务等行业等。

  轻资产何以出牛股

  融通基金专户投资总监、专户投资经理陈晓生向《上海证券报》表示,对轻资产行业来讲,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并非资本和资源,而是人才和机制,想胜出靠的是“管理和营销”。轻资产公司中管理出色且营销模式得当的企业最有可能成为牛股,原因是资本和资源相对容易复制,而人才和机制是相对独特、个性化的、不易复制的,再加上轻资产行业普遍存在先发垄断性或先发优势的特征,因此轻资产公司中管理和营销领先的企业容易获得较大的市场份额而建立天然经济特权。

  他向记者指出,过去十年经济行为中最主要的是资源、资本两大要素,全社会的利润也主要倾斜于资源、资本,资源股和拥有财力的上市公司在过去的股价表现一直很好,拥有矿产、巨额资金的企业在经济活动中处于优势地位,而劳动者报酬在整个GDP中的占比是相对较低的。在轻工业阶段,劳动者的报酬在GDP中的占比为53%,而在重工业阶段中的占比为38%,因为在重工业阶段,大部分的利润都被资本拿走。

  而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轻资产公司可能逐步成为市场的主角之一。陈晓生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认为,在消费服务、科技为主导的经济环境下,数千万的注册资本已经足够,企业能否运作成功要看其是否能满足居民的消费需求、服务需求、科技需求,或者能否拥有科技竞争力,未来这些优秀的轻资产公司可能蕴含出很多投资机会,其中也可能出现未来几年的牛股。

  “轻资产行业容易出现牛股的主要原因是其具备低成本扩张的能力。”大成精选增值基金经理刘安田向本报记者表示,轻资产公司不需要额外的融资便能够带来丰厚的回报。相比之下,一些重资产的公司,尽管其盈利增速也很高,但是需要持续的融资,老股东的利益往往被摊薄,所以重资产公司的股价一般很难有优异的表现。

  基金经理显然都关注到轻资产具有的低成本快速扩张的潜能,这也使得轻资产公司一向以凌厉的股价表现吸引市场眼球。大摩华鑫主题基金经理盛军锋向《上海证券报》指出,轻资产公司的净资产回报率高,很容易实现股东价值的快速增值,这也是牛股往往出现在这类行业的主要原因。

  “以微软(微博)和波音公司(微博)为例,两者的市值相差无几,然而实物资产差异巨大,前者几栋建筑物里面资产的价值与后者占地几万公顷、上百家飞机的价值相当,足以体现出轻资产公司与非轻资产公司的差别。”盛军锋这样举例进一步解释,由于实物资产积累速度的限制,非轻资产公司难以实现大幅超越自然增长率的增速,相比较而言,轻资产公司更容易出现资产的快速增长,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就是股价的大幅飙升。

  虽然轻资产公司给外界的印象是屡屡出现牛股,但寻找正确的标的也绝非易事,行业的激烈竞争使得基金经理挖掘此类品种时候也不得不倍加谨慎。

  2011年业绩明星基金、宝盈资源优选基金经理彭敢向《上海证券报》坦言,轻资产型上市公司的盈利推动力量不是依靠固定资产的投入,而是技术研发和渠道复制。但不能得出轻资产公司盈利会普遍良好的结论。只要不是垄断,任何一个行业竞争都是激烈的。

  “只是轻资产公司由于固定资产投入较小,可能失败者的退出成本较低。”彭敢认为,在行业竞争格局较为明朗的情况下,由于失败者的快速退出,行业胜利者的盈利会迅速改善。而重资产公司,由于固有投入很大,退出成本过高,竞争会非常激烈,当失败者逐步退出的时候,胜利者也会损失较大。

  不过轻资产公司更易受资金追捧显然在市场上有目共睹,轻资产往往享受着较高的估值水平。

  博时创业成长基金经理孙占军向本报记者解释,因为轻资产的商业模式决定了企业投入的瓶颈小,更容易实现高速扩张,资本市场看到的是收入和利润持续高增长,因此可以给予更高的估值。“轻资产运行的本质是以最小的成本撬动更大的资源,以便获取较高的利润。”孙占军表示,轻资产扩展的前提是企业必须有自己的核心价值,如品牌、高效管理等,但实际运作中,往往容易出现扩张失控,品牌受损等风险。我们一直关注轻资产运营的公司,但是也谨慎选择标的,寻找真正具有核心价值的公司。

