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紧跟国家队 182亿元资金节前抢筹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 02:55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晓晴

  沉寂良久后,A股终于在“国家队”抄底和政策利好刺激下,连续暴涨两日。

  1月10日,上证指数收报2285.74点,涨2.69%,且连续两日累计涨幅达5.65%,成为自2010年10月中以来最佳表现;此外,深证成指当日收市报9281.25点,涨3.75%。

  分析人士认为,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关于2012年具体工作部署的消息刺激了市场做多激情,沪深两市10日总成交金额为1748.8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43.39%。全天资金净流入约182.3亿。

  “在国家队出面增持的情况下,大盘指数继续上扬将是大概率事件。”信达证券一匿名分析师告诉记者。

  加仓抢反弹

  最新入场的这批“国家队”由“中字头”公司打头。仅在1月10日,就有11家上市公司发布大股东增持公告,包括三家“中字头”公司。

  中国石化(600028.SH)、中国联通(微博)(600050.SH)和中国神华(601088.SH)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大股东已于1月9日对上市公司增持,并将在未来12个月继续增持,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从历史来看,中字头公司集体增持的情况并不多见,这反映出‘国家队’对当前市场底部的一种确认态度。”上述信达证券分析师表示。

  根据中石化公告,截至1月9日,中国石化集团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买入方式增持公司A股0.39亿股,此外还通过全资子公司从香港二级市场购入H股4.26亿股;按相应股价计算,中国石化集团此次增持动用了30亿元真金白银。

  事实上,早在2011年10月,代表“国家队”的汇金公司已经出手,耗资1.97亿增持工、农、中、建四大行。此后,从工商银行(601398.SH)1月6日发布的股份变动公告来看,汇金还在2011年11月和12月继续增持0.38亿股;不难推断,尽管前一阶段大盘屡创新低,“国家队”的抄底力度却在明显加大。

  不仅仅是“国家队”在抄底,基金也在增加仓位以博市场反弹。

  海通证券(微博)研究发现,截至2012年1月5日的双周数据显示,股混型基金股票平均仓位由上期的82.38%提升至最新的85.13%,处于2006年以来的高水平。特别是高仓位基金数量进一步提升,高仓位(仓位在90%以上)基金数量增幅高达28.57%。

  值得一提的是,大型基金公司也步调一致提升了仓位。监测显示,大型基金公司最新平均仓位为85.61%,与上期相比提升了4.19个百分点。其中,以易方达和南方基金(微博)公司仓位提升幅度最大,增幅分别达8.36%和7.27%。

  后市或待结构性分化

  在申万菱信(微博)基金看来,当前市场的政策底已经确认无疑。

  该公司预测,低迷已久的市场将在温总理“提振股市信心”的讲话、货币信贷回归逐步兑现、M1出现拐点等催化下,对市场起到短期利好作用。

  不过,在大盘连涨两日后,市场震荡回调或结构性分化将在所难免。申万菱信认为,由于2012年政府处于换届年,政策退出难以预期,市场趋势性行情还尚难确定。

  外围环境上,欧债危机仍然是一个长期问题,美欧股市涨跌互现,对A股市场影响偏中性,2012年或将是较为复杂的一年。

  前述信达证券分析师也表明,市场底是否能与政策底重合还要看以下四个因素:一是宏观经济的回落速度,二是宏观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力度大小,三是上市公司业绩情况,四是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情况。

  具体投资上,申万菱信认为业绩稳定、估值较低的行业将是今年投资的重点。该公司人士预测,煤炭板块成为本周市场反弹的“领头羊”,估值较低的银行、地产等板块也将有较好的预期。

  而广发基金(微博)则认为,转型期新蓝筹将成为投资亮点,建议重点关注转型驱动下形成的新蓝筹板块;从宏观形势看,经济转型的迫切性比之前想的要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