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QFII潜伏质优蓝筹股 一季度获利逾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 00:58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夏寅

  核心提示:“目前年报行情还未披露完全,无法完整推断去年年末QFII仓位动向,但可以做一定的参考。”

  截至3月1日,上证指数在一季度走出一个完整的单边上扬曲线,累计涨幅达到13.76%,其间还创出2478点反弹新高,离去年四季度阶段性高点2536点仅一步之遥。

  A股持续了近两个月的反弹走势,一向嗅觉灵敏的QFII亦早有准备。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1日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15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身影。

  上述15家上市公司中,QFII持股数量较去年三季度增持2752.76万股,增幅为27.49%;而相应的持仓市值亦累计增加38298.11万元,增幅为23.43%。

  可以比较的是,去年四季度,上证指数累计下跌幅度为6.78%。

  加仓A股

  具体看,去年四季度QFII新入手8只股票,包括中利科技(002309.SZ)、兴蓉投资(000598.SZ)、南海发展(600323.SH)、大冶特钢(000708.SZ)、中南重工(002445.SZ)、郑煤机(601717.SH)、乐普医疗(300003.SZ)、焦作万方(000612.SZ)。

  其中,中南重工获未来资产基金管公司旗下产品青睐,后者持股多达1009.99万股,对应市值为12372.40万元;而秦川发展(000837.SZ)进一步受到通用电气资产管理公司的增持,从三季度末的660.82万股增至878.23万股。

  但同期,也有一些股票被QFII抛弃。

  伊利股份(600887.SH)同时被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和美林国际卖出,不过减持数量有限,分别为12.84万股和557.76万股,仅各占其三季度末相应持股数1891.41万股和3791.06万股的0.68%和14.71%。

  同时,富通银行对凯迪电力(000939.SZ)也略微减持17.12万股,减持后仍持有949.33万股,为其第九大流通股东。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旗下中国A股基金则选择对其持有的天山股份(000877.SZ)和南山铝业(600219.SH)进行抛售。

  一位上海基金人士对记者分析,“目前年报行情还未披露完全,无法完整推断去年年末QFII仓位动向,但可以做一定的参考。”

  事实上,QFII动向一直为市场所关注。据西南证券相关研究数据,截至2011年二季度末,QFII已是连续三季度减持,这也意味着自2010年四季度开始,QFII持股仓位就已掉头向下。

  这一趋势一直延续到去年三季度。

  同花顺数据统计,去年二季度末QFII入围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股票达227只,而在去年三季度,该数目已降至190只;可以比较的是,2011年一季度QFII重仓股票曾高达263只。

  如此操作手段神奇般与同期A股走势重合。自2010年四季度开始,上证指数就从当时阶段性高点3186点,直至今年1月6日的2132点,呈持续震荡下挫,区间跌幅达33.08%。

  青睐蓝筹股

  “从一些QFII的买股时间点和行业配置看,还是值得公募基金参考和研究的。” 北京一位券商基金研究总经理对记者表示。

  从选择时间点上看,QFII在去年四季度建仓的8只股票,均在今年一季度展现了一定的反弹走势。其中郑煤机和焦作万方期间最大涨幅达48.41%和50.45%,相应的持股QFII景顺中国系列基金和大和中国A股母基金会有较大浮盈。

  而从股票配置,前述所统计的15只股票中,除了中利科技、中南重工和乐普医药外,其余皆为12只沪深主板股票,甚至不乏绩优蓝筹股。

  具体行业主要为设计机械设备,如秦川发展、郑煤机、方兴科技;而对食品饮料、有色金属、农业股亦有相关配置。

  历来QFII配置行业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1年,机械设备一直为QFII最青睐的行业,而食品饮料、金属非金属也进入前三大行业配置。

  不过,也有QFII在蓝筹股上栽了跟头。

  记者发现,摩根士丹利在去年一季度现身南山铝业第九大流通股东,持股797.30万股,占比0.72%。但去年一季度至今,南山铝业从11.56元随A股大势一路向下至6.13元,最大跌幅为46.97%。

  考虑其去年一季度以平均股价10.52元建仓,那么摩根士丹利相应持股一度账面亏损约为3500万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