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主权机构筛选A股经纪人 最快6月入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 02:51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莹莹

  韩国三家主权机构即将大举进入中国股市及债市,以实现其投资组合的多元化。

  市场消息称,已获得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下称:QFII)牌照的韩国投资公司(KIC)、韩国中央银行(BOK)以及韩国国民养老金(NPS)等三家机构,已经与至少12家中资券商进行了谈判,希望尽快筛选各自的A股经纪人。

  “一开始韩国央行会将投资重心放在中国债市上,下半年开始会有更多资金流入中国股市。”一位A股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韩国央行在去年底才获QFII牌照,由于获得分配的投资额度一般需要6个月左右的时间,预计韩国央行会在6月份开始投资中国市场。

  “韩国主权机构投资A股市场更多是出于分散风险的需要。”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告诉本报记者,目前,韩国的养老基金大多投资于发达国家,而这些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正面临一些结构性问题,中国作为经济发展最迅速的新兴市场无疑成为韩国的考虑对象。

  韩央行首次独立投资人民币产品

  消息称,目前,与韩国三大主权机构正进行谈判的中资券商包括中金公司、申银万国(微博)招商证券(微博)等机构。

  预计,韩国央行很快就会公布其谈判结果,而韩国投资公司及韩国国民养老金将会在3月公布各自在中国QFII业务上的A股经纪人。

  韩国央行近期发布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韩国外汇储备总额为3064亿美元,同比略降0.7%。目前韩国外汇储备总额居世界第七。根据韩国央行2010年年报数据,截至2010年底,美元计价产品占韩国央行海外投资总额的63.7%,欧元、日元、英镑、澳元及加币等5国货币亦是该行在2010年持有的外汇产品。另外,截至2010年底,韩国央行在证券类产品上的投资从上年的3.1%上升至3.8%。

  韩国央行外汇储备主管秋兴植(Choo Heung Sik)早前曾表示,这将是韩国银行首次单独投资人民币计价产品。截至2011年11月,韩国国民养老金共掌管3070亿美元的资金,韩国投资公司则持有430亿美元的主权基金。

  “投资在股票市场上的资金会少于投资于债市的金额。”上述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在中国政府不断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宏观背景下,韩国主权机构投资人民币计价产品的最大动因是人民币的升值潜力。其中,中国主权债券的风险相对较小。

  彭博数据显示,2011年,5年期美国国债平均投资回报率为1.41%,而5年期中国国债的平均投资回报率则高达3.52%。另外,人民币在2011年升值幅度高达5%,是新兴市场中表现最好的货币。

  近期中国政府加快了QFII资格的审批速度。证监会数据显示,2012年1月,共有7家境外机构被纳入QFII行列。2002年《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出台以来,共有15家韩国金融机构获得QFII资格。而韩国央行、韩国投资公司及韩国国民养老金三家主权机构先后在2011年12月至1月间获批。

  QFII的A股经纪人赚少赔多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每个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必须至少分别在沪、深证券交易所选择一家境内证券公司,委托其代理国内证券买卖业务。为避免投资运作风险过于集中,每个合格投资者可分别在两家交易所委托三家境内证券公司进行证券交易。

  “目前看来,QFII的A股经纪人赚少赔多。”上述分析师认为,目前QFII额度占A股额度很小,成交量有限,券商在系统、席位及通道上的成本远比佣金收入高。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月20日,共有117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获得共计222.4亿美元的额度。以A股市值计算,目前沪深两市总市值约为23万亿元(约3.65万亿美元)。QFII额度仅占A股市值的0.6%。

  “对于券商来说,担任韩国主权机构QFII的A股经纪人是一种具有长期战略性的营销。”刘利刚表示,中国资本面临走出去的大趋势,目前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资券商走出国门,一定不会放过韩国、日本等亚太发达国家市场。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的数据显示,2012年1月,EPFR追踪的覆盖大部分QFII的中国股票基金累计吸引了27.23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累计吸引资金规模达112.62亿美元,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俨然成为海外投资者长期投资的押注对象。

  “亏损是为了更好的回报。”上述分析师称,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资券商不会放弃抢占QFII这项创新业务的机会,因此愿意投入资金与时间去招揽合格境外投资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