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调仓换股动作明显 减持金融增持通信科技

  市场风格正在发生变化

  ⊙本报记者 安仲文

  大盘的跌宕起伏、高位震荡让尚未完全从熊市心理走出的多头思维开始审慎,基金经理对今年指数上行空间的判断逐渐趋于保守,这也意味着结构性行情的市场下,超额收益将更多来自更为活跃的成长股领域。数据亦显示基金经理近期开始减持金融等权重板块,同时大幅增加对通信科技股的配置。

  流动性驱动的估值修复行情使得蓝筹股自年初以来备受追捧,显然在流动性宽松的预期下,强周期板块明显受益,尤其是前期超跌而估值较为便宜的地产股更是成为基金经理强化配置的方向。

  但A股市场经历一轮短暂的调整后,市场的风格可能正在发生变化。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近期出现的市场回调过程中,权重周期股明显疲弱,地产股更是成为领跌的带头羊。对此,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微博)公司的一位人士认为,在房地产调控大方向不会动摇的前提下,房地产行业很难被继续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其蓝筹价值似乎值得商榷,目前较低的估值也仅仅是对前期业绩的确认,未来一段时间地产个股的盈利水平能否保持仍然需要观察。

  地产股的蓝筹价值既应重新审视,那么接下来蓝筹股成为行情主角的可能性也正在下降,上周五市场强势反弹时,地产板块整体表现勉强的事实也印证资金可能开始更为青睐成长股和消费股品种,符合政策导向的成长股、消费概念股在近期市场的调整和反弹中都极为活跃。

  权重股领跌亦说明了机构投资者的选择,尽管监管部门多次表态支持蓝筹股投资,但基金经理认为投资蓝筹股并不简单。国内一家合资基金公司人士认为,投资蓝筹股需要引入长期资金,需要上市公司主动回报股东,更需要强制分红制度的建设,并且需要管理者保障市场公平,这在短期内难以实现。显然在一些基金经理看来,市场经历一轮的调整后存在新一轮上攻的可能,但在这波震荡市中成长股可能优于蓝筹股标的。

  地产股近两日大跌成为市场焦点。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使投资者对地产股前景感到悲观,机构分析认为,后市应转入防御为主。

  鹏华基金(微博)研究部总经理杨俊向《上海证券报》表示,我们判断今年的经济将是软着陆态势,政府不可能再抛一个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2012年不具备宏观、微观以及政策共振的大牛市背景,也不会像2009年出现流动性推动的上涨行情。

  “短期而言,房地产行业难言已度过冬季。”大成新锐产业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刘安田日前也同样认为,温总理强调继续调控,意在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但整体来看,中央此前的调控政策已经有所成效,今后政策大起大落的可能性较小,以维持现状继续观察市场情况为主。目前,房地产行业投资与新开工增速的下滑趋势并未结束。

  多头思维开始重新谨慎

  针对近期跌宕起伏的市场特点, 南方基金(微博)首席策略分析师兼基金经理杨德龙(微博)指出,本轮反弹从年初2132点一直反弹到接近2500点,许多个股反弹幅度甚至超过30%到50%,而中间并没有经过像样的调整,获利回吐压力很大。全年来看,上证综指震荡反弹格局没变,年内高点应能收复去年失地,即超过2800点。本轮调整不会太深,预计2300点以上即可完成,后市走势将取决于政策放松力度和经济增速放缓之间的博弈。

  大摩华鑫同样认为市场可能将依然保持强势,尽管公司未明确指出行情机会在于蓝筹抑或成长。大摩华鑫基金公司认为,由于部分投资者对行情从反弹更乐观的开始期待反转,这种情绪带动使得市场始终相信未来信贷规模有可能大幅度提升,流动性的乐观预期也造成市场始终不能够出现深幅度调整。“扰动因素对于连续震荡上行的行情是有裨益的,市场在此位置经过较为充分的换手也是对于未来行情的纵深演变。” 摩根士丹利华鑫相关人士坦言,震荡调整将为反弹打下基础,相信未来经过多次震荡,股指仍有上行的条件。

  但一些基金经理对当前市场的投资态度则处于乐观、谨慎两者之间模棱两可的状态。“我们认为今年明显上涨的概率也很小,整个市场呈现涨跌两难的状态。”鹏华基金经理王学兵认为,考虑到中国的经济目前正处于一个从人口红利向制度红利过渡的一个关键性阶段,所以对未来还是保有一个比较乐观的期待,但判断全年整个市场是一个震荡的状态。

