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人社厅称千亿养老金入市属猜测 大部分存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 08:03  南方都市报微博

  该厅负责人表示广东养老金仍沿用老办法管理,入市说是“多方猜测”结果

  摘要:近日来,有关广东千亿养老金入市的说法,又开始流传。记者昨日从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广东社保基金的管理模式目前仍参照以往的管理模式,大部分存银行。

南都漫画 邝飚 南都漫画 邝飚

  南都讯 记者王道斌 实习生张书 从去年年底开始,有关地方社会保险基金将进入股市保值、增值的消息就广泛传开,并成为证券领域颇为关注的谈资。近日来,有关广东千亿养老金入市的说法,又开始流传。记者昨日从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广东社保基金的管理模式目前仍参照以往的管理模式,大部分存银行。

  “从年前一直延续到目前的社会保险基金入市的说法,应该是多方猜测的结果。国家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关于‘养老金暂无入市计划’这一声明已经表明态度。广东省的养老金的管理办法、保值增值计划,其事、权都需经过上级主管部门和国务院的最终认定方可进行。”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从2011年12月开始,有关南方某省将1000亿养老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从2012年第一季度开始投资管理的说法传出后,广东作为社会保险结余最多的省份,就一直备受关注。而按照兄弟省、市和财经专业媒体近期的报道,广东更是成为千亿养老金入市的确定省份。

  对此,1月20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已明确表示“养老金暂无入市计划”。但这一说法与中国证监会、国家社保基金理事会透露的信息存在明显的差异。在近期媒体报道后,广东省的养老金有无入市,再度显得扑朔迷离。

  南都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广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士。该负责人表示,对于目前外地媒体报道的广东养老金入市一说,该厅年前就曾做出过调查。“据我所知,目前广东省的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办法仍然沿用以往的老办法,大多数都存在银行里。社保基金的处置是个非常敏感的问题,目前的说法应该是多方猜测的结果。”养老金的保值增值计划,其事、权目前都需经过上级主管部门和国务院最终认定方案方可实施。目前,该厅养老保险处暂时没有新情况通报。

  现行规定

  养老金只能存银行和买国债

  据悉,根据2011年7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六十八条规定,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大社会保险基金都实行财政专户管理。

  社保法同时明确,五险种社会保险基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国务院规定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现行规定,地方养老金只能存银行和买国债,其它社保基金已经有一定比例资金投资股票、基金、企业债等流动性好的金融工具。)社会保险基金不得违规投资运营,不得用于平衡其他政府预算,不得用于兴建、改建办公场所和支付人员经费、运行费用、管理费用,或者违反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挪作其他用途。

  国家设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以及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用于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管理运营机构负责管理运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保值增值。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应当定期向社会公布收支、管理和投资运营的情况。国务院财政部门、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审计机关对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收支、管理和投资运营情况实施监督。

  “下海”实践    曾放开又联合发文禁止

  据悉,有关地方养老金的保值增值设想,其实早在养老保险基金设立早期就有过明文规定。根据原国家劳动部1993年117号文件的规定,允许各地社保经办机构在留够了结存的前提下,把节余的基金部分投资到金融等机构进行再增值运作。次年意识到经营风险问题后,劳动部立即会同财政部联合发文禁止各地基金入市营运。但就在这一时期,广东省某市社保经办机构就投资9亿多元用于经营渠道,后有8亿多资金长期难以追回。

  最新风向

  网媒报道5800亿养老金可入市

  国务院有关部门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养老金入市步伐。据《证券时报》报道,有关人士日前透露,养老金入市年内有望获得重大突破,相关部门正在制订的养老金投资运营办法最快将在一季度发布。养老金入市比例很可能参照企业年金有关办法,即入市比例最高可达30%。按照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1.92万亿元计算,最多约有5800亿元资金可入市。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广东省将1000亿元养老金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管理。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广东省养老金结余约3000亿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