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保基金减持中行工行 5个月内套现62.4亿港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 01:41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秦伟

  2月8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悄然减持工商银行(1398.HK,下称“工行”)和中国银行(微博)(3988.HK,下称“中行”)的H股股份,总计套现约1.5亿港元。

  港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显示,社保基金此次共减持1800万股工行H股,每股均价为5.508港元,共套现9914万港元,持股比例从15.01%降至14.99%;中行则有1600万股H股遭社保基金减持,成交均价为每股3.356港元,套现总计5369万港元,社保基金持股比例由10.01%降至9.99%。

  “社保基金此次仅减持1.5亿(港元),与外资行减持规模没法比。”海通国际证券中国业务部副总裁郭家耀认为,社保基金的减持应该只是正常的投机行为。

  不过,社保基金更大的动作是在过去5个月内以细水长流的方式完成的。记者根据港交所资料统计,从去年8月底至最近一次减持前,社保基金累计减持工行和中行H股分别高达8.2亿股和7.9亿股,累计套现约60.9亿港元。如果加上2月8日套现的1.5亿港元,合共约62.4亿港元。

  减持金融业上市公司

  根据港交所公布的大股东权益变动资料,工行H股去年遭社保基金连续4次减持,共减持约1.19亿股,累计套现约6.74亿港元;中行H股则遭遇3次减持,社保基金共减持7959.8万股,累计套现约2.95亿港元。

  而这些只是冰山一角。

  根据港交所相关规定,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大股东,每次交易股份数量使其持股比例变动超过1%时才需向外界披露。而去年社保基金最后一次减持工行和中行后,由于每次减持后持股比例变动均小于1%,无需披露具体操作数据。

  不过,港交所的资料显示,去年8月减持工行H股后,社保基金持有约138.5亿股,而到2月8日减持前,社保基金对工行H股的持股量已跌至约130.3亿股。即过去5个月内,社保基金总计减持约8.2亿股工行H股,以期内每股均价(每日收盘价)4.7港元计,套现38.54亿港元;同期内,社保基金也总计减持中行H股约7.9亿股,按期内每股均价(每日收盘价)2.83港元计算,套现约22.36亿港元。

  事实上,过去一年内,无论在A股市场还是H股市场,社保基金都在减少对金融业上市公司的投资。

  根据财汇信息的数据,去年,在社保基金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401家上市公司中,仅中信银行(601998)、中国人寿(601628)和深发展A(000001)三只金融股。而中国人寿和深发展A均遭减持。

  中国人寿去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持有其约1805万股,至去年6月底,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已经退出前十名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东。

  同样,截至去年6月底,全国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持有深发展A约4032万股,第二季度,全国社保基金六零四组合在此基础上又增持约2791万股,而到去年第三季度结束时,仅全国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还在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之列,持股减少至3384万股。

  而中信银行免遭减持则是由于A股尚在禁售期内。2009年,中信集团将约2.14亿中信银行A股转持给社保基金,占中信银行股本的0.55%,至2013年4月28日上述约2.14亿股才得以解禁。

  银行业股价未来涨幅受限

  摩根大通一位分析人士认为,减持可能更多是社保基金本身对资金的需求增加,“很难说社保基金减持是表明不看好金融股。”

  “近期中资银行股的股价反弹不少。”郭家耀表示,社保基金的减持可能源自自身资金调配的需要。

  今年以来,恒指已上涨13.31%,而主要中资银行H股股价的平均涨幅也高达15.4%。今年第一个交易日,工行H股以每股4.75港元收盘,到2月8日,工行H股已上涨16%至每股5.51港元;同期内,中行、建行(0939.HK)、农行(1288.HK)和交行(3328.HK)H股股价也分别上涨15%、16%、14%和16%。

  “实际上,交行再融资的消息对市场的影响要比社保基金减持大很多。”郭家耀表示。

  2月9日,外媒援引消息人士称交行计划通过私人配售H股集资约79亿美元。当晚,交行发布澄清公告,但并未否定再融资一说,继而引发2月9日和2月10日中资银行H股的普跌。以2月10日收盘价计,中行、工行、建行、农行和交行的H股股价较2月8日收盘价分别下跌3%、3.3%、2.7%、4.1%和7.4%。

  “(中资银行在)地方债问题上仍有困难,利率市场化也让市场担忧中资银行的盈利能力。”郭家耀认为,尽管中资银行已经公布的业绩普遍不错,多数中资银行在股本融资方面的需求也并不大,但经过上轮普涨后,未来中资银行股的反弹余地不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