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相龙:社保基金年回报8.5% 重申养老金可部分入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 07:12  东方早报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下称“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式场外接受采访时表示,截至2011年年底,社保基金成立11年来每年的平均投资收益率为8.5%。

  这一数字低于社保基金此前2011年公布的平均投资收益率。根据社保基金理事会披露的数据,自2001年至2010年十年间(注:社保基金于2000年8月成立),社保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9.17%。

  重申养老金可部分入市

  戴相龙昨天还对养老金入市作出回应。

  戴相龙说:“‘养老金入市’的概念,其真正的意义是指投资运营。投资运营是国际惯例,我国已经在做。将来有一部分地方基本养老基金,也有可能投资运营。”

  此前,戴相龙曾公开表示,2008年全球养老金资产有25万亿美元,而中国不足2000亿美元,占全球养老金不足1%,大大低于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7.3%的比例。中国正在多渠道增加养老金,特别是个人账户逐步做实后,预测到2015年个人账户累计结余和中央养老储备金可超过3.5万亿元。

  戴相龙于去年12月份表示,由地方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于只能存入财政专户,存在银行,扣除通货膨胀率,十年年均收益率为负数。他建议养老金可委托全国社保基金投资。

  随后,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公开表示支持,称中国养老金、住房公积金等规模越来越大,可以学习社保基金那样投资股市。

  由于中国股市近年来连续下跌,“养老金入市”说引发市场热议。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庆云即在今年两会期间公开表示:“现在把自己的养老金投入股市,我不会放心。”

  戴相龙昨天对此回应称,他并不认同一味强调“养老金入市”的说法。社保基金目前并不都是入市,有45%左右是用于固定回报类的产品,比如银行存款国债、金融债券等等,20%是用于未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真正用于股票投资的规定只能到40%。

  戴相龙表示,社保基金投资股市的比例一般控制在30%左右,现在把养老金入市都当作是买股票这种导向是不对的,但一部分用来投资股票是可以的。

  社保基金年均回报率

  较通胀率高6个百分点

  在戴相龙看来,地方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如今只在银行储蓄,也并不能保障资产的安全和合理性。

  中国广播网昨天援引戴相龙的话说:“现在你也不能说它一点不盈利,他财政账户存到银行十年回报2%,现在通货膨胀的他们不管?这个风险你们不管啊,也要管啊,这个养老金2万亿元如果一年回报少3个百分点,4个百分点,那就是六、七百亿。”

  戴相龙称,虽然去年股市不景气,回报率有一定影响,但长期来看,社保基金的年均投资回报率仍高出同期通胀率6个百分点。

  戴相龙称,因目前股票估值处于低位,自然养老金入市投资股市就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同时,戴相龙指出社保基金对股市的投资是长期投资。养老金入市的真正意义在于投资运营,中国的整体经济形势是好的,中国资本市场是逐步完善的,比如说,现在股市不平稳,如果有长期的资金进去,股市还是稳定的。

  “大家都担心,养老金买股票了,股票有风险,所以大家都很关注。”戴相龙说,“我们买股票,特别是散股,都是委托18家专业机构投资人去买,我们进行监督,他们搞得不好,我就把他们除名,我是用社会上最优秀的人才为我管。”戴相龙说。

  “我们管理的资金不能集中在一两年都投出去,我们要很好选择管理人,还要监督,要替国家负责。养老金是人民的‘养命钱’,我们一定要管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说。

  戴相龙昨天再次提到了私募股权投资。

  他说:“国务院批准,10%的社保基金可以用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我目前选了13个基金,一共存了195亿元,我对私募的选择是严格的,我是诚惶诚恐地投资,我也希望这些私募也是诚惶诚恐的。”戴相龙说,选择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主要看三条,一是有没有优良的投资回报历史,二是现在的团队是否有潜力,三是是否有好的项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