  明星基金围猎平台型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平台型上市公司正越来越多的受到基金经理的关注。一种观点更认为苹果的价值并不在于其作为手机、平板电脑的硬件产品提供商角色,而更多由于借助AppStore模式使其成为类似百度(微博)、腾讯一样的平台型公司,硬件与服务模式因此成就了苹果的崛起。

  对于挖掘平台型公司的机会,一些基金经理也纷纷给出了自己的投资智慧。

  融通基金专户投资总监陈晓生如此向记者强调,科技的竞争分为三个不同阶段:第一阶段看谁把硬件做得更好;第二阶段看谁把软件做得更好;第三阶段靠模式和内容决胜负,苹果的成功不仅仅是把硬件和软件做得很好,而更多在于服务模式的创新。

  “因为硬件和软件再领先,人家花二年左右就可以“山寨化”,苹果把单纯卖电子产品变成附带卖你一个使你难以离开他的服务平台,而且这个服务平台提供的内容和服务是较难被替代的。”陈晓生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当科技的竞争进入靠“模式和内容”决胜负的第三阶段时,本土的企业具有较大的胜出机会,这也是融通基金坚定看好中国电子科技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关键缘由。

  陈晓生认为,由于本土的企业更了解本土的文化,更清楚本地老百姓的需求,更有可能将本地老百姓的需求和科学技术作最好的结合,结果将产生伟大的本土科技企业,淘宝和支付宝(微博)就是典型的例子。“大家想想,发达国家开展网购需要类似支付宝这样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吗?”陈晓生坦言,未来在A股投资中,此类平台型公司值得投资者强烈关注与研究,其中很可能产生未来的大牛股。

  对于平台型公司的关注和研究,博时创业成长基金经理孙占军给出自己稍有不同的看法。

  孙占军向《上海证券报》记者强调,平台类公司符合经济发展的大方向,尤其是在向消费转型的大前提下,基金公司也一直很看好这种盈利模式。但他也认为苹果的成功有AppStore模式的功劳,但不是全部。

  孙占军更进一步将平台型公司从简单的互联网层面继续扩展,并进而分析对平台型公司形成初期和形成后的投资机会差异。

  “实际上,目前的百货公司、家电连锁等本质上都是实体类平台;腾讯、百度包括淘宝等是虚拟平台。”孙占军分析认为,这类公司往往是强者恒强,可以获取超额收益,最佳投资标的是平台形成初期的公司。但是在平台形成过程是非常曲折而艰难的,风险很高,而成熟的平台因为增长放缓投资价值下降,所以可投资标的比较少,但作为基金经理,会对这类上市公司一直保持关注。

  基金经理已经注意到具有平台价值的上市公司所蕴藏的投资价值,这类上市公司往往已成为基金核心品种。实体类平台公司中最为著名的当属基金重仓股——苏宁电器(微博),而顺网科技(微博)也因占据国内网吧资源大部分市场份额被称之为网游行业的“苏宁和国美”。根据顺网科技日前披露的2011年报,华夏旗下华夏复兴基金、华夏回报、华夏回报二号三只基金截至去年底合计持有顺网科技超过600万股,而互联网平台公司诸如乐视网等一批网络股也普遍成为基金经理的重仓股。在媒体平台中,华商基金(微博)所重仓持有的奥飞动漫也因拥有卡通卫视平台而备受资金关注。

  在创业板影视行业中的四家上市公司中,尽管光线传媒(微博)在电影、电视剧领域尚属新的进入者,但基金经理对光线传媒投资热情似乎显著大于华谊兄弟(微博)华策影视(微博)业。根据光线传媒披露的2011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光线传媒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几乎清一色为基金公司旗下的公募基金。基金持股比例约占光线传媒流通股比例的37%,远高于基金对华谊兄弟、华策影视等几家影视公司的持股热情。

  基金经理对光线传媒的投资热情很可能基于公司隐含的平台价值。根据光线传媒披露的信息,上市公司已经以电视节目为纽带,建立了覆盖全国307个地面频道的节目联供网,从而形成了独特商业模式和壁垒。这种具有平台价值的节目联供网使得光线传媒在内容提供方面更具有渠道优势,也使其能够迅速区别于其他影视公司。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寻求打造平台类型公司不仅能够吸引基金经理的关注,更可以提高自身估值水平。以基金经理介入的华谊兄弟为例,上市公司也逐步开始平台的建设,其建设电影院线业务已经说明公司不满足于传统的内容提供方,更希望成为内容与渠道平台双驱动模式,而华谊兄弟今年联手港资公司经营香港的电影频道也进一步说明了平台公司商业模式更能吸引注意力。