  虽然在市场调整中,基金经理有上述种种稍显乐观的投资判断,但在基金近期运作策略上看,基金经理对行情演绎的判断实际上已发生微妙的变化。

  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有73%的基金公司看多,认为目前震荡是投资良机,后市更加乐观,股指更上一层楼。基金公司虽然认为市场蕴藏机会,但54%的选择获利减仓,华夏、嘉实、大成等大基金公司均在列,初显防御心态。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对基金公司仓位变动统计显示,最近纳入统计的63家基金公司顺势减仓1.21%,54%的基金公司选择减仓, 46%的基金公司选择加仓。而从基金加减仓比例排名来看,34家基金公司整体减仓幅度为5.65%;29家基金公司整体加仓幅度为3.99%

  “大盘的跌宕起伏、高位震荡让尚未完全从熊市心理走出的多头思维开始审慎。”博时基金(微博)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微博)对此坦言,投资者对证券市场制度红利的短期兑现满怀憧憬,促使年初以来出现超预期行情。市场的谨慎情绪依然占据上风,因此才会出现对本次行情只争朝夕的热炒态势。当前,流动性被动宽裕,企业盈利真实下行,市场从流动性博弈转为基本面博弈,必将经受考验。

  蓝筹资金渐入科技股板块

  股指调整过程中的基金经理显然正在加紧仓位组合的调整,中金基金仓位研究数据披露出基金经理在品种选择上的最新状况。从板块间增减仓位情况来看,股票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上周主动增仓最高的均为通信科技板块,分别主动增仓1.59%和5.39%;股票型和平衡型基金主动减仓最高的均为金融板块,分别减仓2.37%和2.83%。

  基金经理上述减持金融等权重蓝筹板块的同时,大幅增持通信科技板块的现象反映估值修复行情告一段落后,基金经理对政策导向的成长股、主题投资的偏好,这也说明了指数上行空间不大的背景下,基金经理寻找结构性投资的现象。

  “前期上涨乏力的成长股有望接替大蓝筹。”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宋旖旎昨日表示,最近大盘股调整幅度较大,而中小盘股较为抗跌,从观察基金公司角度看,不少基金经理短期看好成长股投资机会,基金倾向在立足大蓝筹主线防守的同时,逐渐依靠科技、消费、现代服务等成长股上攻的策略比较明显。

  科技股尤其成为基金经理密切关注的核心板块之一。“技术融合后所爆发的商业机会将可能使未来十年成为一个收获的年代”博时价值增长基金经理夏春向《上海证券报》指出,作为投资人,要做的就是尽量早的感知这些变化,并从资源整合的角度去观察,去发现。他进一步强调,除了目前的电子消费外,技术与商业的融合会扩散到最终消费的各个领域,包括从传统的媒体娱乐到日常的消费零售,不一而足。作为机构投资人,要做的就是尽量早的感知这些变化,并从资源整合的角度去去发现投资机会。

  长盛基金(微博)经理王克玉也认为科技股蕴含众多投资机会,他强调科技股之所以能逆势上涨,并有望长期走强于大盘,主要受益于十二五规划等政策面支持、行业技术进步以及市场预期三方面因素支撑。王克玉认为,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发挥着经济增长“倍增器”的作用,该产业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企业得到更多资金和其他资源的倾斜,未来,随着技术进步和产品创新,行业内企业的收入有望实现长期高增长,在市场预期和投资情绪的支撑下,科技股公司的股价走势也会相对强劲。

  科技、消费等成长股接棒蓝筹标的判断让基金经理更为关注这一板块的集散地创业板。融通基金经理王建强向《上海证券报》指出,经济基本面的长期趋势变化导致了以银行和重化工行业为核心的国有企业群体在未来的5-10年内的增长空间受限;而以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中的上市企业整体将会获得的市场成长空间受限较小,处于船小好掉头的环境中,创业板未来生存环境改善的空间和预期要比大蓝筹企业更好。

  宝盈基金公司日前也向本报记者指出,成长股的配置和上涨可能已经开始,也许整体指数的表现高度有限,而行业和风格活跃度将向纵深层次展开。不过,产业资本对股市的长期投资价值预期已出现分化,需对3月下旬的行情加以警惕,短期内建议关注年初以来涨幅较小的板块。

  显然,经历前期一波上涨之后,对经济复苏和资金变化较为敏感的周期股应该已进入上涨阶段的尾声,股指前期调整应可以理解为风格转换的一种方式,而上周五科技股、消费股所带动的强势反弹也意味着下阶段市场机会可能将厚此薄彼。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