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动型股基1月显著跑输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1:33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受中小盘股挤泡沫拖累

  1月,开放式基金中主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股票指数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1%、-1.67%和4.17%,债券型基金为0.82%,保本型基金为0.73%,货币A类和货币B类净值涨幅分别为0.39%和0.4%。同期,上证综指上涨4.24%,主动型股基大幅跑输指数。

  开放式偏股基金中,指数型基金尤其是以大盘指数为跟踪标的的指基表现突出。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今年以来市场蓝筹风格突出,指数型基金中跟踪大盘指数的基金较多,因此表现好于主动方向基金。而中小板、创业板仍处于挤泡沫时期,以这两个板块为重点投资对象的基金业绩表现相对较弱。

  蓝筹风格独领风骚

  纳入统计口径的各类型开放式偏股基金中,指数型基金的1月业绩表现最好,整体取得了正收益,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17%;同期主动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均为负,分别为-2.1%和-1.74%,其平均净值增长率与指数型基金相差6个百分点左右。

  基金分析人士指出,指数型基金的总体收益与基础市场行情密切相关。今年以来大盘蓝筹风格突出,指数型基金中跟踪大盘指数的基金较多,因此整体业绩表现较好。而主动股票型基金中重仓消费类行业的较多,而消费类股票表现多数弱于大盘蓝筹股,所以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表现较为逊色。此外,行业配置对主动偏股型基金的业绩影响较大,股票混合型基金中业绩排名靠前的大多是大盘蓝筹风格基金。

  指数型基金的业绩分化亦较为明显。今年1月收益率最高的基金为国联安上证商品股票ETF,净值上涨了12.45%,博时上证超级大盘ETF取得了8.92%的收益率,开放式指基首尾排名之间收益率相差近16个百分点。

  继续看空中小盘股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重点布局中小板、创业板的基金业绩表现相对较差,收益率大多为负,部分中小盘基金1月净值下跌高达10%。尽管指数基金整体取得了正收益,但是以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为跟踪标的的指基净值跌幅也较大。

  对于2012年的市场,多位基金经理表示,低估值蓝筹股可能在一季度走出反弹行情,高估值的中小市值股票仍将继续挤泡沫,代表中小股票的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等仍有较大的下跌空间。

  从基金去年四季报也可以看出,基金整体对其重仓的中小板股票进行了减持。博时主题行业认为,创业板及中小板的泡沫正在破灭,市场仍将经历一段艰难时期。还有基金经理表示,中小板、创业板整体估值仍然偏高,从股东减持看,市场还存在调整压力,因此对于中小盘股的投资策略仍以观望为主,重点进行个股研究,如果某只个股估值较低,也会进行投资。

  (曹淑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