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市场不差钱:五路资本静待进场抄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 07:52  中国经济时报微博

   范媛

   香港中资机构、内地产业资本、公募基金、保险资本、养老金无不蠢蠢欲动

  龙年首个交易日大盘开门黑,个股普跌,受此影响,失望情绪渐渐迷漫于市场。

  昨日曾经在2011年底刺激兔年翘尾行情的养老金入市的消息再次释放出积极信号,称养老金投资运营办法最快一季度发布,入市比例上限可能会达到30%,最多约有5800亿元资金可进入证券市场。

  当日大盘是成功止跌企稳,沪深股市全天呈现横盘整理、窄幅震荡走势。截至收盘,沪指报2292.61点,涨7.57点,涨幅0.33%,成交437.8亿元;深成指报9303.65点,涨28.8点,涨幅0.31%,成交354.9亿元。

  A股市场不差钱

  2011年上证综指大跌21.68%,创下了历史上第三大年度跌幅,市场表现出极度疲弱,但在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看来,现在很多股票已经有超过十年期国债的安全回报,这已经非常不错了,蓝筹股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0倍左右,此时入市才是比较安全的股市的安全回报已经超过了国债。

  近日有消息称继200亿元的RQFII额度之后,证监会将新增500亿元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用于在香港发行实物A股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与偏债型RQFII不同,ETF产品将100%投资于股票市场。

  不仅香港中资机构看好内地资本市场发展前景,内地产业资本也是信心满满。统计数据显示,自2011年10月11日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始现政策底,A股重要股东增持情况明显增多。12月份日均增持市值便较11月份增大近4.8倍,增持次数较11月份增加2倍以上。

  1月前10个交易日,重要股东(包括公司高管、控股股东以及其他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增持金额便高达23.1亿元,日均增持额2.31亿元,仅略低于2009年9月的2.32亿元;环比12月放大22.5%。而且1月的日均减持金额跌至历史低位,仅1.35亿元,环比缩水近7成。

  公募基金和保险资金的入场更是毫无悬念。根据2011年四季报显示,476只基金截至2011年四季度末的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合计共为1272.2亿元,这意味着,理论上基金手中可入市资金大约为千亿元左右。并且,从多家基金公司发布的策略报告来看,公募基金后续入市资金可能会更看好低估值周期性板块以及稳定增长较为确定的板块。

  与此相比,保险的7000亿的抄底资金更值得期待。去年12月底多家保险公司技术性加仓百亿元,但与25%的上限相比,险资目前股票和基金等权益类投资占比维持在10%-12%的中等偏低水平。可见险资有着较大的加仓空间,而目前保险资金可运用已超过5.3万亿,如果投资比例提升到25%的上限,也就意味着,还将有接近7000亿的新资金入市。

  养老金是一剂强心针

  与各路资本的静待入场相比关于养老金入市的消息面却一直反复无常。去年12月以来先后有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和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相继表示,养老金入市可期。这一消息刺激了舆论的神经各方人士为此热议。但不久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的一句“养老金暂无入市计划”给市场泼了盆冷水。

  虽然养老金入市博弈仍然没有结束但无论是从养老金自身的保值增值的需求还是国际经验来看养老金投资股市已经在官方态度中达成共识只是入市的方式和机制等问题还需要各方进一步协调部署养老金入市只是时间问题。

  在消息面的不断变化中养老金入市显得越发神秘而市场对于养老金入市的极度渴望背后究竟有着什么样期许?

  市场人士认为对于A股市场来说,当前并不缺少增量资金,而资本市场对于养老金入市的极度期盼,更多在于长线价值投资理念的“确认”,进而增强投资者信心。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戴国强也认为,目前全国养老金的规模也只有2万多亿元,即便是全部投入股票市场,对于总市值高达21万亿元的A股市场而言,也不能起到很大的拉动作用。养老金入市更多地被看成是管理层的一种信心激励,释放了积极的政策信号。

  各路资本已经在场外蠢蠢欲动,准备进场抄底。可见,留给养老金踌躇的时间并不宽余。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