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保部:养老金投资运营办法正研究论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 02:01  证券时报网
3月7日下午3点40分,准备离开发布会现场的人保部部长尹蔚民(左二),回答追到主席台前记者们的提问。春雨/摄   3月7日下午3点40分,准备离开发布会现场的人保部部长尹蔚民(左二),回答追到主席台前记者们的提问。春雨/摄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昨日在人大新闻发布会上就目前我国的就业形势、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养老金投资运营等社会关心的热点话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尹蔚民指出,当前中国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养老金投资运营办法正在积极研究论证,目前已在五省市试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全国层面不存在养老金缺口

  关于养老金投资运营的问题,尹蔚民表示正在积极研究养老金投资运营情况,方向已明确,但具体办法还在论证。

  尹蔚民表示,从全国层面看,不存在养老金缺口问题。企业职工养老金目前结余1.9万亿,去年养老金收入大约为1.3万亿,支出约为1.2万亿,略有结余。

  “去年财政对职工养老金的补助大约为1800多亿,如果扣除财政补助,有13个省有缺口。”尹蔚民说,刚开始建立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时全部是收不抵支,后来缺口逐渐缩小,现在缩小到13个省,但是加上财政补助全部都是收大于支。

  尹蔚民强调,养老金是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交的钱,主要是现收现付,有部分积累。“无论怎样投资运营,都要保障当期的发放,保障基金的安全。”他表示,社会上的专家、老百姓对养老金投资的问题分歧很大,人保部还要广泛地听取意见,认真地研究论证,适时地提出建议和方案。

  此外,尹蔚民表示,解决企业和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待遇差别最根本的办法是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现在已经在五省市开展试点工作。

  当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尹蔚民表示,2011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21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就业局势保持基本稳定。

  他分析指出,当前中国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总量压力与结构性矛盾交织,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对于用工制度改革问题,尹蔚民表示,人保部将出台政策加强对企业用工的监督检查,对企业违法用工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尹蔚民说,2012年人保部将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二是集中力量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首位;三是深入推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四是着力做好职业培训工作;五是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六是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

  此外,人保部副部长胡晓义在发布会上说,中国境内外籍员工参保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当中,目前持有人保部门发的就业证的外籍员工达20万人之多。

  “十二五”最低工资

  年均增长不低于13%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问题时,尹蔚民表示,关于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问题,去年有25个省(市、自治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调整的幅度达到了22%,这个调整是在前年30个省(市、自治区)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基础上进行的,2010年30个省(市、自治区)最低工资标准达到了24%的调整幅度。

  尹蔚民称,按照“十二五”规划要求,“十二五”期间,每年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不低于13%。“当然,目前的企业,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经营遇到了一些困难,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劳动力成本上升是一个重要因素。所以对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我们一直本着既积极又稳妥的态度来进行。我们最终想法是让企业能得到发展,让职工工资也能有所提高,达到双赢的局面。” 尹蔚民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