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险资手握逾1500亿增量资金 或加仓蓝筹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 03:36  证券日报

  去年四季度,保险资金青睐有色金属、房地产、化工、农业等周期性个股

  ■本报记者 傅苏颖

  2011年年报最新数据显示,保险资金四季度仍将注意力放置在有色金属、房地产等周期性个股上。分析师认为,2012年保险行业能够带来的增量资金应该在1500-3000亿,面对政策上的引导,保险机构或许会选择象征性的加仓蓝筹股。

  据统计,在已公布年报的103家上市公司中,保险资金持有23家公司的股票,持股量约1.88亿股。从持股的风格来看,保险的持股喜好与三季度相比并没太明显的调整,到了四季度,保险资金仍将注意力放置在有色金属、房地产、化工、农业等周期性个股上。

  有券商保荐人对记者表示,保险资金的一贯投入对象大部分都是蓝筹股,虽然,保险机构不会因为政策的吹风而左右自身的投资判断,它们还是会根据对市场的判断来投资,但是,面对政策上的引导,保险机构或许会选择象征性的加仓蓝筹股。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分析师缴文超分析了2007-2011年的中报,对这几年来保险公司权益仓位的整体变化情况做了一个梳理。缴文超表示,上市保险公司权益变动的区间(总资产占比)为2.78%-21.81%,按照上市公司平均仓位计算,四家上市公司仓位波动在5.91%~19.83%之间。

  保监会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份,伴随证券市场及其他各类投资市场的回暖,保险投资总额达3.82万亿元,较上月同比增长14.4%,环比增加490.24亿元,银行存款余额1.71亿元,同比增长25.9%;保险业资产总额突破六万亿,达6.032万亿元。

  缴文超表示,除非出现2007年牛市行情,正常情况下保险公司仓位增加的空间在3-4个点左右,因此能够带来的增量资金为2000亿左右。现有保险行业每年新增大概1.5万亿,新增保费中按照10%比例计算,每年新增的权益资金为1500亿。

  因此,结合上述两者,缴文超认为,2012年保险行业能够带来的增量资金应该在1500-3000亿之间。

  缴文超表示,当前比较看好蓝筹股参与的市场反弹高度,预计会做一波行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