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部委喊话救市 众机构小心谨慎尚未满仓入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 03:47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曹元

  “上周五社保确实多给我们一个组合,规模约5亿元。”12月21日,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去年底,社保第三批选秀名单出炉,社保资金境内管理人升至18家,其中基金公司16家。如以每家公司获得一个5亿元的组合为计,则此次社保资金分给管理人的资金量约90亿元,接近市场流传的100亿元之说。

  此外,一系列其他引资入市的说法或做法也流传开来。继上周末出台小QFII试点办法后,12月20日,社保基金理事会会长戴相龙表示,基本养老保险金结存较多的省份,可部分委托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投资比例低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高于商业养老基金。

  然而,系列利好刺激沪指上周五反弹2.01%之后,并未继续上扬,市场再次陷入震荡。21日,尾盘甚至跳水,沪指跌1.12%,收于2191点,收复的失地再度沦陷。

  “成交量不会作假,新增资金要么实际作用有限,要么在门口观望。”中航证券研究员李勇强说。12月16日后,两市成交量在千亿徘徊,没有明显上涨。

  本报记者从多家基金了解到,社保基金境内管理人对新入市资金较为谨慎,尚未满仓入市。

  另一方面,小QFII及地方养老金尚未真正入市。缓解市场流动性干涸局面尚待时日。

  进水管道狭窄

  “更多的是心理预期,实质性影响可能不大。”上海某基金公司机构业务部的人士如此评价社保新增资金入市,该人士供职的基金公司具有社保资金管理资格。

  据2010年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年报,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8566.90亿元,其中:社保基金会直接投资资产4977.56亿元,占比58.10%;委托投资资产3589.34亿元,占比41.90%。

  12月16日入市的近百亿元,仅占全部社保委托资产的2.78%。

  即便如此,对于社保基金管理人而言,保障社保资金本金安全至关重要,这让社保基金新增资金入市的效率大大降低。

  “我们对社保基金保持低仓位,不到三成。”前述深圳一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虽然社保基金对委托资产的参照系是沪深300,但基金公司仍力图实现社保基金的资金安全。

  此次基金公司运用社保基金主要购置银行股等低风险品种。事实上,近期银行板块表现较稳定。12月21日,银行指数仅下跌0.29%。

  “银行股反弹可能不会很大,但也不会跌到哪里去。”有基金公司解释社保资金投资银行股的原因。

  近百亿社保新增资金分配到基金手中,入市量就更有限。

  对于小QFII而言,能给市场带去的增量资金也非常有限。12月16日发布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显示,初期试点额度约200亿元,其中不超过募集规模20%的资金,可投资于股票及股票类基金。

  至于地方养老金,其入市尚未有时间表。

  出水管道仍敞开

  社保基金新增资金入市后,非但未能引发资金的跟随入场,反而有不少资金借此出逃。

  根据资金流量统计,12月19日至21日,两市仍有180亿元净流出。中航证券债券分析师康海荣称,热钱还在流出。

  基金数据公司EPFR Global发布截至上周三(12月14日)止一周内的股票基金持续录得第四周的净赎回达95亿美元,各个地区,包括中国的基金都在净流出。其原因是受累欧债危机,加上临近新年,投资者沽货离场。

  事实上,中国本土投资机构也在年底前清算离场。

  近期保险公司在密集拜访基金公司,但并非购买基金产品,而是仅限于对明年策略的交流。

  据多家保险公司向基金公司透露的信息,保险公司年底已没有进场动力,它们更多做的是平仓保利润,将收益兑现后好做表。

  此外,市场上左侧交易者的力量在年底明显不足。“用于左侧的仓位都打满了,只能等起来后用右侧仓位。”广州某基金经理表示。

  股基基金常用6-8成仓位做左侧交易。超过8成仓位后的资金进行右侧交易。

  据申银万国(微博)测算,截至12月16日,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降为79.18%;平衡型基金平均仓位73.05%。确实处在左侧资金满仓区间。

  12月21日,上海一券商资管在晨会上也对资金面表示担忧:“近期也是中小企业关账时节,主动或被动地抛股票的意愿强烈。新入场资金不够接这些股票。”

  该机构分析:“现在的钱都流到哪里去了?一是房地产,这些钱短期难以出来,消耗掉了;二是PE,谁来买单,自然是二级市场;三是已入市资金,如重仓重庆啤酒(600132.SH)机构抽身后短期内不会再入市。”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