  “平台型公司的价值在于获得额外收益的边际成本很低。”大成精选增值基金经理刘安田向《上海证券报》表示,平台公司每增加一份收入,大部分都是利润。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竞争的加剧,具有优秀创新能力的平台型公司可能会越来越多出现在市场中,并给投资者带来机会。

  苹果的投资思考

  投资的智慧还在于基金经理从最为简单的生活细节中去挖掘机会,包括基金经理在内的普通消费者显然可以注意到在最为靠近自己的生活中,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手机游戏、网络观看影视等一些细节越来越多渗入到他们的生活中,而苹果仅仅是其中一个最为人们所理解的生活用品。

  “作为投资人,要做的就是尽量早感知最为普通的变化,并从资源整合的角度去观察,去发现这样公司价值。”2011年的偏股型基金业绩冠军、博时价值增长基金经理夏春认为,对投资人来说,技术最重要的不是被发明,而是被应用,恰如施乐发明了以太网、个人电脑、图形用户界面、鼠标……但成就的是谁?是思科、是IBM、是微软、是苹果。

  “苹果公司真正发明过什么吗?触摸屏?无线通信?平板电脑?”夏春这样反问道。他认为苹果是一个最佳的资源整合者和应用者,让所有这些分散在各处的点滴发明聚合起来,也再次造就了苹果当今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

  夏春表示,苹果公司的商业奇迹才是资本超额回报的真正来源——非资本生产要素的溢出效应。而这一观点也印证了陈晓生所认为人才和机制替代资本和资源的价值发现。

  “有技术融合后所爆发了商业机会并不专属于苹果,特别是在后苹果时代。”夏春就此认为这类机会正在变得更多而不是更少,并且其影响范围将不断扩大,除了目前的电子消费外,会扩散到最终消费的各个领域,包括从传统的媒体娱乐到日常的消费零售。

  大成精选增值基金经理刘安田向本报记者表示,智能手机、移动互联以及智能电视拓展了网络的空间,并且能够在此基础上衍生出一系列的服务,这些产业符合社会的发展方向。虽然短期与这些产业相关的制造业能够很快地受益,但是那些提供内容、创造出新盈利模式的公司更具有投资价值,前者是可选的短期投资标的,后者则更加值得关注。

  智能手机作为短期投资标的、移动互联网作为中长期投资品种的认识似乎是基金经理的普遍观点,显然在智能手机放量的背景下,基金经理关注的是该类品种当前所具有的机会。

  “我们认为智能手机正处在渗透率高速增长的阶段,相关产业链提供了较好的短期投资机会。” 博时创业成长基金经理孙占军向《上海证券报》表示,与智能手机短期投资的策略不同的是,移动互联网目前还处在爆发的前夜,属于中长期的投资品种。

  孙占军进一步向记者指出,对智能手机产业链的投资,主要看其在产业链中的地位,公司的创新能力和对上下游的溢价能力。对移动互联网公司而言,发展潜力和盈利模式更重要,我们中长期看好移动互联的服务类公司,如移动电子商务、手机支付、手机游戏等公司。

  融通基金专户投资总监陈晓生同时也认为,作为电子科技产业的一部分,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这一产业链也是基金公司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陈晓生强调,从短期来看,智能手机产业链中具有产能瓶颈的子行业具有良好的投资机会;中长期看,移动互联产业链中三类公司具有战略投资机会:一是应用技术突破型公司;二是服务平台型公司;三是内容提供商。

  大摩主题基金经理盛军锋也认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是国家战略支持的发展方向,在这一产业链上将会涌现众多的投资机会。手机与互联网的结合本身就是一个能够改变人们行为模式的事件,趋势不可阻挡,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移动互联网的建设离不开运营商的网络改造投资以及智能终端的普及,在网络铺设方面运营商面临巨大的资本支出,对运营商本身是不利的,但是对设备提供商是发展机遇;智能终端制造产业链上与优势企业相捆绑的,比如说苹果公司的供应厂商获得较大发展机遇的可能性大。

  “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存在很大的机会,但由于行业赢家通吃的特点,波动风险也非常大。”宝盈资源优选基金经理彭敢向记者表示,这类品种大多是中小市值成长股,由于成长股挖掘难度大且估值高,往往下跌时才有好的买入机会。

  结束语:股市跌宕起伏,市场变幻莫测。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要战胜市场,要在这个复杂的市场中有所斩获,必须具备独特的市场判断力,独特的行业观察力。只有这样,才能处乱不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