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正评估研究QFII投资上限问题

  还在研究确定第二批RQFII的试点额度,预计今年热钱流入压力减小

  ⊙本报两会报道组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汇率机制的逐步到位,以及逐渐减少国际收支的不平衡,今年热钱流入的压力会有所减小。

  针对市场比较关注的单家QFII投资上限会否进一步提高问题,易纲表示,目前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对这一政策进行评估和研究。此外,中国人民银行还在研究确定第二批RQFII的试点额度。

  近期人民币打破以往单边上涨的趋势,呈现双向波动,有观点认为当前正是扩大人民币汇率双边波幅的最佳时机。对此,易纲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将稳步推进,同时防范风险。“我们的政策是保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同时将来市场化的方向是坚定不移的。”

  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对外投资方向也引人关注。目前中国正在寻求外汇储备的多元化投资,对于外汇储备是否会考虑国际资源类商品问题,易纲表示,外汇储备的投资范围应该考虑坚持市场化的方向,让市场主体做决定,在市场化的格局下进行。

  针对目前我国中西部地区存在银行网点不足、金融资源外流的现象,易纲指出,这主要是由我国银行不太合理的金融结构决定的,要解决这一问题应该把银行业的结构改革得更加合理。

  易纲称,目前我国很多金融都想做大做强,脱离了当地社区。合理的银行业金融结构应该既有大银行,又有社区银行等小银行。对社区银行,比如农村信用社采取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同时给予再贷款的支持,同时通过跟财政协调,对社区银行采取较低的税率。

  “如果存款准备金率较低、再贷款利率较低、再贴现的利率较低,再加上比较优惠的税收政策,这样使得社区银行、小银行能够立足社区,专门针对当地服务,就可以把金融资源回流到落后地区。”易纲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